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心愛的工裝

我心愛的工裝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心愛的工裝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說起工裝來,有一段縈繞在我腦海里的故事,使我不得不說,那是發生在去年的一件事,當時新聞界的一位朋友約我中午一起吃飯,我上午因參加單位的一項重大活動,必須統一着工裝,參加完活動已接近中午時分,我便着工裝匆匆忙忙趕去赴宴,等我到了那裡一看,落座的都是社會各界名流人士,我向賓客點頭表示了歉意剛要落座,這位新聞界的老弟見我穿着工裝來了,好像丟了他的面子,就當著眾人的面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你怎麼像個電工一樣,剛乾完活,穿着工作服來了?”我當時聽了就有點不太舒服,這不僅刺痛了我,更重要的是褻瀆了我的職業工裝,作為供電員工我理應維護工裝的尊嚴。接着,我也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回敬了一句:“工裝有什麼不好?我就喜歡這身工裝,你下次請我,沒準我還要穿這身工裝。”

  說是這麼說,此後這件事對我觸動很大,我也因此對着工裝這件事思考了半天。順便查了一下字典,工裝的含義就是“工人穿在外面的罩衫。”,也就是為工作需要而設計的服裝。工裝是身份的象徵,人們可以從工裝上讀出企業信譽、員工素養及精神風采等方面的信息。“國家電網”標誌的工裝充分展現了電力文化的特色和風采。穿上這身工裝,即代表國家電網的形象,感受到了神聖的責任和義務。每當我看到全體員工身穿工裝、整齊列隊的時候,我便產生了無比的感慨和遐想,這是一道靚麗的風景,這是一種精神的力量,使我看到了供電員工隊伍整齊劃一的榮光,我彷彿看到了一派生機和希望。當我個人身穿工裝、走上崗位的時候,既感到心裡熱乎乎的,又感到沉甸甸的。我感受到了心中的一種責任和力量,一種職業的責任感湧上心頭,也感覺到了身上的擔子更沉重了,我心中便暗暗告誡自己,一定要對得起這身工裝,對得起工裝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和責任,要穿好我心中最美的工裝,樹立起良好的供電員工形象。在這裡向大家述說一段非常巧合的故事,那就是奧運會、全運會開幕時,我兩次穿工裝值班的故事。2008年8月8日,舉世矚目的奧運會開幕式在首都北京隆重舉行,舉國歡慶,我心中伴隨着幸福和喜悅,也感到了緊張和壓力,因為肩負着神聖的使命和責任。於是,這天我身穿工裝,佩帶胸牌,雄赳赳氣昂昂地走上總值班崗位,因為穿上工裝,我心裡不慌,更有了超乎尋常的細心;穿上工裝,更有了一份義務、責任,更有了心繫電業、為客戶排憂解難的拳拳之心;穿上工裝,更想到了行業的規範,按照規範的標準,認真調度着各單位值班情況、負荷運行情況,熱情回答着集團公司、青島供電公司督查詢問、客戶諮詢,主動向領導彙報一天來的值班情況......開幕式結束了,一天的值班也結束了,全市137萬人民看上了精彩的電視節目,我也沉浸在他們熱情交談的喜悅里,現在回想起來,我在奧運會值班時對得起這身工裝。

  “2009年10月11日”。多麼醒目的數字啊!這是第十一屆全運會開幕式的日子,正好又是我在單位總值班室值班,我感到非常驚訝,多麼巧合,我與體育盛會有緣。感到責任重大,心中增添了無窮的力量。於是,我又整齊地穿好工裝,走上總值班崗位,確保了全市百萬人民看上了精彩的全運會節目,我也感受到了工裝對我的監督力量。

  說起工裝,在社會公眾場合展示的是一種整齊劃一之美,用工裝來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規範行為。在這裡,亮出一道供電員工隊伍亮麗的風景線。不是嗎,大家也許深有同感,每當我們身穿整齊的工裝參加全市重大活動的時候,內心深處就會感受到多麼的神奇和榮光啊!在這樣的氛圍里我有過親身體會。2009年10月1日,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60華誕的日子,這天,平度市舉行升國旗儀式,要求各單位列隊參加,領導安排讓我帶隊參加這次活動,我想在這富有紀念的日子裡,組織參加這樣的活動多麼有意義。為了把活動組織好,我就要求參加升旗儀式的30名員工統一着裝,列隊進入活動現場。令我們感到欣慰的是,當我們整齊列隊、健步走上升旗儀式現場的時候,周圍投來了羨慕的目光。有人邊說:“看,供電公司的來了,這是他們的工裝。”聽到這,我的心裡感到美滋滋的,也感到熱乎乎的,因為他們說這話的涵義既有羨慕的意思,又有了解與溝通的意思。是啊,通過身穿工裝,增進社會各界對我們供電公司的了解與溝通,亮出電業風采。

  過去,因我曾是一名共和國的軍人,身穿軍裝我感到自豪和剛強,每當想起那身“國防綠”,就把我帶到了那個遙遠的地方。也許是穿過軍裝的緣故,我現在非常喜歡工裝,不知不覺中,我穿了24年工裝,對工裝的含義由初見時懵懵懂懂的表象,到現在親歷履行工裝的職責,明白了工裝在不斷變遷的過程中,折射出了國家電網公司不斷的發展變化,管理的不斷規範,對基層的極大關注,身着工裝的員工在本職崗位建功立業,在服務客戶中也走進了老百姓心裡,在奧運保電、抗震救災、施工搶修、奉獻社會中,廣大員工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工裝的真正含義。在這裡,我要說出發自內心的感慨:我愛工裝的職業化,工裝代表了行業的特點、特徵和亮點,對行業是一種美化和點綴,對行業宗旨、理念、精神是一種深化,是行業的一種形象標誌;我還愛工裝的規範化,工裝規範員工的行為,身着工裝自然而然就受到一種約束和監督,用來統一員工的行動,使其整齊劃一,步調一致。我愛工裝,因為那是我心中最美的風景。

  記得喬治.華盛頓曾說過:“衣着的第一要求是穿出本色。”願我們不追時髦、不追妖艷、不追名牌,讓我們的扮靚適合職業需要、身份需要、場合需要,穿出供電員工的高雅氣質與風度。

  在本文即將結束的時候,獻上一首小詩《當我穿上工裝的時候》,讚頌我心中最美的工裝。

  工裝 ,我心中最美的工裝。

  當我穿上工裝的時候,

  一種職業自豪感湧入心房。

  雄赳赳 氣昂昂,

  工裝給予我信心和力量。

  當我穿上工裝的時候,

  細心的妻子知我又要上崗。

  當我穿上工裝的時候,

  上學的女兒總是將我細細打量。

  當我穿上工裝的時候,

  外界的朋友總是投來羨慕的目光。

  當我穿上工裝的時候,

  行業的職責始終記在我的心上。

  穿上心愛的工裝,

  我的心中無比自豪、無比榮光!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我心愛的工裝
網友評論
我心愛的工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