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細微的善良

細微的善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從《讀者》看到了另維的《一張代金卡》,使我想起兩件事。

  先簡要說說一張代金卡的故事。另維是一個90後作家,用簡短的文字,緩緩浸潤心靈,這是我所喜歡的一種方式。

  另維講的是自己留學美國西雅圖,上書店買書碰到熟人,一聊天,忘了付款,將175美金折書帶回來所引發的故事。

  在沒人知道的情況下,她主動回到書店請求付款。書店送給她一張一位老奶奶去世前沒有用完的代金卡,做為對她誠實善良的答謝。

  她帶着這張代金卡走在市區,遇到一個高大的黑人乞丐。她沒有現金,只給黑人乞丐一個微笑。乞丐謝過她,她走了。沒走幾步她又退回來,將代金卡送給乞丐。乞丐告訴她這一帶不安全,將她“護送”到車站。

  若干月後,她響應美國政府的號召,幫助西雅圖的蘇丹流民區的孩子度過難關。一個學期結束,受邀到一三兄妹家裡共進晚餐,那位蘇丹母親給她的禮物是一張一模一樣的賽百味代金卡。( 散文網: )

  大三的時候,她辦理了一年休學並回國。在國內,跟訪一個東莞工廠的女工,隨她一起來到了她的家鄉。遇見一個正在四處漏光的樹蔭下讀書,用樹枝在土地上做算術的少年,她把那張代金卡給了那個少年。

  兩三年後,她又來到美國。一次正開車行駛在去往芝加哥的夜色里,車上開着華人中文電台,以防精神不濟。 節電台主題似乎是“你所收過的特別的禮物”。電台里的嘉賓說: “我曾參加‘美麗中國’去山區支教,離開時有個學生送了我一張美國地區的賽百味代金卡,我不知道這張卡是通過什麼神奇際遇輾轉到了那裡,但那個小學生顯然很珍惜這張卡,他用布把它層層包裹了起來,輕拿輕放,後來說什麼也要送給我,我很感動。”

  從一個半球到另一個半球,一張代金卡經歷了多麼奇妙的旅程。它所代表的意義不僅僅是能換回美國街頭的賽百味店鋪里的一個三明治了。它代表着善良和人性的溫暖,善良是有反饋的,是會傳遞的。

  艾略特說:世界上善的增長,一部分也有賴於那些微不足道的行為。

  當然,我所想起的事情遠沒有那麼奇妙和巧合,僅僅只是很簡單地在我心裡存放了很久。

  我們在一所中學打完籃球,大伙兒正準備拿起衣服去吃飯。一個姑娘滿頭大汗,俯下身,撿礦泉水瓶和有人扔下的紙屑。“是的哦,要把垃圾帶走。”大家突然記起什麼似的,轉身勾腰撿拾各種垃圾,直到球場上乾乾淨淨了,有人還在四處張望,心怕哪個地方還遺留有沒有被發現的垃圾。

  我去倒垃圾,一個老人在那個臭氣熏天的垃圾池裡翻撿。她對我說:“像你這樣把垃圾分開太好了。不分的話,我要找些剩飯剩菜回去餵豬,才要從這裡面一點一點翻出來,好難翻。”她不知道,我的母親在回鄉下之前,就一再叮囑我,吃剩的食物和其他垃圾要分開放,如果有人來找剩飯剩菜餵豬才方便。母親說的是如果,她肯定也沒見過這個老人,只是想到這樣而已。今天,母親告訴我的那個簡單的舉動實實在在給老人創造了很大的方便。

  善良是基本,堅持善良,哪怕很細微。

  “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們的老祖宗是多麼睿智聰明啊!

您正在瀏覽: 細微的善良
網友評論
細微的善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