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友的空間看過一篇日誌,大意是說作者和姐夫在醫院陪姐姐生產。同室住進一對來自附近農村的婆媳,媳婦來自邊遠的山村。

  當時因為超過預產期10天,檢查又因羊水少,醫院要求做破腹產,可婆婆不同意。她的意思是她以前生過六個孩子,其中她的兒子——這個待產媳婦的老公也是羊水少,可是她在家經過三天三夜的生產過程硬是把她的這個孩子生了下來,她記得當時兒子生下來是個胖小子,足足十斤重。那個時候她甚至沒有聽說過催生素。當時護士跟她細細講解了媳婦的狀況以及必須破腹產的理由,未能得到她的同意,後來醫生出面也沒能勸動她。雖然媳婦也同意醫生的觀點願意做破腹產,但她的話在強勢的婆婆面前沒起到絲毫的作用。

  後來,這個可憐的媳婦在經歷一天一夜的自然生產無果的情況下,不得已改為破腹,所幸母子平安。

  只是一直到媳婦生產完成,她的老公——新生兒的父親一直沒有出現,整個生產過程在旁邊陪着的就只有婆婆,而婆婆在媳婦生了一個大胖孫子以後,忍不住內心的喜悅給剛做父親的兒子去了電話,只聽她在電話里避重就輕的說:“生了,生了個大胖小子,長得像你小時候,生產很快,小孩大人都很好”還說:“你不要回來,你回來幹嘛?你才出去就回來不合算啊,回來車費不說,又得耽誤多少天啊?再說,你以後去哪裡找這樣兩百塊一天的好工作呢?不就生了個孩子嗎?這些事媽能應付的,你放心有媽在呢!”婆婆說這些的時候聲音很大,她也許沒看見媳婦滿臉的失望之情。

  後來作者又目睹了很多細節,比如醫院提供的五塊錢一個的陪護床也遭到了婆婆的拒絕,拒絕的理由很簡單:俺是來照顧媳婦和孫子的,不是來睡覺的。那個晚上媳婦正打着點滴,這個剛從鬼門關走了一遭的女子臉色蒼白,渾身無力,連說話都困難。當時護士也提醒婆婆,一定要注意媳婦的點滴,照顧好孩子,盡量讓媳婦休息好。可在護士走了不久,婆婆就上了媳婦的床,睡在另一頭。作者還看到了這個婆婆把腿搭在媳婦的腿上,搶走了媳婦的被子,然後鼾聲如雷。後來孩子哭了,媳婦也沒能叫醒這個奶奶,只好由隔壁床陪護姐姐的作者照顧。

  一天以後,作者從家裡給姐姐帶來雞湯,在醫院的門口又遇到了這對婆媳。婆婆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箱子,當然媳婦的手裡也沒空着,她一手提着水壺,一手提着從家裡帶來的被子,作者還看到這個深秋季節生產完的女子,頭上連個遮風的帽子都沒有戴。作者當時有些看不下去,質問婆婆為什麼要兒媳提重物,婆婆回答帶來的東西多,就她們兩個人沒有辦法。作者接着友問為什麼不做兩次拿,婆婆的回答還是因為只有兩個人,只能一起提着走,不然沒人看守也不放心。然後她內疚地看了一下媳婦說:“俺們換一下吧。”於是她把手中的箱子放在地方上,接過媳婦手中的被子。就這樣跟媳婦一前一後出了醫院大門,去醫院的對面等汽車。

  作者後來氣憤地與姐姐談起了這對婆媳,剛剛生完女兒的姐姐深深地嘆息,姐姐說這個媳婦真的很可憐,很小就死了母親。最後她說:“畢竟不是自己的母親,如果是自己的母親,就會以女兒的安全和健康為重,根本捨不得女兒受那麼多的苦,更不會在女兒還沒康復的情況下,睡得那麼心安理得,叫都叫不醒!”

  我知道作者無法還原那個故事,我也不能,但是這個故事帶給我的震驚不止一點點!

您正在瀏覽: 母愛
網友評論
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