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更多的人死於麻木

更多的人死於麻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場合,跑到醫務室,看了半天,也沒找到要看的屍體。(我實在有點不願意說出屍體這個讓人心寒的詞)

  在他們視線的指引下,我總算看到了。那分明就像一個剛剛睡着的人,身上的皮膚與常人沒有兩樣,臉上還有許多煤灰。他靜靜躺在那兒,算是徹底解脫了,說不清是幸抑或不幸。旁邊有人告訴我他是臨近縣的,因盜竊罪判刑七年,家中有妻兒老母,他大約四十左右,是家裡的頂樑柱。

  事故原因是電排鑽漏電致死的,排除其他人為傷害,那就沒必要解剖了。

  把他抬出來,放到外面擦洗一下,那幾個人可能經常干這樣的事。倒也不慌不忙,把他抬出放在坪里水泥地上,慢慢脫了他的衣服,用肥皂輕輕抹洗,洗過之後,發現他的皮膚還算白皙,看起來更像一個活人了。

  把他扶起來,他的頭使勁低垂着,好像一位無力的病人一樣。

  旁邊有人說他長得挺結實,身上肌肉很多,是個好勞力。

  其他站着看的人表情不一,有兔死狐悲的,有麻木不仁的,也有平靜如常的。這似乎也很正常。

  那兩個抹洗的不時地開起玩笑來,於是那凝靜的氣氛便有了一絲緩動。我不知為這一絲緩動感到輕鬆,還是感到異乎尋常的麻木。

  他畢竟是我們的同類,再過幾十年,我們也會這樣躺着,旁邊也會站着一些人,那時的我們是不會知道這些了。

  人人都有這樣的一個時刻,為什麼有些命那麼高貴無比,有些命卻低賤如斯。我為這低賤的生命感到一陣陣的心疼。

  你的眼睛這時竟然略帶一絲獵奇的心態覷向他委頓的下體。你似乎感到某種失望。這分明也是另一種睡眠,它是那麼小,那麼細弱,那一縷青草也顯得那麼稀疏,這一切似乎在說明他的生命力是多麼脆弱。可分明還有人說他長得多麼壯實。

  他們把那個第一發現人帶到我的面前。一樣委頓如泥的人,他說著說著,哭出了聲音。

  他翻來覆去就是那幾句話:他喊了我一聲,說他電麻了,然後我跑上去,發現他已經沒氣了。

  我克服心中的恐懼,抑或帶着對他的憐憫,我決定帶上手套,好好查看一下他手上的傷,他的手蜷曲成一團,和他的腳一樣顯得格外慘白些,我想這應該是最先死去的部分。

  我開始懷疑這人是不是還可以搶救一下,要是有充氧設備的話。這隻能是我不切實際的狂想而已,不可能付諸實現。

  一個人就這樣死去了,這個世界依舊如此平靜,難道真的是這世上的人太擁擠了,一個人的離去,反而讓更多的人如釋重負,

  他們會感到更加輕鬆適意一些了嗎?

您正在瀏覽: 更多的人死於麻木
網友評論
更多的人死於麻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