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櫻桃哭了

櫻桃哭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天府之國,造化神秀,一年四季,果香不斷。春天裡最早上市的鮮果之中,櫻桃算得上最嬌氣的。四月還沒到,櫻桃就出現在街頭,並不多,就那麼小半篼,裡面墊着絨毯,像嬰兒一樣呵護着。物因稀而貴,出售以兩記,2元5一兩。新鮮的櫻桃很艷麗,紅寶石一般,非常誘人,就算是不吃,看一眼也醉。那些最饞嘴的姑娘小媳婦忍不住,也只能稱10塊錢嘗個鮮——實在是太貴了點。

  ??同樣很艷麗,也同樣嬌氣,草莓就沒有這樣的身價。聽說草莓可以用大棚生產,一年四季都出品。什麼東西多了,就不值錢。況且草莓姓“草”,天生就匍匐在地,沒有貴氣。櫻桃不一樣,是青春中的絕版,錯過了季節,就只有等來年。

  ??枇杷也出得早,也一樣嬌氣,但模樣憨了點,不夠秀氣,自然比不過嬌滴滴的櫻桃,況且顏色遠遠沒有櫻桃可人。枇杷是專與春華秋實唱反調的主兒。這東西秋天開花,冬天掛果,春天收穫,本來是很有個性的,因此也很高貴了幾年;但這二年跟風的人多,很快就爛了市。雖然枇杷比櫻桃味道好,更適口,但是多了,還能有好價么?

  ??櫻桃是最聰明的,絕不走春華秋實的常路。她春天開花,春天結果,春天成熟,前後不過兩個月,短平快地能見效益。同樣是櫻桃,紅得越早越好。等大家都紅了,也就平常了。出名要趁早,櫻桃簡直就是這種品牌的代言人。一看到街市那些嬌艷欲滴的櫻桃,總讓人和社會上的某些現象產生聯想。但欲辨已忘言,還是就此打住。

  ??櫻桃不僅花開得早,而且好看。一到春天,葉還沒有來得及陪襯,花已開得楚楚動人。花朵不大,恰到好處。大了就不可愛,小了又不吸人眼球。顏色粉紅,就像是面頰上的一抹紅暈,不勝嬌羞。春風之中,微醉之時,留連於花下相映紅,這般美事,人生能得幾回?

  ??都說櫻桃好吃樹難栽,那應該是過去的說法。時代進步了,櫻桃樹解放了思想,隨便哪裡都可以生根。現在的小家院落,誰沒有一兩株櫻桃?花開時賞花,果紅時品果。那些鮮艷剔透、甜美晶瑩的果實,掩映在綠葉叢中,比花還好看。別說人,連鳥兒也垂涎三尺。成群的山雀躲在老槐樹上喳喳叫,就是不敢越雷池一步。為什麼?樹上有人。那站在樹上的人,穿西服,戴草帽,手持長竿,竿上飄着布條,經幡一樣鎮住了愚蠢的山雀,還有白頭翁、胡豆雀、麻雀等小傢伙。儘管人是武裝到了牙齒在保護櫻桃,但櫻桃還是被破壞了。不知是在假人設置之前壞了的,還是之後?總有一些不怕死的鳥兒,在草人面前打擦邊球,旁若無人地偷吃禁果。草人遊戲只適合那些循規蹈矩的鳥兒,並不能唬住所有的鳥。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鳥類中的精英完全明白這個道理。

  ??私家的櫻桃都是要設防的,唯一不設防的恐怕只有石牛。石牛是免費公園,裡面有成片的櫻桃林。花開爛漫的時節,花上是歡笑的蜜蜂,花下是歡喜的遊人。人們賞花,拍照,留下美麗的記憶。到了櫻桃紅了的時候,鳥兒啄上面的,遊人摘下面的。啄就啄了,摘就摘了,成熟的果實本來就是樹的奉獻。然鳥兒再啄,也不會啄斷樹枝;人就不一樣了,人可以竭澤而漁。

  ??——於是我的面前,春意濃濃之時,櫻桃林一片枯枝敗葉的景象。

  ??2007年4月23日下午,我在石牛的身邊,聽見櫻桃哭了。

  你會聽見櫻桃哭的,當你用心的時候。那種酸酸的感覺,那種澀澀的味道,那種難以言說的世事。總之,想哭啊……(作者自評)

  (作者:碧之筱樺)

您正在瀏覽: 櫻桃哭了
網友評論
櫻桃哭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