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最後一句話

最後一句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外婆病急,我拋下手中的工作急匆匆地往家趕,回到了她的身邊。只有七十虛歲的外婆,本應像其他老人一樣健朗地活着,但一年多的胸膜炎積水與肺癌,已將她折磨得瘦骨嶙峋、憔悴不堪。

  ??奔到床前,輕輕地喚她一聲。外婆抬頭望着我,然後攥着我的手,一言不發,任兩行清淚從乾澀的眼裡流出。這是一雙怎樣的手啊,結滿了老繭,青筋突起,老人斑密布,我撫摸着它,不禁眼睛濕潤。

  ??去年初冬,天氣格外地冷。外婆怕我在外工作挨凍,執意冒病給我縫製了一件毛衣。當時,母親心疼地說,你老人家別再為他擔心了,都這麼大了,他應該懂得照顧自己了,您還是好好休息吧。外婆說,他可是我一手帶大的,小時候常因體弱生病,現在不在我身邊,叫我怎麼放心得下呢?

  ??今天,我穿在身上,依然感覺它是那樣地體貼與溫暖,可外婆卻……

  ??外婆突然想說話。喉嚨里咕噥一陣,讓人聽起來很是模糊不清。我攥緊她的手說,外婆您慢點,我耐心聽着呢。然而依舊只是一陣咕噥,之後,外婆又是陷入一片無語之中。

  ??母親走過來說,也許這是彌留之際的徵兆吧。孩子,你匆匆趕回來也累了,還是先去洗把臉喝碗熱湯吧,等下外婆要說話時,我叫你。

  ??我點點頭,輕輕地慢慢地鬆開外婆的手。等我走到門口,淚水禁不住順眶而出。

  ??妹妹黯然。哥,你就別傷心了,人都會有這一遭的,前幾天外婆還算清醒時,口裡總是念叨着你的名字,講起了你小時候總是尿床的事,一個冬天往往要給你洗四五次棉被;說什麼你去偷人家的西瓜,那次不該對你痛打;還有你去砍柴背不動就撒嬌,她不該讓你死死地撐到家;誇你很孝順,逢年過節都會來看她,給她買這買那。有時半夜都不肯去睡,她說如果鋒兒打電話給我怎麼辦,那不是錯過了,不行不行……

  ??聽着妹妹的話,我還能說些什麼呢,淚水早已如泉涌。這是一個老人對她外甥最偉大最深沉的愛的表達啊!

  ??直到晚上十點,外婆仍是一語不言。母親說,你還是先去睡吧,我一個人照顧就行。

  ??大約深夜三點時,我在迷糊中被母親叫醒。她說,外婆突然坐起,直喊我的名字。我彷彿一下子就清醒過來,穿着睡衣奔到了外婆的床前。外婆瞳孔放大,死死地抓住我的手,我感覺她的手有千鈞重的力量,“鋒兒,你要早點成家啊。”說完便永遠地合了眼。

  ??這竟是外婆最後對我說的話。她臨死前,念念不忘的卻是我的婚姻一事。啊,外婆!我親愛的外婆!我是多麼地愧對您啊!這些年,我竟然連您這個小小的願望都無法滿足,害您為了我操夠了心,我是多麼地不孝啊!

  ??我怎能原諒我自己!

  本文作者:臨書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句話
網友評論
最後一句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