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戀戀足球,漫漫人生

戀戀足球,漫漫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戀戀足球,漫漫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戀上足球,已十餘年。總想為它寫點什麼,總想為這段時光描上幾筆,不為懷念,無需渲染。情至深處,卻無以言表。

  足球是怎樣一項運動,每個人的喜愛程度不同,對它的理解也就不同。渴望,等待,拼搏……太多的情節,從何說起呢?還是回到世界盃吧。

  2002年的那個夏天,世界盃讓我認識了足球。因為是韓日聯合舉辦,所以這場足球盛宴進入了東方時間。記得那時父親早早就將電視轉播表貼在了電視機旁的牆上,並且做好標記。越位,任意球,加時賽,金球……這些專業術語在父親的解說下我有了懵懂的認識。我開始為中國隊的那腳門柱惋惜,為韓國隊的韌勁而鼓掌,為塞內加爾人的驚艷而慨嘆,為那抹藍的悲情而唏噓,更為足球的激情而澎湃。從此以後,操場上多了一個瘦弱的身影,課餘時間多了一個侃侃而談的內向男孩,我的高中生涯多了一分書本之外的精彩。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足球,都源自父親。

  之後的日子,我的學習成績開始下降,可是快樂並沒有減少。一貫很乖的我也會翻牆出去看球賽,僅有的午休時間情願交給了烈日,而那雨後的球場也似乎更利於我的滑鏟。即使高考落榜,在復讀的那一年,我依然沒有放棄足球,因為它讓我多了很多朋友。隊友們給了我一個稱號——隊長,到今天我都沒搞清楚為什麼,一個話不多技術又不好的後衛怎麼能配得上呢?也許並沒有原因,也不需要吧。但是,它終究成了我無上的榮耀——責任。這份責任同樣來自足球,恐怕父親也想不到吧。

  復讀一年後,我上了師範,幾乎也是父親給我選的。大學的校園裡,讀書、上網、戀愛都不是什麼新鮮事,唯有足球還是執着的愛。2006年,又一個夏天,世界盃如期而至。這個夏天我毫無疑問是最幸福的,不僅僅因為我是意大利的球迷,更因為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青春總是那麼美好,而擁有足球的青春更是激情。半夜,和要好的幾個兄弟圍坐在電視機旁,儘管支持的球隊不盡相同,但都有着殊途同歸的心潮澎湃。第二天,我們依舊馳騁球場,生龍活虎……

  “如果你愛我,請陪我一起看球……”這唱的是愛情嗎?我說的是父親,我贊的是友情。( 散文網: )

  校園裡,綠茵場是我每天下午最愛的地方。可是一畢業,我才發現原來“操場”很難進。不得已的漂泊,讓我放下了那份情。畢業遠離球場,並未遠離足球。一年後,南非世界盃來了,一如既往的關注,卻難有原來的激動。期末的忙碌和暑期的工作讓我難得看上幾場球。沒有兄弟的陪伴,只有寂寞的狂歡。

  在這個廣而告之的一體化世界,世界盃就是一場博覽會。舞台的背後就是無盡的名利,數以億記的眼球就是最大的資本。你不追名去,利亦逐你來。2011年,我最喜歡的球星離開了我最喜歡的球隊,足球再一次想我詮釋了“告別”的意義。球員的眼中不在只有足球,球迷的時間也不可能都給足球。事業,讓我重複着告別和輾轉;愛情,讓我憧憬着找尋;生活,讓我奔波疲憊。誰想停下來,把 “板凳”坐穿呢?

  不是每個愛球的人都能成為球員,不是每個熱愛寫作的人都是作家,不是每個教孩子的人都被稱為老師,不是每次付出都能收穫預期的回報。有愛的人,必定也有一個夢,有夢的人,就有一顆執着的心。夢想的路上,我踽踽獨行……

  “無論怎樣你都是我的兄弟, 再遙遠都會注視着你……”閑暇之餘,聽聽歌,逛逛公園。沐浴着暖陽,看着草地上打滾的孩子,不自覺地我也會踢上幾腳,誰說一定要有球呢。

  人生漫漫,戀了,又豈在朝朝暮暮。拼了,才不會庸庸碌碌。

您正在瀏覽: 戀戀足球,漫漫人生
網友評論
戀戀足球,漫漫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