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也談如何反腐

也談如何反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也談如何反腐 標籤:反腐倡廉

  傅伯勇

  有一次,一個相當級別的領導與我同桌喝酒,大談特談自己如何清廉,我就說:“你信不信,我組織民間力量,最多三個月就查出你的問題。”他頓時啞口無言。這說明什麼呢?說明目前凡具有一定級別的實職領導,都極少有人敢真正拍着胸脯說硬話了。

  據了解,去年被處分的縣處級以上幹部就達5098人,移送司法機關的縣處級以上幹部804人。康日新、黃瑤、宋勇、李堂堂、許宗衡、張春江、宇仁錄等大案要案,移送司法機關;當時立案調查的還有張家盟、宋晨光、劉卓志等違紀違法案件。目前,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也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和立案調查。

  近年來,中央雖然早已痛下決心,懲治腐敗,並且已取得重大成效,但是回頭來看,離中國共產黨的宗旨要求、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求、離人民大眾的要求還相差甚遠。這說明什麼呢?說明黨員隊伍、幹部隊伍理想信念不夠、嚴以律己不夠,更是黨組織、紀檢監察部門及執法部門監督不力、懲治不夠。

  如何進行反腐呢?在我看來,有這樣幾條。

  一、實行政黨輪流執政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說明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既然如此,她就會立於不敗之地,就不怕與任何政黨競爭;如果她失敗了,只能說明其他政黨更優秀。要在輪流執政的競爭中勝出,除了她的綱領,除了她的作為,還有就是這支隊伍的純潔性。自身如果不幹凈,可能就會失敗。在執政之中引入競爭機制,這是歷史的必然;輪流執政,政黨之間的監督才會更有力,甚至監督到“苛求”的地步。所以,反腐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輪流執政。

  二、成立民間反腐機構

  就像成立公司一樣,成立民間反腐機構。成立這樣一個機構,必然會有難以預料的作用。這種機構只對國家負責,只對人民負責。她就像中介機構一樣,必須在法律的框架下開展工作,只受法律的制約,不受其他任何機構的制約。她的權力範圍是依法實施調查、逮捕、審訊等工作。她工作的對象是所有公職人員,包括上至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下到一個小小的辦事員。她的辦公經費來源於查處貪官后追繳的賬款的返還比例款及濫用職權的罰沒收入的返還比例款,這樣的比例可以高達30%。她的工作人員必須經過專職院校培養,並具有相關資質。她與現行的公檢法司及紀檢監察部門相互監督,相得益彰。她既讓貪腐分子膽戰心驚,又讓人民拍手稱快。

  三、監控個人財產

  每一個崗位人員就職之前,必須先登記個人財產狀況。如有故意漏報,則沒收其財產,並進行相關處理。對個人財產狀況,實行動態管理,每年進行複查,一旦有重大財產湧入,就要查個水落石出。離職前,更要認認真真調查,如有發現收入與其崗位收入不符,必須查清來歷。這些工作由民間反腐機構去查(因為紀檢監察部門平時高的是走過場),去監控。

  反腐工作很複雜,目前的腐敗問題已經無以復加,如不下猛葯,終將釀成大禍,我們每一個公民更應該群策群力,將反腐工作進行到底。

您正在瀏覽: 也談如何反腐
網友評論
也談如何反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