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西北的秋

西北的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西北的秋,是一份令人嚮往的情懷。

  遼闊的西北,四季分明,剛入秋的天,便多了份期待已久的清涼。秋高氣爽的日子,攜一腔寂寞,攜一份安然,坐在高原上蜿蜒起伏的任何一個山頭,呈現在眼前的都是一副絕美的畫面。

  西北的秋,是一副美麗的畫境。

  晨曦,當漸衰的草葉上的露珠還可以倒影出剛剛跳出地平線的太陽的時候,勤快的農人就已經扛着犁,趕着老牛,踩着露水,釀釀蹌蹌的開始了一天的勞作。從空曠的山谷間不斷傳出吆喝老牛的聲音驚起了還在夢中的飛鳥,鳥兒懶散的扑打着翅膀不情願的從山崖的洞穴中蜂擁而出,自顧自的斜衝上青天,劃出一道道完美的弧度。遠遠穿透山谷的還有忙碌的母親不間歇斥罵不聽話的孩子的餘音,羊倌雄渾有力的歌唱聲,而今入耳,於己是嘴角淡淡的微笑,曾幾何時,自己也是那個被罵的孩子呢。

  正午,讓心情徜徉在天高雲淡的遼闊高原上,張開雙臂迎着掠過面頰的清風,被風吹起的劉海撩動着眼臉,從半眯着的雙眸里捕捉湛藍的天,南歸的雁,搖曳的樹或飄落的葉,目光所及之處,都有賞心悅目的快意。

  黃昏,失去了溫度的陽光照射着疲憊不堪的暮歸人。山中的吆喝聲漸漸平息了下來,母親的責罵也變成了呼喚孩子回家吃飯的聲音。那些被迫早起的鳥兒也銜着自己一天的勞動成果歸來了,在夕陽收起最後一絲光芒前鑽進了山崖的洞穴里,那裡還有等待着他們哺育的幼鳥。漫步在被暮色籠罩着的田埂上,才覺察到這樣的黃昏曾驚艷了我的生命,而我卻與它漸行漸遠了。

  處暑過後鄉村的夜晚,開始瀰漫著或濃或淡的霧氣。無眠的夜裡,裹上外套,走入鄉野,讓自己浸在輕如紗的薄霧中,抬頭仰望深邃的星空,凝視朦朧的夜色,聆聽秋蟲的悲鳴,便可生一份愜意自得的心情。

  西北的秋,像西北的漢子一樣豪放不羈,無論是那清風襲來浸透身心的冰冷,還是歸雁掠過頭頂的悲鳴,亦或是天高雲淡的視野,秋高氣爽的豪情,都是西北的秋天最美的風景。

  我喜歡西北的秋,沉醉西北的秋,迷戀西北的秋!西北的秋,是一種令人嚮往的情懷!

  如陽 :

您正在瀏覽: 西北的秋
網友評論
西北的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