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圈 子

圈 子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我雖然居住在近十萬人口的城市裡,可所在單位就十來號人。如果東拉西扯,左彎右拐,七連八搭都是些掛角親戚,一句話,全是一家人。除此之外,就是家:六十平方米的住房、妻子、兒子和我。

  ??生活的圈子,怪。時而覺得它很小,時而又感到它很大。記得十多年前,去大山深處的礦山探望朋友。返家時,因沒有公共汽車,只好站在窄得不能再窄的馬路邊等候進山拉礦返城的貨車。那天下着大雨,我又急於趕回家,只好硬着頭皮冒雨站在路邊等車。等了兩三個小時,過了三五輛礦車,全都如離弓之劍,從我身邊呼嘯而去。我心急如焚。正待此時,一輛解放牌汽車拉着礦石停在我的面前,一句“上車”,就載我回城了。上車那一剎那,我還認為碰上熟人或朋友了,結果定睛一看,是位陌生的師傅。我很感動,並下決心記住了他。沒過幾年,我因工作的變動,和他成了同事。當我對他說起此事時,他已記不清了,只說,在礦山拉礦那陣子,帶人進城是常有的事。

  ??一次在公共汽車上,一位彪形大漢與我為區區小事而氣勢洶洶,並與我大打出手。事後不幾天,在親戚結婚的宴席上相遇。才知道彪形大漢是我老表的朋友的一個遠房老表的姐夫。我們在尷尬中相互致歉,笑說,這世界真小。

  ??世間的事兒就是這樣,無法預測,無法結論。讀高三那年,我和萍在微笑中相識相知,於是,不安份的夜,匆匆隨風而起,在校園的林蔭道上充滿信心地編織着美麗的情節。不久,因其外之因,故事沒有抵達秋天,就匆匆失落在空靈的山野。

  ??在隨後的日子裡,我再沒有遇見過萍。偶而有熟悉的人談起,說她仍在我們的城市裡,和我一樣,為工作為生活忙着,為故事的另一個主人公奔波着。可我卻從沒有見過她。曾經在來來往往的人流中,認認真真尋覓過,辛辛苦苦渴望過,那時真恨,我們的城市怎麼就這麼大呢。

  ??如今,只要一出門,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總有一個心愿:希望能夠邂逅她。

  〖作者:林江雨〗

您正在瀏覽: 圈 子
網友評論
圈 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