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拿什麼報答您?

我拿什麼報答您?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拿什麼報答您?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初到人世,算命的先生就說我是一個“命硬”的孩子,只因我出生不到兩個月,父母就離異了。迷信的母親捨不得把我送給別人,儘管懷疑我會“克”死她,但世界上最高尚、最偉大的莫過於母親的愛。可是我享受的時光並不長,僅僅只有五年的時間,母親便離世了。從此我的幼年幾乎是在惡毒的咒語和棍棒中度過,幾乎所有的親戚和認識我的人都把我當做小剋星。但有一個人令我永遠無法忘記!是他給予了我生存的勇氣;給予我慈父般的關愛,這份愛伴着我走出了苦難的童年,走到了今天!

  ??那年母親死後,父親便把我接到了他另組合的一個家,但繼母總認為我會給家庭帶來新的不幸,便強迫父親要把我送給別人。迫於無奈的父親只好把我給他鄉下一個非常憨厚而又耿直的朋友寄養,加之這個朋友的妻子沒有生育且又是瞎子,家裡有一個兒子也是別人送的,正想要個女兒。所以父親把我委託給他時,他便欣然接受了。但父親並不要我叫他爸爸,而叫他姑父,只因他的妻子與我父親同姓。

  ??初到姑父家,一切都感到那麼陌生。一向謹慎的我;無論做什麼都小心亦亦,唯恐惹怒了這個家中的成員而遭到一頓毒打。姑父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總是和顏悅色的開導我說:“小孩子要活潑一點,別怕,我們會好好的保護你的,你就是我們最親的女兒。”自母親死後,第一次聽到有人對我說這樣溫暖的話,突然間感覺姑父好親切!

  ??為了我能開心,姑父常帶我到村子里找小朋友玩,有時還帶回一幫小孩子與我做遊戲。姑父雖然是一個五大三粗的漢子,但他的心很細膩,天冷時為我添衣,吃飯時為我盛飯夾菜,每到夜晚還給我講童話故事……處處給我無微不至的關懷。尤其是在那個缺衣少糧的飢荒年代,姑父怕我餓着病着了,把為數不多的白米飯留給我吃,而他自己卻常常啃着紅薯充饑,因此姑媽和哥哥經常與他爭吵,鬧得家庭不和。為了我他不知流了多少男人不輕彈的淚……

  ??終生都不會忘記那個柔和的黃昏,我與村子里的一幫小孩正在殘輝中戲嘻,突然聽到哥哥吼叫着要我回去,膽怯的我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回到家中,姑父不在家,姑媽和哥哥要我跪下,老實交待把曬在外面的一斤毛線偷給誰了?我說沒有拿。他們氣憤地威脅道:“幾天前就在找毛線,今天終於看到村裡有小孩拿着毛線在編織,不是你給她們的,還是誰?你這個小掃帚星,今天休想吃飯,還要打斷你的手,看你還敢偷東西不?”突然間我感覺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可我無法辯解。為了逃避一頓毒打,在地上跪了近兩個小時的我,趁他們吃飯的時候,偷偷地躲在了屋外的一個茅草屋。沒一會就聽見哥哥對姑媽說:“這個掃帚星竟然有膽子跑了,只要她回來非打死她不可。”就在這時姑父回來了,問哥哥在咒誰?姑媽把情況告訴了他。只聽見姑父責備道:“你們就怎麼斷定是她拿出去的呢?一個沒有娘的孩子你們就這麼狠心趕她走。就算是她拿的,教訓幾句就行了,也沒有理由不給她吃飯呀。如果她出了什麼差錯,我對你們不客氣。”他的一席話更使姑媽和哥哥火上澆油,一下子整個家像火山爆發似的,鬧得天搖地動。我實在忍受不了便跑出茅草屋。淚如泉湧的我,漫無目的地在黑夜中狂奔,希望能找到一個容納我的地方。可是突然間發覺世界之大,卻沒有我的容身之地,絕望的心真想撕破天,踏碎地,連同地球一起毀滅。於是,我毫無畏懼地跑到一片墳地,坐在一座不知名的墳前撕聲竭力的哭喊,我哭喊着媽媽,哭喊着姑父,哭喊着我應得到的溫暖與公平,同時只有九歲的我也哭喊着傳說中的鬼把我拖進墳內,永遠告別這荒唐的人世。我哭累了喊累了,在不知不覺中睡去。當我醒來時,第一眼就看見了姑父,而我正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正輸着液。姑父見我醒來,一雙慈善而又布滿血絲的眼睛馬上笑成了一條縫,口裡連連說到“醒來就好,醒來就好。”我看到姑父那紅紅的眼睛,忍不住問道:“姑父,您也哭過嗎?您怎麼知道我在墳地又怎麼會睡在這裡?”姑父的眼睛里剎那間盈滿了淚水,哽咽地說“冬兒,你的命為什麼這麼苦?你沒有媽媽了,姑父又沒有保護好你。前天你跑出去,我找了你一整夜,聲音都喊啞了。天亮后,村裡的人出工時,才發現你睡在墳地。你凍了一夜,全身燒得發燙,不及時送到醫院你的命就完了,你已昏迷了兩天,我都快急死……”突然姑父嗚嗚地哭了起來又說:“冬兒,你以後再不要這麼傻了,你要知道你是城裡人,長大後有了工作會有好日子過的。哥哥姑媽雖然嘴裡說得凶,但他們心裡也難受,你不要怪他們。冬兒,你一定要答應姑父,好好的活着,你會有苦盡甘來的那一天。”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冬意散句

  ??雖然姑父的話沒有太多的哲理,但很樸實,給我幼小的心靈注入了好好活下去的勇氣。自從這次重病後,我便被父親接回了城。從此我好象失去了一個保護“神”。多病的父親根本顧及不到我,小小的年紀為了父親不遭數落就得擔當起全部的家務。不過每當在我悲觀失望想到死的時候,我便會想起姑父,想起他說的話,於是便鼓勵自己為了姑父也要好好的活着。而且姑父也經常帶着我喜歡吃的土產品進城來看望我、安慰我、鼓勵我。每到姑父臨走時總要抱着骨瘦如柴的我走很長一段路,這時我會看到姑父滿眶的淚水無聲地流淌着。而我每次亦不舍姑父的離去且天天盼望着姑父的到來。就在這樣的難捨和期盼中我度過了四年,父親便去世了。我便過早地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每當發了工資我會買上一些煙酒去看望姑父,那時我會看到姑父一臉憨厚的笑容,而這笑容又會令我開心很久並帶給了我新的生命動力。

  ??時間的流失,我也成了家有了孩子,繁忙的工作和家務使我很難抽出時間去看望姑父。但我一直想盡一份孝心把他老人家接到我家來住。可是當我買了一套新房后,滿懷欣喜地去接姑父時,才發現七十多歲的姑父僅幾個月不見就已變成了一堆黃土。萬分悲痛的我,望着那堆黃土終於喊出了我多年的心聲:“爸爸,我的好爸爸,您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您為什麼不讓我好好的孝敬您就走了呢?

  ??安息吧,姑父!安息吧,我永遠的好爸爸!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冬意散句

您正在瀏覽: 我拿什麼報答您?
網友評論
我拿什麼報答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