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卑微的心》學思

《卑微的心》學思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卑微的心》學思 標籤:感恩的心

  有時候,一件不經意的小事,卻讓我沉吟良久,因為我有一根過於敏感的神經和一顆貧窮卑微的心。

  因租住在老西門,閑暇時候,常來新天地旁的人工湖畔。無論是花紅的春夏,還是落葉的秋冬,這兒都是熱鬧的地方。都能聽到伴舞的歌聲,都能看到踏歌的舞步。這裡春夏納涼,秋冬休閑,聚集了四面八方的人們。悠揚的歌聲,隨着薩克斯的演湊,在空中悠揚的飄舞着,或對祖國的讚美,或對現代生活的的熱愛,或對藝術的追求,或對愛情的渴望和執着。從悠揚的歌聲中,既能想象到駿馬奔馳羊群潔白姑娘美麗那幅草原上流動畫卷的絢麗!也能感受到大漠孤煙長河落日那沙漠戈壁空曠的靜動之美!貼面慢三的柔蜜,倫巴恰恰的輕快,燕尾國標的高雅,體現了都市人們對美的追求和享受。而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年過八旬的老爹和那些業餘的歌舞者。他們有的輕扭腰肢,弱柳扶風,有的大肚翩翩,款款粗步。有的時候,沒有樂器,他們就擊掌為節,絲毫都不影響他們盡情的亦歌亦舞。尤其那位老爹,身材矮胖,行動遲緩,總在場地中間忘情地舞動,吐字不清地唱着《路邊的野花不要采》,不時迎來陣陣掌聲。我總在想::或許他們沒有動人的歌喉,或許他們沒有優雅的舞姿,但我深深感到他們從中得到的愉悅。至少他們忘形了!無論你抱有什麼樣的眼光,至少他們唱過了,至少他們舞過了!他們的生命之花,無論已經含苞,無論已經絢麗,還是已經散落滿地,畢竟他們將有綻放或已經綻放了!他們曾經站在生命的舞台中央搖擺了!

  而自己呢?沒有勇氣放浪形骸載歌載舞。看到別人唱歌的激情和光環,自己想唱,但怕自己五音不全,遭人嘲笑;看到別人卓越的舞姿,也想去跳,卻擔心自己不夠輕盈,不敢搖擺;迫切釋放自己的壓抑想痛哭一場,顧慮形象受損,不敢開口;想酣暢淋漓開懷大笑,卻怕別人說自己不夠優雅;同學聚會,總感覺是實力炫耀,不敢赴約;達官親貴,總怕遭人鄙視,不願走動;踮起腳尖欣賞別人精彩表演時,自己卻沒勇氣面對觀眾,還總感覺自己是不俗之物;親朋相聚,羨慕別人妙語連珠口若懸河地表達辭令時,才感覺其實如同自己所想,卻沒敢說出;看到別人轟轟烈烈的愛情,自己也羨慕得摩拳擦掌,但總感覺自己沒有資本條件不夠,心中渴望,卻裝作心不在焉,把渴求的已經丟失的愛和痴痴的暗戀無盡的失眠,泡在心池,發酵成枯澀的詩詞,只能流着悔恨的淚水去淺吟無邊的風月,低唱那愁煞的黃昏。

  總感覺自己能撬起地球,卻沒勇氣尋找那個支點。總希望有貴人相助,卻沒信心去尋找和把握機遇,還感嘆自己命運不濟。過度的貧窮,繁衍了太多的自卑,太多的自卑卻把自己深深埋葬。原想花開遍地,,能擁抱整個春天,卻沒一枝為自己綻放;原想照亮整個夜空,卻沒有一顆星星為自己閃爍。走快了,害怕踩了別人。走慢了,還怕別人踩到自己。有了傷口,怕痛不起;有了面子,怕丟不起;有了情感,

  怕傷不起;生命之花,悲哀地枯萎在自卑的春天!

  走了一生的路,卻沒踩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清晰的腳印。不是路太硬,而是自己的腳步踩的不夠厚重不夠自信;生活在陽光里,沒有映出一個屬於自己完整的身影,不是太陽沒有照出來,而是自己一直生活在別人的影子里!

  要是再自信一點就好了!哪怕一點點!

  要是再多走一步就行了!哪怕一小步!

  做個曇花吧,不求絢麗整個季節,總有瞬間的美麗!

  做個流星吧,不求划亮整個星空,總有短暫的閃耀

您正在瀏覽: 《卑微的心》學思
網友評論
《卑微的心》學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