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半胡言亂語

夜半胡言亂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下雨了!

  躺在被窩,蒙了頭,蜷了身子,整個人就有點小羔羊的感覺,飄落的雨聲不似落在地上,也不像落於窗戶上,倒像落於矇著的被子上,咚!咚!咚!

  看看手機,已是次日零時,窗口的天氣一欄形象地落着雨滴,直衝了眼前,彷彿步行雨中。

  說實在的,我是有點困,連續兩個夜班,在單位加上路上往返兩天半時間,能休息的時間也只有可數的六七個小時,而似乎所在車站的工作永遠又是那樣偏愛夜班,顛倒的生物鐘,讓黑與白形成了可怕的心裡反差,往往白班怎麼忙也不覺得累,而夜班就算工作量很小,也累的要命,轟鳴的發動機,不停轉換的機車信號,總是讓大腦不得安靜。

  夜班的累又不單單來緣於工作,強烈的對比反差或許才是累的根本,機車小天地,戶外大天下,看了滿天星雲,月彎如畫,就有些喜歡,開了窗又可呼呼享受自然之氣息自是歡喜,但往往這樣的情景只能算作期盼,發動機的吵鬧打破的又豈止是夜的清靜。

  曾經一度我懷疑自己有着神經衰弱病症,蘭州上學那會,天天軍訓,整步、齊步、幾公里集訓,往往不到點就累得不願動彈,收了隊,回到宿舍躺在床上,困得連飯也不願意去吃,可一旦睡下又全無倦意,只有將被子在頭上拉上拉下,聽了幾位舍友放屁磨牙打呼嚕,又急又氣卻沒招,總不能將人家叫醒。

  好在那會我住501宿舍,1號宿舍5樓打頭,公共衛生間又在盡頭,逢了颳風下雨的夜晚就有解手的室友約了我同去,說約只不過是他們怕樓道鬧鬼,我在他們心中膽子大,又識得些看相術,估計鬼魅近身不得。

  這鬼魅究竟啥樣我始終未見得,只是有隔壁北京來的小男生懼她,一個月黑的雨夜將大便拉於宿舍的走廊,天亮又被同宿舍的踩了一大腳,可謂臭氣熏天,為此該同學差點對拉便便的同學拳打腳踢,好在同學相勸,老師及時出現才被制止,而最後的原因卻是該同學懼女鬼,而女鬼又恰在雨夜出現。

  說起這女鬼,又不得不提起若干年前學校那場苦戀,痴情男子愛上負心女子,終極談判未成,男孩約見女孩於風雨之夜,做最後告別,話不投機,怒捅女孩致其殞命,大概學校為警示早戀就於這女孩的忌日做警示教育。

  而陪了同學上完衛生間回來,他們仍是沒幾分鐘就呼呼入睡,我曾試過數數字從0到500,又從500到0反反覆復,可還是睡不着。

  睡不着又不願想些功課方面的事情,就由了心情胡亂琢磨些什麼,只記得那時的校花校草,戶外爬山,新郵古幣,總之想到那記憶到哪,沒什麼目標。常常是這樣子想着想着天就亮了!

  上了班,沒了學習上的負擔,而且經濟上有了收入,手頭就不太拮据,可以於每月拿出些零花錢買些自己喜歡的書,不過都是些零零散散的古代人物傳記,當然也買些名人散文卷讀讀。

  那時還未擺脫學生氣,上班工作只是忙那麼一會,常常早上八點上班,九點多開始工作,八點點個到,就各自散了拎個水杯,拿個饃各班組亂竄,也有買了牛奶與餅的,只是那時袋裝牛奶並不多,所以後期曾有話講到,有外地人來寧夏中衛打問早點吃些什麼,中衛人說,饃饃奶子,外地人驚呼,中衛人不得了早餐摸摸奶子就飽了。

  我是自學校就養成的習慣,八點之前一定要解決好吃喝拉撒,八點前處理不了,上班就乾脆不去吃,別人八點到九點吃早點聊天去了,我就有機會一個人待在班組看些書。

  這樣的生活就少了與同事交流溝通的機會,而那時我又整日西服領帶與皮鞋不離,整個人也精神了許多。

  記得有一日下班,有班組長要讓我去與他們聚會玩玩,也算是新到后班組對我的歡迎,當時是我與同學二人,班組長說完又補充,不過你們二人去純屬於白吃,這次開銷是班組的小金庫,完全與你們二人無關,也就是說你們是混飯白吃!

  什麼話,吃個破飯還講些費話,什麼叫白吃?什麼又叫混飯?我這樣想了,也就沒了心情,尋了借口溜了,而同學卻欣然前往。這樣就有了風聲,我這個人不合群,清高自大。

  說歸說,我是不會介意的,好在當時的開門師傅又有着良好的道德品行,最關鍵是有一手過硬的技術,我話不多,可師傅喜歡,就儘可能找些資料,傳授些經驗給我,我呢則在下了班沒事就看些資料,有時半宿有時一夜,幾乎沒什麼活動,堅持了一個星期,師傅有事外出,而廠里又急着交車,師傅主修的是廠里的四大攻關難題空壓機竄油,師傅出差又無人能幹,我就臨時補缺。一番倒騰,居然成功修復,着實讓我驚喜,也讓廠子的技術與驗收吃驚,一夜間我便在全廠炸開了鍋,而我的幾位同學卻是一年後仍不能拿下自己獨立包攬的活,出差經常要師傅同行,而我於那次后就開始了單打獨行。

  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影響,父母於我上班前就不斷灌輸,什麼修理的廠子,要先學會踏實做人,又要學得一手好技術,才會站住腳跟,也才會讓自己有能力去創下一片天。而事實是工作環境並未因我的努力而改變。

  記得有次下班,我在會議室套間幫着打些資料,廠委會又在外間開始,主要討論些人事調整方面的事,我進去的早又從裡面鎖了門,就沒有人知曉。

  在主管領導提出從我們新分五個人中選一名材料科鍛煉時,領導點了我的名,技術好,人也精幹力落。而分管驗收的卻站出說話,這小子太聰明,幾年廠子拿不下的攻關難題,他一個星期搞定,這樣子的人太聰明不適合到機關工作,相反他的同學我覺得合適,人眼皮活,人雖笨點,可放辦公室踏實。他這樣一說,其它幾個人也便附和於他。

  而事實是,我的同學在進入材料科后不久就遭到了炮轟,幾個科員與科長一同抱怨,人懶私心重,十元的材料經他手后變成三十元,廠子修理成本加大,無奈的領導又緊急開會將其調整回原班組繼續修車,直到主輔分離,才離開。

  似乎有些跑題,既然是胡言亂語,就當說些語無倫次的話。

  實在不敢相信,我對靜有着另類喜歡與理解,到了運轉,開始學些開火車的基本知識,但還是在跟班中不斷學習,由於單位人手緊張,原定的四班倒就變了三班,這三班如果時間調整不好,總會將時間趕在晚上,有一段時間連續的夜班長達十三四晚,整個人就有些支撐不住,睜着眼,大腦卻不受約束,一片空白。

  想來還是自己與清靜的關係,上了車,冬冷夏熱,啟了機發動機就開始轟鳴到下班,有點空餘時間就只能聽着發動機轟鳴與師傅打呼嚕了,常常是上班熬着,下班又失眠,身體就有些透支,儘管每日還是神采奕奕,但還是覺得精力不好。

  這應當是昨晚應該完成的心情文字,大概是因為雨的緣故,我喜歡雨,又煩着雨,在這樣漆黑的雨夜,滴滴嗒嗒,永遠的滴落着,不像落在地上,倒像落於失眠的心中,異常的聲音大,好在雨落下了,颳了一天的沙塵暴就停了下來,空氣也清爽了許多。

  實在不知幾點睡着的,早晨隱約聽到女兒說話,原計劃好了要送女兒上學,等我快速爬起穿了衣,女兒已下了樓。

  就此我不得不承認我是個失敗的人。

您正在瀏覽: 夜半胡言亂語
網友評論
夜半胡言亂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