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山腳下有一條小河,小河上有一彎小石拱橋。橋的這一頭是岳陽縣的龍洞村,橋的那一頭是平江縣的龍洞村。一樣的細細炊煙,一樣的雞鳴犬吠,一樣的屋舍田疇,一樣的鄉情鄉語。這橋卻是界橋。

  大約是三四百年前吧,平江和岳陽進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地界勘定。兩縣知縣相約,同時從各自的縣衙出發,相向而行,相遇處便為縣界。平江知縣坐轎子從縣衙出發,岳陽知縣機靈些,便騎馬。結果相遇時,岳陽知縣走了二百多里,平江知縣才走了幾十里。後來協議,平江派位大力士從他們相遇的地方背着界石朝岳陽方向跑,跑到哪裡,哪裡就為兩縣的地界,但中途不許停下來休息。據說,那位平江大力士在吃了三十六個饅頭后,背着巨大的石頭連續走了三十六里,實在背不起、走不動了才將它扔在一條小河邊,兩位知縣便在這裡共同修建了一座界橋。

  這座小石拱橋很精巧、別緻,古色古香。滄桑斑駁的大青石彎成一張滿弓卧在明亮的清波上。橋的縫罅里鑲滿了褐色的苔蘚,橋彎下垂吊著紫色的藤蔓,如簾如織,葉葉相交,彷彿重疊着遠古的幽夢。橋下水聲琮琮,河石自然清晰,蝌蚪往來翕忽,水草參差披拂。

  一橋連兩縣,這橋也不知疊印了多少平江佬的屐痕,閱讀了多少巴陵客的往返。像無數的古代小石拱橋一樣,它樸實、堅固、玲瓏;然而,或許再也找不到一座小石橋有如它極不經意的哲理。橋面並沒有與兩岸的道路相平,而是隨着橋洞向上彎曲,如寧靜的月牙兒。走上彎頂有七級石階,布局從容散淡;走下彎頂也有八級石階,鋪排隨意自然。走過小橋,剛好是“七上八下”,彷彿隱喻着什麼。

  人生是一段單程旅。橋,便是那旅程中的“結”。芸芸眾生,凡夫俗客,前面的路誰也看不真切。我們何嘗不是在小心謹慎地走着人生的路?何嘗不是在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地注視着腳下的每一座橋?幸福、成功和美滿,或痛苦、失敗和殘缺;鮮花、陽光和愛情,或枯葉、陰霾與仇恨;正義、良知、人性,或瘋狂、暴力、獸行。每走過一段未知的路,都會遇到命運中的界橋。這界橋或許是在自然力的冥冥操縱中,或許就在我們心中的一念里。

  ※作者:鄧橋※

您正在瀏覽: 界橋
網友評論
界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