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推崇“螺絲釘”精神

推崇“螺絲釘”精神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推崇“螺絲釘”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推崇“螺絲釘”精神

  江西省瑞金市民楊龍在綿水路修理自行車30多年,終始做到童叟無欺、收費低廉;他每次需要更換零件之前都會介紹顧客自己去批發店購買所需零件;他更換各種配件,一般控制一兩元左右;補胎只收2元(別的地方都是5元)。很多人認為, 長得五大三粗又頭腦靈活的他幹什麼都比修自行車掙錢,可他卻偏偏“執迷不悟”,認定“干我們這行,是個小人物,就像一顆小小螺絲,但人們還是缺不得。”(《贛州晚報》2013年11月20日A06版)

  楊龍堅守30多年為路人修理自行車,月收入千餘元樂此不疲甘願做一顆“人們缺不得”的“螺絲釘”,這種精神實在令人肅然起敬!人人都明白,機器再大,沒有螺絲釘或者螺絲釘鬆鬆垮垮是不行的。一台機器要有許許多多的螺絲釘來連接和固定,才能成為一個整體,才能夠運轉自如,發揮它的巨大工作效力。螺絲釘雖小,但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試想,大家都眼盯着利潤更高的修理摩托和汽車而不去修理自行車的話,那麼那些騎自行車的老人、婦女、學生們的自行車出故障需要修理又能去哪裡修理呢?這還真是“缺不得”呢。

  其實,社會也像一台大機器,各個零部件都作用重大而分工不同,那一顆顆小小的“螺絲釘”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個人能承擔起社會大機器中重要零部件固然可喜可賀,但甘願做小小螺絲釘的精神更是可欽可佩!國計民生需要弘揚“螺絲釘”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須要我們每一個人都做到對崗位不挑剔,工作紮實,任勞任怨,盡職盡責,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自覺地把個人融入到社會大事業中去,忠於職守,兢兢業業,刻苦鑽研,像螺絲釘那樣無限忠誠。誠然,我們也不主張機械地來理解“螺絲釘”精神,片面強調一輩子固守一個崗位,但是,這決不可以成為一個人浮躁不定、不紮實、不敬業的借口。

  推崇“螺絲釘”精神,就是因為“螺絲釘”精神是不受時空限定的,無論現代科技怎樣發達,無論人們的生存方式怎樣改變,“螺絲釘”精神就像陽光一樣成為人類永恆的需要。因而,“螺絲釘”精神應該是我們每個中國人應該有的精神。無論你從事哪個行業,哪種工作,你都要把自己當作一顆“螺絲釘”,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能力“升華”自己、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我們的國家才能進步,我們的生活才能更美好。

  笑鈾

  2013,11,23.

您正在瀏覽: 推崇“螺絲釘”精神
網友評論
推崇“螺絲釘”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