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父母愛情》觀后感

《父母愛情》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父母愛情》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母愛情》觀后感

  看完了長達四十四集的倫理電視劇《父母愛情》,情感隨着劇情而起伏,雖然有四十多集,但一點也不曾感到冗長,反而覺得不過癮。好長時間沒有看到這麼貼近生活的電視劇了。真的,為愛情,為生活而感動。故事的題材沒有多少的新意,類似的電視劇有《金婚》、《安娜與王貴》等,家庭史詩長劇。故事主要講述海軍團級軍官江德福與文藝女青年安傑的愛情。長達半個世紀的相濡以沫,敘說著家庭情感瑣事。有苦也有樂。感觸的東西很多,卻又不知道從何說起。

  1、上輩人的愛情我們是以一種仰視的角度去看,因為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所以有些事情很難理解,然事情總是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之下自然的發生了。由於安傑是資產階級成分,在當時政治地位很低。江德福剛離婚,在舞會上與安傑相識。開始了相戀,其中多有波折,安傑在單位楊書記的組織談話下及家人的勸慰下,好像就那麼稀里糊塗的嫁給了江德福。其實按照我們今天的價值觀來看,兩個不同人生觀價值觀的人是永遠不可能有交集的。他們的婚姻時代幫了很大的忙。

  2、婚後的生活就是一個相互適應相互包容的過程,江德福被安傑成功改造為“三洗”(洗臉洗腳洗屁股)丈夫,根治了吧唧嘴的毛病,從一個粗魯人到文明人的轉變。潛移默化之中,江德福漸漸適應了這種文明的生活。安傑受到的是當時最現代的教育,而江德福是典型的半文盲。從對事情的思維角度及認知能力都不在一個頻道。然在婚姻之中是不存在個性的,是江德福的包容成就了婚姻的美滿。

  3、江德福與安傑一共生育了三男二女,看到那麼多的孩子真的很可愛,同時也很羨慕,我們現代人很難有那樣的福氣了,儘管帶孩子很辛苦,但孩子多有孩子多的好處。老來不孤獨,有外邊的有身邊的,當江衛民夫婦下崗之後,兄弟姐妹一起幫忙給他創業。

  4、江德花樸素的愛情,作為江德福農村的妹妹,一直生活在江德福的家庭之中,幫着江德福帶孩子,五個孩子於江德華既是姑姑又有母親的情懷。很喜歡江德華這個角色,典型的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農村婦女的形象,任勞任怨,樸素善良,與老丁的愛情一波三折,用實際行動感動着老丁,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與老丁一起生活了三十年。在老丁去世之後,在一系列事情之後,聽到自己百年之後能與老丁葬在一起而老淚縱橫。江德華為了愛一生都在奉獻着,為三哥江德福的一家奉獻,為老丁一家奉獻,儘管平凡,但卻是那般的偉大。

  5、江德福是一個真男人,整個電視劇所表現的江德福好像是一個怕老婆的小男人,其實,江德福是那種為了愛情,為了家庭付出的真男人。所有的苦痛自己一個人承擔。當初與安傑結婚的時候,面臨脫去軍裝的抉擇,而他亦然選擇了愛情。拿得起放得下。而後在老家的“兒子”來認親的時候,自己包容了所有的家庭苦痛,不求理解,自己一個人承擔。隨着劇情的發展,迷霧一層層的退去。才知江德福的離婚是有難言之隱的。這兒認親的“兒子”是自己親二哥與前妻的產物。為了遮家醜不得不自己扛。並且給自己這個“兒子”幫忙參了軍。由於妻子安傑的家庭成分問題,江德福仕途屢屢受挫,但這些從來沒有在安傑面前抱怨過。因為自己心裡明白,自己需要什麼?

  6、關於權利,這是一個任何時代都無法迴避的話題,《父母愛情》於我們這些普通人而言是一種仰視的角度,不是每個人的父親都可以當司令。江德福在安家所有的尊嚴就在於自己在特定歷史背景之下的權利。一個島上最高的軍事長官,庇護了一家人的政治安全。並且安置了安家幾乎所有的晚輩就業問題。安傑的哥哥安泰之所以對沒有多少文化的江德福畢恭畢敬,很大成分上取決去江德福的政治身份。在子女的安置上也行駛了不少特權,在那個時代當兵是一件很光榮很有前途的職業。長子江衛國想在中蘇邊境當兵,沒幾天就辦好了,次子江衛東很容易就當了空降兵。江衛民是自己實在不願意在島上當兵,而選擇了上山下鄉。長女江亞琪在島上當通訊兵。小女兒自己考上大學。兒女在部隊提干升職,我想也離不開江德福的影響力,任何時代想進步並不是簡單的一句:好好乾!人的尊嚴來自於實力。江德福做到了。

  7、安傑一個美麗的文藝青年,安傑的父母是有名的資產家,放到今天應該是大企業家,從小受着良好的教育,生活富有情調,只是在那個特殊的時代只能壓抑着。安傑的悲劇在於時代,安傑的幸福在於遇到江德福。安傑也許在剛開始並不是真心的對江德福產生了愛情,但迫於現實的壓力不得不如此去考慮,在相濡以沫的愛情慢跑之中,表面上是江德福被改造了,實際上潛移默化的受到了江德福的影響,偶爾說粗話,從一個嬌貴的大小姐變成一個下廚做飯的家庭婦女。是被婚姻與時代同化的女人。但文化意識已經超越了時代,勸慰丈夫珍惜老戰友老同學的情誼,在今天來講這就是人脈。再給女兒江亞琪介紹對象的時候,選擇了全要塞最年輕的團級青年軍官,雖然後來陰差陽錯的成了自己的小女婿,但這種戰略目光是很遠大的,後來這位青年軍官成為島上最年輕的政委。

  《父母愛情》刻畫的是情感,如你我這般在鍋碗瓢盆之中簡單的生活着,人會漸老,然歲月會在幸福之中變得年輕。感受其實還有很多,但真的不知道從何說起。能勾起人心弦的影視劇首先是真實的,能夠從心底里產生那麼一絲的共鳴。感動着你我。

您正在瀏覽: 《父母愛情》觀后感
網友評論
《父母愛情》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