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卑微的生命

卑微的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卑微的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四月以後,夜晚來的越發遲緩。白晝緩緩落幕,一絲餘暉漸漸沉落山底。整個蒼穹一片朦朧,遠處的霓虹相繼閃爍,陸陸續續點綴沉寂的小鎮。

  一農家小院,暗黃的燈光襯托出農家夜的冷清孤寂。陣陣抽泣聲從那微弱的光源處傳來。只見一中年男子半醉半醒的歪坐在長條凳上,畏畏縮縮好像隨時都會掉下來。旁邊一年輕女子低頭攙扶着,滿臉哀怨,嘴角不停的抽搐。:“爸爸,你在考慮一下好嗎?我真的很喜歡學習,不能j就這樣放棄,再讓我學兩年好嗎?”男子說:“不行!我膝下無子,只帶了你們兩個賠錢貨,上再多的學將來也是要嫁人的,何況你腳下還有個妹妹,同是女兒我必須要公平對待,你們不但吃穿一樣,上學也需同等,我不會因為你愛學習成績好就多供你的。否則你妹妹長大了該說我偏心了。你要是個兒子嘛就另當別論了。”少女無奈的搖搖頭,雙膝跪地,幾近央求,“你就讓我學吧,將來我會像兒子一樣照顧你的,爸我求你了,你再想想辦法嘛?”男子稍稍矯正身姿聲音沉穩了許多,充滿無奈。“孩子你也別多說了,上學是沒得指望了,還是早點去休息吧。做做準備,過幾天同隔壁的王鵬叔一道南下廣州吧。聽說他這次要帶好幾個女生過去還包進廠呢?原本人都夠了,我好說歹說才答應把你一塊兒捎上。你也別怨別恨怪只能怪你命不好,沒投生到好人家,爸爸沒能力,只能委屈你了,你妹妹今年就要上初中了,現在學費很貴,你早點出去打拚也好幫幫爸爸。唉!如果有個兒子就好了哦!“習慣性的嘆氣聲再次響起,重重衝擊着原本屬於青春活力的幼小心靈。

  自從懂事以來,靈玉聽到最多的聲音:唉!如果有個兒子就好了哦,一切就不會是這樣。“這句話像個緊箍咒一樣糾纏了靈玉十七年,粉碎了她十七年的夢想。同時也給了爸爸一個逃脫生活責任的藉口。開始媽媽還予以理論,做思想開導等等,但觀念這東西一旦紮根就很難糾正,多次努力均無事於補。後來也j就麻木了。可怕的是一切皆成習慣,家人的包容成了他更加肆無忌憚的理由,整日以賭場為家酒場為樂。想想這一切,不禁感嘆唉!上不了學,出去也好,最起碼也是一種解脫。

  梅雨季節雨紛飛,靈玉極力掩藏着滿腹委屈,承載着生活重擔,背起背包揮別故里踏上南下火車。思緒隨軌跡一路紛飛,還望一切安好!

您正在瀏覽: 卑微的生命
網友評論
卑微的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