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蟬鳴荷香曲

蟬鳴荷香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蟬鳴荷香曲

  初伏已是驕陽似火,人們酷暑難耐,就連鳥兒也懶得飛動,張着嘴兒大口的喘着。河堤上的垂柳也隨那熱浪輕輕地搖翳,只是樹上的蟬拚命的發出悅耳的聲音,這河池的碧水被這蟬音撩起層層漣漪。

  彌望這河池的中央,輕盈的搖擺的荷葉,零零星星點綴的荷花,有的羞澀的彎下花蕊,有的期盼的張開花瓣,有的傲視的屹立着朵兒。圓圓田田的葉子像姑娘的裙,在河風的吹拂下,蹁躚起舞。

  站在河堤的柳蔭下,心也覺得涼爽起來。河塘中搖擺的荷葉,隨那一陣蓋過一陣的蟬音輕輕地搖晃着。乍一想這蟬音與搖擺的荷葉就像是一對生死相愛的戀人,同時在這盛夏的酷暑中出現,也都是在荷花凋零中消失。蟬音以優美的音色,明朗的節律,吟唱着一首酷夏的絕句,誦頌着一曲對荷花的眷戀,這是蟬與荷對季節的感觸,是它們對盛夏共同的情感,書寫成的一首情詩。

  “夏風吹皺荷蓮漪,獨枝領騷映河池,蟬音盪入幽靜處,碧荷飄香漫庭閣。夕下影月伴餘音,暗香浮動流螢舞,戀歌盛夏納清涼,惹得心旌氤氳升。”蟬鳴漸漸消失於夜間的來臨,唯有滿池塘的荷花依然暗自散發陣陣清香。

  那蟬音在傍晚的朦朧之中分外輕逸,似遠似近,又似有似無。蟬不同於其它有翅昆蟲,它俯晗荷池,高踞樹梢,餐風飲露,不食人間煙火。蟬音落鳴,不覺得自己的心境跟着透明澄凈起來。荷散發的氣息是一種亭亭玉立出淤泥不染的潔凈。

  我總覺得蟬與荷似乎有着不可分割的聯繫。虔誠的人在佛前,喻蓮就是解心語的花,於是便有了蓮燈。然在塵世,蓮心綉禪(蟬),採集荷盤中的清露,醞一盞蓮花佳釀,封存在歲月深處,盛夏中把情思打開,於是乎塵封的思念將幽香散發得很遠、很遠……

  酷暑急促的蟬聲,在最高漲的音節處如突地戛然而止,就像一篇錦繡被猛然撕裂,如一篇華文散落一地的鏗鏘字詞,擲地如金石有聲,隨後續續寥寥成了斷簡殘編,化為一些悵惘,一些感傷,一些遐想。

  荷香之處必有蟬音,在瀏覽盛夏時靜聽蟬聲要讓自己的心靈也跟着頓悟起來,有一種“何處惹塵埃”的了悟,一池的綠,一池的荷,一池無聲的歌,然柳梢的蟬音和諧着這一池的暗香,亦蟬亦是禪。

您正在瀏覽: 蟬鳴荷香曲
網友評論
蟬鳴荷香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