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初春的鄉村

初春的鄉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是一陣和風,一陣細雨,一陣鳥鳴,一陣沁人心脾的花香,不知不覺間來到山村。

  極目遠望,新芽在枯草下若隱若現,平川里是新修建的白嘩嘩一望無垠的塑料大棚,一簇簇村莊斷斷續續地坐落在公路沿線,一大片一大片修得平平整整的梯田,從山底層層疊疊的堆積而上,泛起微綠的樹稀稀疏疏的長在埂邊上,剛新植的松樹像一把未打開的傘。山花像畫家隨意塗抹的紅,更像他們無意間灑落的紅顏料,自然點綴着。蜜蜂,扇動着輕盈的翅膀,從四面八方嗡嗡飛來,趕一場花的盛會,把春天的甜蜜醞釀。

  山間的小徑像纏繞的蛇彎彎曲曲,那些被人們遺棄的窯洞散落一山,就像大山的眼睛,黑啾啾地瞅着遠方,乾旱的山樑溝壑層巒疊嶂,向遙遠的天際延伸着,再遠,山與雲便融為一體。

  雲,或輕或重的籠在天上,太陽一會兒探出頭來,灑下一片溫溫柔柔的光來,一會兒又把自己隱身,讓整個山村也灰濛濛的,連剛發芽的樹也顯不出它的新綠來。

  叫不出名稱的小鳥隱在樹叢,這兒一聲那兒一腔嘰嘰咕咕地交談着、附和着,彷彿正在把分離了一全冬天的心思一股腦兒傾訴給同伴。

  村口,一幅噴繪得光彩亮麗的宣傳牌立於村頭,展示着時代特徵。幾株柳樹簇擁在一起,披一頭散發,像春天的旗幟般廝守着乾涸的池塘, 池塘底厚厚的一層枯葉把龜列的泥土覆蓋, 它們彷彿翹首期盼着一場春雨,積一汪春水,把靚麗的身姿映襯。

  微風輕輕拂過,把遠處那一聲聲忙碌耕作的農機隆隆聲捎帶而來,在微風裡忽近忽遠,洋槐樹上的籽莢絲絲的打着口哨。一隻狗,耷拉着尾巴,在還沒有來得及換裝的地埂邊的蒿草叢中東聞聞西嗅嗅,若一個巡遊的士兵,視察着屬於自己的領地,見到有人來,便汪汪地叫起來。

  曾經在鄉村長大的年輕人,不知道現在都走在那座城市的那條街道。那些長在地里的麥子和被丟在家裡的老人相互守望着,孤獨而又寂寞,綠油油的莊稼地里,忙着出外掙錢的人們只在種時來一回,收時來一回,平時長什麼樣,誰也不知道。

  一排排零亂而陳舊的瓦房拆了,被澆灌得方方正正、粉刷的白白凈凈、裝修得富麗堂皇的混凝土房子替代,穿着花花綠綠的年輕媳婦們一邊說著笑話,一邊在小康屋建築工地上當小工,她們干起了自己男人們在外面的大城市裡乾的活。

  一個修理洗衣機、電飯鍋的師傅,放著錄好聲音的喇叭,不斷重負着從莊子里走過。晌午時分,公雞此起彼伏的鳴叫起來,村子里家家戶戶的煙囪里飄起裊裊炊煙。

  在通往鄉村的鋪着沙石的道路上,偶爾有一輛摩托車或者三輪車捲起一陣塵土馳過,蹦蹦地碾起幾枚石子,像從孩子們的彈弓里打出般飛向路旁的樹。

  春天就這樣悄無聲息、平平常常的像一個樸實無華的農村姑娘,羞羞答答來到山村,來到原野,給人們帶來了新的生機,新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初春的鄉村
網友評論
初春的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