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聰明的報童

聰明的報童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小景

  某一個地區,有兩個報童在賣同一份報紙,二人是競爭對手。

  第一個報童很勤奮,每天沿街叫賣,嗓門也響亮,可每天賣出的報紙並不很多,而且還有減少的趨勢。

  第二個報童肯用腦子,除了沿街叫賣外,他還每天堅持去一些固定場合,一去了后就給大家分發報紙,過一會再來收錢。地方越跑越熟,報紙賣出去的也就越來越多,當然也有些損耗,但很小。漸漸地,第二個報童的報紙賣得更多,第一個報童能賣出去的就越少了,不得不另謀生路。

  點評:第二個報童的做法中大有深意:第一,在一個固定地區,對同一份報紙,讀者客戶是有限的。買了我的,就不會買他的,我先將報紙發出去,這些拿到報紙的人肯定不會再去買別人的報紙。等於我先佔領了市場,我發得越多,他的市場就越小。這對競爭對手的利潤和信心都構成打擊。第二,報紙這東西不像別的消費品有複雜的決策過程,隨機性購買多,一般不會因質量問題而退貨。而且錢數不多,大家也不會不給錢,今天沒零錢,明天也會一塊給,文化人嘛,不會為難小孩子。第三,即使有些人看了報,退報不給錢,也沒什麼關係,一則總會積壓些報紙,二則他已經看了報,肯定不會再買同一份報紙,還是自己的潛在客戶。這個故事我們會學到許多關於消費者、市場佔有、潛在消費者、忠誠顧客等營銷名詞。

您正在瀏覽: 聰明的報童
網友評論
聰明的報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