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散文

  醉秋

  張呈明

  北方的秋天是多彩多姿的。

  秋天是在第一片落葉中,在微微涼爽的秋風中悄然而至的。

  高粱率先擎起燃燒的火把,照亮了這初秋的田野。然後,玉米笑破了肚皮,露出了裡面那粒粒黃金。還有花生,一個個像人蔘果一般,白白的,胖胖的,剛剛從大地母親的襁褓里出來,渾身散發著泥土的清香。大豆在涼爽的秋風中慢慢搖落了金黃的葉子,一串串豆莢便赤裸裸地呈現在燦爛的秋陽下。

  果園裡,葡萄在秋風的熏陶下,由紅變紫,一嘟嚕一串串,煞是可愛;蘋果羞紅了臉,躲閃在綠葉里,俏皮地和人們捉着迷藏;金黃色的梨子,宛如一個個憨態可掬的娃娃,在微風中悠然地盪着鞦韆;於是,大棗喝醉酒了,搖搖晃晃,搖落了滿天的星辰。

  這時候,天是藍的,雲是白的,風是柔柔的。

  行走在秋天的田野上,涼爽的秋風吹得你心曠神怡。停下腳,你會聽到在田野深處,秋蟲在吟唱,遙相呼應,此起彼伏,委婉地抒發著自己的心曲。

  月到中秋分外明。

  圓圓的中秋月,冉冉升起在夜空中。搬一個小圓桌端正地放在小院里,擺上大棗、桔子、蘋果、葡萄還有那圓圓的月餅。

  一家人圍坐在一起,酒不一定是很好的酒,但是一定要喝上兩杯。小孩子早早倒上了一杯紅紅的葡萄酒。呵呵,喝吧,喝吧,過節了,大人也變得格外寬容起來。

  話題從今年的收成開始的,然後又慢慢談起孩子的學習、鄰里的關係,再然後,又扯到   了正在緊鑼密鼓建設着的新社區,還有國家日新月異的變化……話越說越興奮,於是酒也喝得痛快,不知不覺中,一瓶酒就見了底。

  此刻,月宮仙子慷慨地將清輝傾灑在一地金燦燦的玉米上。風兒輕柔地吹着,送來了桂花合著茉莉濃濃的香氣,還有玉米的清香。

  馥郁的秋風釀造了美酒,慷慨地奉獻給了勤勞的人們。

  月圓之夜,就盡情地醉吧!

  陶醉在這融融的親情里,陶醉在這豐收的喜悅里,陶醉在這如畫的秋色里,陶醉在這如歌的歲月里!

  字數:736

您正在瀏覽: 醉秋
網友評論
醉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