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年級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篇一: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八年級下冊兩個單元的文言文,而且篇幅比較長。學起來比較費勁,如何讓老師教起來省心,學生學起來開心,現提出幾點自己的看法:

  一、提高興趣

  做任何事,最重要的就是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從初一的第一篇文言文開始,教師就應該從提高興趣人手,讓文言文教學的課堂在愉快輕鬆的氛圍中進行。在這點上,我的做法有三點:

  1、利用多媒體教學的優勢,在教學中穿插適當的背景音樂、圖片、flash動畫等。如在《童趣》一文的教學中,我把夏蚊成鶴、觀蟲斗驅蛤蟆等製成動畫,讓學生在愉悅中深入理解課文。

  2、一些情節性較強的文言文,可讓學生根據情節改編成劇本,用文言對白表演出來,既提高學生興趣,又對課文是一個理解和鞏固。如我在講述《唐雎不辱使命》、《楊修之死》時即採用這種方法,收到了不錯的效果。

  3、要讓學生有興趣學,讓他們明白學習文言文的目的和意義,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學階段正是價值觀形成韻重要時期,讓學生了解中華民族五千年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繼承和發揚古代聖人先賢的智慧結晶,也是語文課堂義不容辭的責任。

  如在講述《岳陽樓記》時,既讓學生了解岳陽樓作為“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歷史價值及人文價值,又讓學生體會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博大情懷,從而對學生進行情感熏陶和愛國教育,激發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

  二、重視誦讀

  誦讀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書讀百遍,其義自現”、“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能吟”,說明誦讀可以發展學生語文能力,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關於誦讀,我在教學過程(本文來自優秀教育資源網斐。斐。課。件。園)中充分利用初中生記憶好、背誦快的特點,在文言文講述之前先讓學生背誦。開始的時候有顧慮,怕新的文言文背誦起來有難度,但初中生的潛力絕對不容忽視,我提前一個星期布置下去,到講課的時候,連後進生都能背誦,剩下兩三個程度不好的,到講完課為止,也能基本背會。這樣下來,到講解的時候,范讀、齊瀆、字詞、文意、理解的環節非常順利,學生對自己在背誦過程中的難點能準確提出,重點記憶,學習起來有所側重,且整個過程輕鬆愉悅,基本不存在特別難懂的字詞、文意,老師教的輕鬆,學生學的愉快,何樂而不為呢?

  三、教給學生正確的方法

  “授之於魚,不如授之於漁”,好的學習方法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篇文言文講的再精彩,不如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文言文的方法。

  首先,教師要提高自身文學及文言素養,要善於自我剖析,不斷積累有利於教學的資料,要善於發現生活與作品中的相似點,引導學生與作品中人物的思想感情發生共鳴,便於達到教學目的。

  其次,因為在考試中必定有文言文翻譯的項目,文言文翻譯是對文言能力的一種綜合考察,也是文言文基礎知識的綜合運用。所以,學生一定要掌握文言文翻譯的基本原則:1、信、達、雅。信:真實,準確。忠於原文,不歪曲、不得隨意改變或增刪內容,實詞虛詞做到字字落實,準確譯出詞義。達:通順,流暢。盡量口語化、規範化,合乎現代語法規範及語言習慣,雅:語言暢達、優美。對一些句子要譯出原文的風格。

  2、“二標準”:字字落實,文從句順(以直譯為主,意譯為輔)。

  3、“六方法”:留(保留法)刪(刪減法)換(替換法),調(調序法)補(增補法)連(連貫法)。

  另外,還要讓學生學會總結。文言文中一些特殊的語法現象,如不加以總結,會雜亂無章,且難以記憶。如詞類活用、一詞多義、古今異義、通假字、倒裝句、省略旬等,是最容易混淆的內容,又往往是考試的重點,所以就需要學生牢固掌握課本上的基礎知識,以便考試時靈活運用。那麼,需要掌握的方法便是加強歸納分類,積累記憶。這樣便能事半功倍,日積月累,收效一定可觀。

  最後,讓學生學會反思,反思學到的知識、學習的方法、學習過程中的體會及學習中的不足,“做對的是經驗,做錯的是教訓”,讓學生在反思中學習,在反思中進步。

  以上是本人對文言文教學的一些認識,其實,任何一種方法都不是能夠普遍運用的,唯一可行的便是“因材施教”,因人而異,找到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使文言文教學更加得心應手。

  篇二: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我在教這篇課文時主要從兩個方面引導學生學習。一是思考作者的觀點,並參照自己對待自然的態度作一番檢討。作者立意高遠,眼界開闊。能從長遠的眼光和大宇宙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但是也有一些說法還可以商榷,可以引導學生思辨、質疑。二是作者的語言。課文中的許多句子有着豐富的哲理性和思辨色彩,應該認真揣摩。另外,作者通過擬人、比喻、反問等修辭手法把抽象的道理說得通俗易懂,也值得認真學習。

  為讓學生學有所獲,貫徹新課程標準上提出的“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對本課的教法我充分考慮學習的主體,即學生的實際情況。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學生在課堂上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間一般只有20分鐘左右,如果較長時間不改變教學方法,學生的注意力就會分散,所以教學的第一點就是採用適當的教學方法、並進行適量變化,讓學生保持較高的學習興趣及較高的注意力。我在教學之初採用情景導入法,先讓學生看自然景色的資料,看后讓學生談感受,這種方法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接下來我又根據教學內容,採用靈活的教學方法。如文章中有部分字詞是必須掌握的,我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法與問答法解決,針對教學重點,我採用情景激勵法、投影展示法、分析法、比較法及引導法,針對文章難點,主要考慮採用點撥法、分析法、提問法、詮釋法等,由於使用了恰當的教學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敬畏自然》教后反思

  環境問題,日益嚴重。當人類頑強地從刀耕火種一路走來,本該站在高高的雲端無比驕傲的時候,卻尷尬不已地發現了自己的無知和愚昧。經濟發展和保護環境之間的矛盾愈演愈厲,人們對生存環境的憂慮和思考也日漸深沉。

  於是,如何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 FFKJ.Net]科學理性的精神和人文關懷精神就成了《敬畏自然》這堂課的重中之重了。

  為此,我努力鑽研教材、研究學生動態,制定了一個既教學又育人的教學目標,並精心地安排了教學環節來完成目標。由於“環保”問題已成為全球的熱點問題,學生對此並不陌生。加之文章的議論性、說理性很強,所以在理清文意體會文章主題方面很容易入手,學生一點即通。

  至於通過教學使學生樹立正確的宇宙觀、自然觀方面,則採用了以學生為主體的四邊互動形式和形象的多媒體教學手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學生的自主探究和個性見解的發表是本堂課的亮點。摒棄了空洞乏味的說教,由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提出疑惑、並通過討論得出結果。激發學生的情趣,使學生開闊視野,能夠站在一定高度上看待環保問題,從感性認知提升到理性思考。

  通過檢查學生以活動小組開展的板報展示活動,看到了學生環保意識的提高和樹立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正確思想觀。通過參與了由班委會組織召開的“我為環保添塊磚”主題班會,更進一步體會到學生創造性的思維和高漲的環保熱情。

  當然,這堂課也有很多不足之處。由於是一課時完成教學任務,時間過於緊湊,個別環節時間稍顯不足。

  篇三: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雷電頌》是郭沫若的浪漫主義歷史劇《屈原》的第五幕第二場,是全劇的高潮部分。這段着名的長篇抒情獨白用風雷電與黑暗的撞擊,表達了屈原與舊世界決絕的心聲,充滿了對光明的謳歌與嚮往。反思本課教學活動,我感受很多。 一。成功之處 (1)緊扣語言展開教

  《雷電頌》是郭沫若的浪漫主義歷史劇《屈原》的第五幕第二場,是全劇的高潮部分。這段着名的長篇抒情獨白用風雷電與黑暗的撞擊,表達了屈原與舊世界決絕的心聲,充滿了對光明的謳歌與嚮往。反思本課教學活動,我感受很多。

  一、成功之處

  (1)緊扣語言展開教學

  本文之美莫過於節奏分明,鏗鏘有力的語言。“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通過放錄音與學生齊讀,讓學生鮮明感受到語言的神奇魅力,內容的豐富多彩,內蘊的意味綿長。而象徵手法和句子修辭手法的探究,則進一步引導學生體悟作品主人公急風驟雨般的愛憎情感,在氣勢磅礴、酣暢淋漓的情境中,與主人公產生共鳴,從而激發起學生忠於祖國、熱愛人民的高尚情操和崇高理想,也讓學生潛移默化中掌握抒情的技能。

  2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在教學過程本文來自優秀教育資源網中,我運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法,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讓每個小組中好、中、差三類學生都得到學習的機會,都能獲得自己滿意的成就感。

  二、不足之處

  (1)教學設計不夠優化

  指導學生分析完幾個句子的深層含義后,我接着讓學生找出一些句子具體說說課文使用了那些修辭手法,有什麼表達效果,結果前後句子多有重合,因為表達效果大同小異,所以這兩個教學環節有重複之感,這是我教學之前所沒有想到的,這可能是本節課最大的敗筆了。

  (2)沒有注重生成

  當一位學生展示“本文既是雷電頌,那麼‘光明呀,我敬仰你’一節是否多餘?”這一問題時,學生說:“多餘。”再問原因,答曰:“與主題無關。”我說了一句:“言之有理。”就讓學生坐下了。現在想想,我浪費了多麼寶貴的生成資源啊,如果我能啟發學生光明是風雷電的最高形式,讚美風雷電就是歌頌光明,那麼他對課文的理解一定會更進一步。

  三、今後教學策略

  (1)備課要更加仔細,考慮問題要周全。

  (2)一切從學生出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能鼠目寸光。

  (3)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努力提高教學技能。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