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昔年棕香

昔年棕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幾年了?每到端午節的前幾天,看到滿街市叫賣棕葉糯米的,看到那些風裡飄蕩的五彩絲線,我的心總是亂亂的。

  總是想起,總不能忘記,媽媽包棕子的時光。

  她總是選取最好的糯米、最好的棕葉,最好的紅棗,不理會價錢要的高。

  媽媽戴上花鏡,細心的專註的挑出米中的雜質,淘好了米,提前一天就用大大的鋁鍋把米泡上。

  我很愛看媽媽包棕子的時候,瘦削的臉上帶着笑容,那笑容里發散着慈愛的光芒。

  在她有節奏的忙碌中,一個個精緻小巧的棕子漂漂亮亮地堆起。還記得有一次有毛茸茸的小雞從旁邊走過,也許在它的眼中是個綠色的小山丘吧。

  媽媽包這麼多棕子,足夠我們兄妹幾個及自己的家人美美分享,受用幾頓的。

  能回家和媽媽一起過端午節,是我們和孩子們最快樂的日子之一。

  棕子煮出來,棕香滿屋。

  從大大的木床睡醒,發現床頭、窗檯、屋門、廳堂里早就擺放着新鮮的艾蒿。

  端午節的來歷和民俗,屈原、汩羅江、百姓吃棕子、家門插艾蒿的民俗傳說並不陌生,還在小時候就被爸爸教會的,遇到不懂的小同學,我們都會繪聲繪色的說給他們聽。

  吃棕子前,用艾蒿葉泡的獨特香味的水洗臉。再在手腕上繫上媽媽發給的五彩絲線。

  歡聲笑語里,全家圍坐在圓圓的大木桌前,蘸着白糖吃棕子、還有各色的菜肴,醇香的白酒、葡萄酒。

  我們舉杯共祝爸爸媽媽健康長壽。爸爸媽媽祝我們工作順利,祝孩子們健康成長。

  如今又是端午節了,感嘆歲月靜好里,卻是棕香依舊,彼景不在‘

  早晨下雨了,湍急后已漸漸平緩。天氣和我的心情一般的潮濕。

  家裡沒有艾蒿。昨晨在早市有賣的,我沒有買,不願意觸動心裡那藏着的柔軟。

  煮了幾個棕子,取出來,淚已滴在棕子上。

  手機和網絡同步收着朋友端午節快樂的祝詞。

  只是爸爸的故事,媽媽的棕子,難忘。

  難忘的昔年棕香。

  那是在我心裡永遠的飄香。

您正在瀏覽: 昔年棕香
網友評論
昔年棕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