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願使歲月靜好——寫在二十一歲生日之前

願使歲月靜好——寫在二十一歲生日之前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願使歲月靜好——寫在二十一歲生日之前 標籤:歲月神偷

  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迹,但我已飛過。20年的成長路上雖然沒有留下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迹,卻是我一步一步踏踏實實走過來的。回首這20年,是個輕鬆而又沉重的話題。前十年的事已沒有多大印象了,只是和爸媽一起吃飯時偶爾會談及小時候的一些糗事,他們不說的那些我便沒了印象。總之那幾年的事就像一張張拼湊起來的畫面,只留下清晰的一瞬和很模糊的記憶。后十年自己才慢慢的成長懂事了許多,卻還是有免不了的幼稚,小學的時候寫文章總覺得要深刻要新穎,便無事也要強說愁,甚至也偶爾無病呻吟。老師說什麼有真情實感,其實都是在敘述別人的故事。

  我不記得第一次正式過生日是哪一年,只記得是初中,那一次很開心有人給我慶生,那一天才知道原來生日可以收到禮物。那一次收到的禮物如今都保存得很好,不在乎禮物的輕重,只因為我看到了背後的情誼,那是沒有什麼可以比擬的一種情分。一如前幾日收到的空間禮物,每一份我都很仔細認真的看過。

  都以為20年很長,轉身時才發現也可以是一瞬間的事。回想起以前那些開心和不開心的事。回想起在往事里那些陪我一起走過的人,不得不說是那些過往的人和事成就了今天的我。對不起,我沒有完全成為想象期待中的自己,很高興,我仍有淡泊和輕鬆的心態去面對一切。我相信這也是我想要的:風輕雲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有一回課堂上老師讓我們寫一封信給十年前或是十年後的自己,說實話那一刻我茫然了,過去的事再寫已無多大意義,可未來的事,變數太多,誰又能預測。有一首歌的歌詞替我完成了這樣一篇文章是奶茶的那首《繼續 給十五歲的自己》裡面說到:“我們都不要放棄, 都別說灰心,永遠聽從刻在心中那些聲音,感覺累了的時候 ,請你把我的手握緊,沒有地圖 人生只能憑着手上的夢想 ,循着它的光 曲折轉彎找到有光的地方,路旁有花 心中有歌 天上有星,我們要去的那裡 一定有最美麗的風景,都不要放棄 都別說灰心,不要辜負心裡那個乾淨的自己,痛到想哭的時候 就讓淚水洗掉委屈,我們要相信自己 永遠都相信,來到這個世界不是沒有意義,我們做過的事情 都會留在人心裡,會被回憶而珍惜。” 這樣真好。因為現實很殘忍,年輕的夢走着走着就煙消雲散了,因為理想太美好,好到我們都以為那只是水月鏡花的事。但是我相信現在的我們都還在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只是有的人暫時迷了路;有的人在尋找出路;還有更多的人是不知道自己的路。而我呢,屬於哪者?不得而知。

  前幾天和朋友談心,他說:這麼多年了,我最大的驕傲就是有你們這幫朋友。我說:我也是。雖然話很輕,字很少,卻是打心底里發出的。這麼多年了在我身邊不離不棄的始終是父母和朋友。20年了,嘗過被愛的滋味卻沒談過一次真正的戀愛。朋友安慰說:放心,好的總是留在後面呢!話語中帶着幾分調侃的意味。我也明白緣分是強求不來的。於是我很珍惜每一份友情,小心翼翼的看護起來。生怕哪一個人會離我而去,哪一份情又會石沉大海。到如今,才知道,有些人打不走,罵不跑。有些人心帶不走留不住。才發現君子之交淡如水,過多的在乎反而會讓彼此透不過氣。感情到了這個階段,只有順其自然是最好的。可是有些道理即使慘得很透徹也難以做到。

  今天的我還是20歲,明天就21了,今天的我還是照例要給明天的我,未來的我說幾句:親愛的自己,明天你就21歲了,也老大不小了,該為自己的以後好好打算了,親情友情你已知其中滋味。接下來願你能收穫一份美好的愛情和滿意的工作,我知道你對另一半並沒有過高的要求,只是曾經有的愛經不住時間的考驗,有的愛,經不住外面的誘惑,更有的完全不知道什麼是愛。你累了,不再去想該怎麼辦,因為愛比不愛更辛苦。然而這是一個再辛苦也還是要繼續的過程,你是一個敏感的人尤其是在感情方面,有時候錯誤的以為害怕失去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去擁有。你希望他可以清楚你心裡的想法,可以保護你受傷的自尊,你對人說過的話從不質疑,以為每個人都會把諾言看得比生命更重要。在這個社會上從來就沒有什麼是定數,只有自己能做主的事才可以算數。永遠都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因為只有把自己過得像個女王才配得上屬於你的國王。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要讓憤怒把自己變得像個怨婦;不要因為生氣讓自己變成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不要遇到一點困難就輕言放棄;一定要記得心中的自己因為它會變成最亮的一束光。你不要永遠的故作堅強,即使沒有人陪着你哭,你不要把所有的苦難都注入心間,偶爾做個受傷的小綿羊也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因為你的心只有那麼小。哭了,苦了,累了的時候也讓音樂和文字安撫傷口。實在不行就去旅行,我知道你喜歡看美麗的風景和聆聽清澈的泉水,旅行的疲勞和開闊的視野興許會讓你忘了傷痛。生活是自己的,不是過給別人看的,當你過的貧窮但幸福的時候沒必要去和別人解釋爭辯,當你富裕並快樂的時候,你應當讓你周圍的人也感到幸福。生活不一定要每天都有驚喜,但要每天都有激情。要知道一萬年太久,你能把握的只有當下,好好珍惜今天的生活,好好珍惜眼前的人事物,不要等失去了才追悔莫及。

您正在瀏覽: 願使歲月靜好——寫在二十一歲生日之前
網友評論
願使歲月靜好——寫在二十一歲生日之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