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此生願做這樣的女子

此生願做這樣的女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秋意乍寒。

  北方的天氣溫差大,早晚已犯起絲絲涼意。風涼,水寒。

  有人說,秋天是最文藝的季節,落葉飄飛,紅葉傳情。萬物枯,總是帶點絲絲的凄涼和落寂。而文字是不是也應該是凄涼和落寂的,用來表達生活中的種種無奈。

  似乎只有帶點缺憾的故事才更近於生活?似乎不完美的結局才更近於本真?

  我們努力,我們掙扎卻總逃不過宿命的安排。

  生為女子,表面上柔弱,其實一直來的性格就很像男子。記得小時侯一直被教育“做人要有骨氣。”而長大后在這個社會摸爬滾打多年更是深深明白“做為女子,可以表面上柔弱,但內心一定要剛毅,不能太軟弱,不能太嬌氣。”

  一直謙虛溫和的生活,實則內心是高傲的。這種“傲”讓我自已一直堅守原則。

  表面上的乖乖女,實則內心叛逆。這種叛逆一直讓我想跟別人做得有所不一樣。

  固執是決對的固執,固執到即便有許多人不同意我的做法。只要自已認為是對的就會堅持下去。

  對於文字,更不想表達得像“娘娘”一樣,而大多數時候想揭露真相,擅明事實。

  愛得多甜蜜的愛情我不想表達,因為現實中大多都是平凡夫妻,偶爾總是擺脫不了家庭的瑣事,少不了爭吵。多美麗多帥氣多優秀的人兒我不想表達,因為現實中我們大多都是平凡人,並不傾國傾誠,博學多材。相反,我倒是很樂意表達那些俗世生活中依然能保留善良的人兒。在無數被霧霾遮蓋下依然能保持美麗的一景。那一顆向上野草。一朵小花。

  (二)

  一直自持為新新人類,生活在社會主義沐浴在紅旗下,會為女子抱以不平,同樣更為舊社會男尊女卑抱以憤,相比之下此時的我們無疑為幸福的人。

  人生短短几十哉,生老病死,常情。對於人生,我一直以為能“看淡”點比“看透”好。

  留一份清醒,留一份真。

  仔細想來,無論滄海變桑田,世事如何變遷,世界怎樣改變,人類其實一直在追尋一種最純粹的情感,一份真誠的情誼。

  於前幾日看了一部片子《祼歸》。

  秦總海外歸故里,故意換了一身窮酸裝扮想看看親人朋友對自己“裸歸”的態度。大哥待自己如常,還說答應幫他找工作。三弟把媽的房子賣了自己過得舒坦,而他媽卻因為失憶住進了醫院。三弟媳更是看到他一個“窮酸樣”,連個招呼都不打。朋友當中有很多人一看他窮便紛紛白眼以待。在這其中只有一個朋友還如以前夠義氣。末了,真相大白,眾人大呼後悔,一個個準備去“拍馬”,而此時的秦總早已離開。秘書問他為什麼要打扮成那個樣子回家,他道了一句,當你榮華的時候聚在你身邊的不一定全是假士,但是,當你窮困的時候留在你身邊的才是真人啊。影片發人深省,道出人生常態。

  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尊敬和敬佩的。一直以為,人啊,如若做到對待弱者不歧視,即便他只是一道路清潔工,對待強者不獻媚,既便他身價過億。不以他人的身份和收入去判定一個人,懂得尊重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那麼他就值得我尊敬和敬佩。

  窮則能獨善其身,富則能接濟天下。

  為人低調謙和。

  於內,能擔起家庭的責任。於外,無害人之心,能盡自已力所能及做到助人以快樂之本。無不良思想,不違背道德。那麼,在我看來,他就是一個高尚的人。

  (三)

  牡丹有牡丹的大氣,皺菊也自有它的清幽。

  在這清涼的秋日,最美的當屬這一朵朵小小的皺菊了。它並不明貴,卻開滿了漫山遍野。許多嬌美的花兒早已受不了這秋的涼,紛紛枯萎。

  要說最不畏懼嚴寒的當屬臘梅了。

  “數枝梅,凌寒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而此生只唯願做這樣的女子。

  樂於付出,知足常樂。懂感恩,不計交。

  不大喜大悲。不爭不搶,不攀不比。

  不管世實怎麼變幻,都能保持內心的那份本真。

  更要像那菊那梅,不畏嚴寒,堅強無懼。

  自尊自愛。

  自立自強。

您正在瀏覽: 此生願做這樣的女子
網友評論
此生願做這樣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