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拿什麼奉獻給你

拿什麼奉獻給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拿什麼奉獻給你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偶然,聽到一個朋友說了一件令她氣憤卻無可奈何的事:幾天前,女兒班上要訂雜誌,朋友問是不是必須要訂,女兒說不是的。可是,第二天晚上,女兒回家對媽媽說:老師說訂雜誌的同學誰也不許借書給沒定雜誌的同學看……

  ??她問媽媽老師怎麼這麼說話呢!朋友卻無言以對,她說她想替老師辯解,卻不知道怎麼說,她不想讓老師的話影響孩子,更不想破壞老師在女兒心中的形象。

  ??聽了朋友憂心忡忡的話,我無言。她問我該怎麼回答孩子?我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內心的遺憾和氣憤卻好久不能平靜。

  ??我不知道,老師對孩子們說出這些話的時候,他內心怎樣蓄滿怨氣和利己的慾念,眼前這群不諳世事的孩子,又將怎樣去執行老師的命令,如何去消化老師的“教導”。

  ??

  ??孩子在用一雙純真的眼睛,看着這個萬花筒般的世界,用極大的好奇心感知着我們的言行,作為老師,不光是傳授給學生知識,還要教他們如何做人,而老師的言行比什麼都更能直接地影響到孩子的認知,或許,老師的這一點點情緒潑灑在孩子們白紙一樣的心田,不算什麼,可是,如果不自我反省,任其發展……

  ??想想都覺得悲涼,如果這樣的人不是老師,她影響的只是她自己的孩子,可是,如今,她面前的是一批又一批還不懂得世界為何物的孩子。無法想象,這樣的老師在以什麼樣的修養和世界觀,左右着自己的言行,影響着她的學生們!

  ??

  ??這讓我想起那次北京之行,同行的還有一所中學的幾個老師,帶着他們的孩子,或許因為,他們很熟悉吧,一個大一點的男孩子很隨意地笑鬧中,打了小男孩一下,小男孩馬上以牙還牙,哭喊着追打大男孩,追不上,氣急敗壞地見人就撒氣,然後,很委屈地跟媽媽說:“哥哥打我可疼了……”讓我沒想到是,這位老師媽媽很氣憤地對孩子說:他那麼大了,打你能不疼嗎!

  ??媽媽這句話,投在孩子的心湖,反射到孩子的意識行為上,將會是怎麼樣的霸王習氣?這份疼愛,淹沒了孩子與人為善的心。

  ??接下來的行程,常常因為孩子動了路邊商販的東西,媽媽和別人發生爭吵,而同行的孩子大人都躲瘟疫一樣,躲着這個孩子。

  ??有幾次,吃完飯或中途休息,回到車上,每個人的礦泉水瓶總是被扎了幾個眼,嚇得我沒敢喝,扔掉了。直到司機師傅那次提早一會回到車上,把正“作案”的小男孩逮個正着,大家才恍然,笑笑就過去了。我卻笑不出來,我不只為孩子,更為孩子的媽媽,她能給孩子什麼?

  ??才10歲的孩子,蠻橫霸道得不盡情理,而這為老師媽媽,卻一直在漠視着孩子性格的變化,甚至還推波助瀾。

  ??孩子這塊春天的花田,需要侍弄他的農人付出很多的心血和汗水,除了精心和勤奮,還需要我們懂得種田的技巧和經驗,而我們缺少的,恰恰是後者。

  ??我們太過於在乎知識的教育,太忽略了人格的影響,孩子們世界觀道德觀的形成,除了書本的影響,更多的是來自身邊的人和事,他們像草木一樣,無聲的吸收着這個世界的陽光和雨露,而我們常常用一些人為的因素,荒蕪了這片待開墾的土地。

  (作者:*海默)

您正在瀏覽: 拿什麼奉獻給你
網友評論
拿什麼奉獻給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