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書幾筆感動,給最愛的你

書幾筆感動,給最愛的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書幾筆感動,給最愛的你 標籤:感動中國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文/天街小雨

  月光如水,溫婉清透,-黑夜的溫床總會滋生回憶的芽孢。心,被清輝洗濯的纖塵不染,純美呈現的是光陰之剪裁下的分秒感動。

  總有一個慈祥的面龐和一個溫暖的聲音交錯於腦海,遠遠的,卻又近近的;朦朧的,卻又清晰的。於是我的眼角就會滑下一滴淚,一點點分解融化,瞬間勾勒成一個永恆的形象。

  你是誰?是誰?你不是文字的化身,你是感動的詮釋;你從流年故事裡向我走來,我在記憶年輪上尋找着你的痕迹。

  你是我的母親,我生命里最愛的人。書幾筆感動,送給最愛的你,不枉一個文字女子心的寄託。

  【美麗大方,賢良淑德】

  母親是美麗的,至少我,這樣認為。在別人眼裡,母親是高貴的,就像一株雪蓮,純美綻放,靜靜釋香。

  母親身材勻稱,皮膚較好。雖不是什麼明眸善睞,閉月羞花的容貌,但是她是很耐看的。無論閑暇還是忙碌,母親都是一道美麗的風景,任憑我在流水的日子裡奢侈地欣賞。

  年輕時,母親最大的特點就是有一頭烏黑的長發。那麼柔,那麼順。小時候,我被她抱在懷裡,總能輕嗅到烏黑長發里散發的清香。她很是小心自己的頭髮,就像對待一件寶貝,認真地梳理,小心地清洗,然後編出兩條美麗的大辮子。於是在我的家鄉,母親有着“大辮子美女”的稱號。而今,歲月不饒人,六十九歲的母親已經滿頭白髮了,但是她時常拿出年輕的照片,不自覺的看着會心微笑。那是對曾經青春年少的追憶,對曾經歲月美麗的感動。

  母親幾乎不施脂粉,她呈現給別人的,總是最真實最自然的一面。有時感慨歲月雖然給了母親太多的磨難,但卻未讓母親的容貌過度不堪。她總是衣着乾乾淨淨,整體落落大方,哪怕是從屋子裡走到院子大門看看,也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在別人眼裡,母親是高貴的,是被尊重不可褻瀆的。這源於母親賢良淑德的好品質,這是內在靈魂的美麗。

  母親妯娌五個,我的家族是當地的大家族。滿族人的傳統規矩很多很多,母親在做人的本分上嚴格要求,並在潛移默化中滲透於我。

  二娘是妯娌中是非最多的一個,多年的相處中,她總是針對母親說三道四,動不動就擺出一副頤指氣使的樣子。我,看着很是不舒服,偶爾會與母親抱怨幾句。而母親總是微微一笑,說:“她是你的二娘,更是我的二嫂,雨兒,你要尊重長輩。”很多時候,聽着二娘背後對母親議論謾罵的聲音,我真的很想與之唇槍舌戰一番。但看看母親平靜自若的樣子,我便停止這個念頭,不想自己的做法辱沒了母親的高貴。當二娘臨死的時候,握着母親的手不斷落淚。我知道,這是對母親的一種愧疚表現,更是在臨死時發現身邊僅有母親陪伴而沒有別人的突悟。而我,放下一切,為死去的二娘穿上孝服,因為她的女兒都沒有回來……

  母親就是這樣,總是以一種“大智慧”讓身邊人折服。長幼尊卑,倫理綱常,母親認真對待。也許因為母親的緣故,我的家族整體看來是和睦溫馨的,但是內在也不乏勾心鬥角的存在。

  都說“寡婦門前是非多”,當父親因病去世,母親一個人獨自承擔了家庭的一切。遇到一些緊急事情或者是女人無法完成的重體力活,鄰居的一些叔叔伯伯便會主動前來幫忙。母親便會做好一桌子的飯菜招待大家,彼此相處的融洽快樂。但我的母親沒有得到過一句旁人的閑話是非,她處理事情周到仔細,恰當適合。所以直到今天,她一個人在老房子的時候,總會有鄰居噓寒問暖,誰家做好吃的都會送給她一些,如果清晨看不見母親開門,便會有人敲門看看情況,下雪天自然有人將門前的雪清掃乾淨……母親的人格魅力,讓身邊的人欽佩。而我,更為之驕傲。

  母親,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他人。她是美麗的,不僅僅是外表,更是她的內心。

  【心靈手巧,勤勞能幹】

  母親是心靈手巧的,似乎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她的一雙手好像有着魔力,但這雙手也握住了生活的勞碌。她像一朵茉莉花,接受着他人的誇讚。

  從我有記憶開始,我的衣服總是與眾不同,因此常常被夥伴們羨慕。聽着他們“嘖嘖”的讚歎聲,我的心裡,那個美啊!母親總是會在我的衣領處,或者前胸,或者袖口那裡,縫上可愛的飾物,或者是一些美麗的花邊,於是普通的衣服有了別樣的風采。母親會裁剪,各種衣服都會做,在那個年代,有這樣的母親,就像有了一個寶貝。不同季節,母親為我做出不同的亮麗,走在校園,就像一個美麗的公主,回頭率很高,艷羨的目光太多了。好朋友燕子的褲子是新年買的,可是在玩的過程里劃了一個很大的口子。燕子嚇得大哭不敢回家,我的母親安撫着她,然後在口子處縫上一個可愛的兔子形象的圖案,一點兒看不出劃過的痕迹,相反還很時尚好看。像燕子這樣的事情很多,我也因為沾了母親的光,從而收穫了更多的同學情誼。這,豐富了我的童年。

  童年時,日子是清貧的,我們住的那個小鎮,沒有什麼大富大貴的人家。母親是個能幹的人,她在工作之餘,自己侍弄着那個小菜園。一年四季,吃菜不成問題。母親變換着方式做着可口的飯菜,普通的豆角、茄子、黃瓜都被她做的有滋有味。多餘的菜,母親會晾曬,留作冬天的儲備。清貧的日子,因為有母親的巧手,我們一家是吃得飽的。這,在那個時代也是難得的奢侈了。而這份飯菜奢侈的背後,如果沒有母親的辛苦勞動,我們又怎麼能安享呢?

  春種,育苗,移苗,除草……這個小菜園傾注着母親的汗水。她經常提着一桶桶的水,澆着一顆顆的小苗。風將她的頭髮吹得飄逸;火熱的夏天,我還是看見她在小園子里忙碌,偶爾起身擦擦汗,回頭看看坐在板凳上看書的我,笑一笑。父親很少幫忙,只是偶爾,他有點大男子主義,只是遇到母親一人無法完成的事情,他才會走入園中幫助。有時夜深人靜,我透過玻璃窗看見園中熟悉的身影,母親還在那裡侍弄着,就像安撫一個嬰兒的睡眠,如此細心。曾經一場冰雹將母親移栽的小苗都打死了,母親為此滿嘴是水泡,但是緩一緩,母親又重新投入到忙碌里。她知道,清貧日子,是需要她的雙手以及辛苦付出的。這,是對家人的責任保障。

  母親總是閑不下來,家裡總是收拾的井井有條,乾乾淨淨。以至於她總是喜歡拿個抹布,這裡擦擦,那裡抹抹。當父親生病後,家裡的一切都是母親一個人操勞,而卻從未出現過家不像家、院子不像院子的情況。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窗檯的花爭奇鬥豔,連花葉都擦得碧綠清新。直到今天,年邁的母親依然和年輕時候一樣,閑不下來,停不下來。

  我知道,生命不息,母親的辛苦勞作就不會停止。也許,這恰恰是她活着的意義吧。有事做,生活才有意義。

  【善良樸實,常助於人】

  母親是善良的,她心軟,眼窩子淺。常助人,她懂得“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道理。就像一朵雛菊,將樸實的芬芳浸潤他人心靈。

  母親,總是有求必應的。哪怕自己再難,也會儘力幫助別人。鄰裡間誰要是缺這個少那個,只要開口,只要母親有,她就會毫不吝嗇的拿出來。菜園子的蔬菜,是母親辛苦種出來的,可是成熟的時候,她是東家給一些,西家送一點,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今天。如今,我無數次的對母親說少種點兒吧,市場上有的是,種那麼多自己也吃不了。可是母親不聽我的,還在如年輕時候一樣種的很多,而更多的,都是拿來送給周邊鄰居。開始我不太理解,隨着我目睹了鄰裡間圍着母親謝來謝去並誇獎母親菜種的好吃時候,我明白了。因為我看見了母親的笑容,那是一種生命價值的體現。手有餘香,心自明亮。

  曾有一年是我家最艱辛的一年,錢,都用在了父親治病上。家裡拮据的很,很久沒有吃過一次餃子,母親決定改善伙食一次,於是廚房菜板上響起了“噹噹”的剁餃子餡兒的聲音。我和哥哥忙着做功課,等待着餃子的香氣飄進我們的鼻子。

  餃子終於端上了桌子,還沒等吃,一個乞丐推門而入,身上髒兮兮的,還落滿雪花。我想趕緊打發走,於是舀了一碗粗糧放進了他的口袋裡。而他不走,眼睛盯着桌子上的餃子,我急促地催着他快走,因為包的餃子是有數的。而這時,母親將一碗餃子一下子倒進了乞丐手裡的空碗中……母親看着失落的我,笑一笑說:“你要記住,再難,也有比我們難的。”

  母親從不說的太多,而每一句話似乎都是至理名言,一直在我的心坎兒上迴響着智慧的聲音。

  母親幫別人是出了名的,鄰里大事小情,總會讓母親幫着炒幾個拿手的菜。母親年輕時候,這種事做的很多。當前些年母親的腿做了手術的時候,依然還是有人來請她幫忙,而母親依舊不拒絕。大熱的天,一口大鍋支在辦事人家的院子里,母親,搬了一個凳子,坐在凳子上,邊和大家打着招呼,邊細心地炒菜……

  前院的三哥,是個癱瘓的人。三嫂出去上班中午是不回來的,便叮囑母親幫忙在中午的時候給電飯鍋插上電。母親總是按時到三哥家裡,還時不時的做點小菜給三哥帶過去……三哥總是說:“我的嬸兒,就是我的親娘……”而母親,依舊還是笑笑。

  母親,善良助人的本性會陪伴她一生的。她不覺得虧,不覺得後悔,只是以笑一笑的方式,直面別人的誇讚。而這,是我無形的導師。

  【痛苦無奈,堅強隱忍】

  母親的一生,夾雜太多的痛苦,而這,是無奈的。因為命運總是開着殘酷的玩笑,而母親,選擇堅強的面對。她像冬日的梅花,隱忍着磨難,笑傲着滄桑。

  從我懂事起,父親就是個病人,母親如同守寡一樣,一個人支撐着這個家。她是個小女人,但是卻有着大丈夫一樣的襟懷。我記憶最多的,就是母親一次次陪同父親去醫院住院,然後再返回來。母親曾經說過,她很少出門,而這輩子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醫院了。

  到後來,父親癱瘓在床了,整天人扶人放的,自己不能做任何事情。飯端到床邊,他還要挑剔耍脾氣;洗臉洗腳,還要說母親下手重了;大小便不能自理,母親不嫌臟不嫌累的照顧着;時而還要給父親講那些當年他們相戀的情景,不至於讓父親完全失憶……多年一直如此。直到父親去世的那天,來了很多的人,他們都為母親豎起了大拇指。因為,父親身上沒有一處褥瘡,頭髮乾淨牙齒乾淨,手腳的指甲都剪得乾淨整齊,煙灰缸都刷洗的乾乾淨淨,蓋得被子的被頭是白色的,而沒有一點污漬……這不是突然做的,而是一直就保持如此。母親哭了,我想,那眼淚,是複雜的,心情,更是複雜的。

  父親兄弟五個,他排行老三。無論從哪方面來講,其餘的幾家都比我家要條件好的很多的。而我的爺爺奶奶,就是不去別家,非要和我們在一起。母親沒有推脫,雖然她推脫可以有無數的理由。母親也知道這其中的艱辛,她還是果斷地答應了。過年過節,叔伯們都從外地趕回來,而那個時候是母親最累的時候。很多時候,我看着她們在屋子裡喝茶談笑,打牌聽歌,而母親卻從凌晨三點就要起來準備這一大家子的飯菜。我看不過去前來幫忙,但是被母親攆回被窩繼續睡覺。嬸娘們也是寒暄幾句就各自玩樂去了,母親就一人忙碌着。滿族人規矩大,男人幾乎不進廚房,我看着母親不知是汗水還是做飯的蒸汽,使她的頭髮濕漉漉的,而我的心,也是濕漉漉的。

  爺爺奶奶,活到了八十多歲才過世,而這期間還有我癱瘓的父親。母親的苦,常人無法理解,但是我能理解。雖然我是常人,但是我卻是親歷者。

  而最讓母親傷心的,甚至於絕望的,是朝雨哥哥的死去……那是她的心頭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情,讓母親好像瞬間精神頭都沒了。人,也不再有從前的種種。她哭得沒有了眼淚,乾涸了。她常常靜坐,常常翻箱倒櫃的拿出與朝雨相關的衣物。然後起身,繼續着她的一切。我知道,她不願天堂的兒子為她而擔心。

  在那段最難的日子裡,母親從悲痛中走出來,為的是我。是我的身體和我的學業,讓母親不能再那樣悲催,必須堅強。面對病重的我以及大學的費用,母親的倔強最終敗給了現實。她不得不出去借錢,而多次都是碰壁回來,一些親屬甚至於不如鄰居間溫暖。最可氣的是那個舅舅,不僅不借錢,還將門鎖上離開……而今的我,每年都要去看望舅舅,拿着吃的喝的穿的還有錢。因為,這是母親品性對我的影響,讓我知道,沒有仇恨抱怨,只有理解寬容。

  這些年,母親得過腦出血,做過靜脈曲張手術,做過股骨頭腫瘤切除手術,心臟病,高血壓,也曾經病危過……但是她還是堅強地挺了過來!也許老天,是應該眷顧這個偉大女人的!

  母親,是痛苦的,肉體和精神的痛;母親,是堅強的,與命運不屈抗爭着。她隱忍的,是我應該學習的。

  母親,沒有過高文化,但她知書達理。時至今日,母親還是喜歡看書。有人問我:“你的母親是退休的教師嗎?”我說:“不,她的女兒是教師。”

  母親不愛出門,但她知道的很多關注的也很多。每天中午陪她吃飯,她都會給我說一些最近熱門的新聞。其實我都知道,但是我裝作都不知道,滿足母親一種興奮的心情。

  母親的一生,是不容易的。坎坎坷坷,風吹雨淋,但在她的人生四季里,始終是一朵女人花,香氣撲鼻,但,不刺鼻!

  母親是我的驕傲,更是我們家族的驕傲。太多的人為她豎起了大拇指。我覺得,母親是堪稱如此榮譽的。

  母親,你讓我感動,其實我的筆寫不出你全部的內涵。簡陋文字,述說流年過往,經久不衰的是你感染我的一切。

  面對你這樣偉大的女性,我能做的,就是以一顆女兒的真心,孝順你,尊敬你,盡我所能讓你的餘生幸福。雖然你目前還是不喜歡離開那個老房子,我知道你的挂念和惦記是什麼,那就是老房子里有父親和哥哥的影子,以及一份永恆的愛。你要的自由和隨性,隨你。我在城裡,你在小鎮,但我的心,就在你的身邊。

  就像這皎潔的月光,我對你的愛是純美的。這份回饋,恰恰是你一生對我影響的純粹。未來很長,我會如你一樣,一生堅守一份做人的美麗本色!

  書幾筆感動,給最愛的你!願我親愛的母親,健康快樂!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書幾筆感動,給最愛的你
網友評論
書幾筆感動,給最愛的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