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又聞粽子香

又聞粽子香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早晨,從早市穿過,看到小仮們又在賣粽子了,嘴裡不停的叫着:“買粽子又香又甜的粽子”。 還有賣粽葉的,一捆捆粽葉整齊翠綠,有巴掌那麼寬,有幾個老人蹲在那兒挑選準備回家自己包粽子。端午節就要到了。

  看着小仮們盆里的粽子,讓我想起了九江那又大又肥的肉粽子和第一次在南方過端午節讓我體驗到這個節日帶給人們那溫暖的情趣。在九江過端午節是非常隆重的,早上,要在甘棠湖上舉辦龍舟比賽,幾十條小船划進湖面排成一行,一聲令下幾十條小船象離弦之箭同時發出,鑼鼓喧天號子陣陣,水手們用盡全力比水平比技巧那陣式真的很壯觀,也很振奮人心,那是一種向上奮進的正能量,給你一種克服困難不斷進取的力量;早上,人們還要在自家門上插艾蒿和菖蒲,稱之為“插青”,據說能起到驅邪保平安的作用。這天人們早早的就下班了回家包粽子,餡也是五花八門的,有臘肉的、紅棗的、板栗的還有豆沙的;有甜的、鹹的。煮熟后粘着糖或是喝着醪糟就着粽子真的很有味道。到了晚上,小孩子們會抓些螢火蟲放在小瓶子里當燈提着你追我趕的好不快樂。

  小吃街上,街道兩邊的小攤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粽子,我被搞迷糊了不知選那種粽子,就在猶豫之際一個又大又肥的粽子跳入我的眼裡,它的個超大是所有粽子里最巨的老大,我被它的大個吸引了,我興奮的花了8角錢買了一個,坐在攤前吃了起來,咬一口滿嘴流香,那濃濃的臘肉、熏豆腐、鹹鴨蛋的香味讓我覺得這才是世上最好的美食了,一個粽子吃完后我已是非常的滿足了。臨走我又買了一個想回去后慢慢的品味,品味南方端午節濃烈的粽香味。

  離開九江這多年再也沒見過那種超巨的肉粽子了,雖然超市裡隨時也都有粽子賣,但在食品安全讓人堪憂的今天,買來的粽子吃起來似乎沒那麼放心。   又是一年端午節,又聞粽子香,更讓我懷念起九江粽肥艾香那熱鬧的端午節了。

您正在瀏覽: 又聞粽子香
網友評論
又聞粽子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