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謝謝,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謝謝,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謝謝,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標籤:傾聽生命

  謝謝,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謹以此文獻給我生命中的兩位女性

  1908年3月8日,1500名婦女在紐約市遊行,要求縮短工作時間、提高勞動報酬、享有選舉權、禁止使用童工,她們提出的口號是“麵包和玫瑰”;麵包象徵經濟保障,玫瑰象徵較好的生活質量。兩年以後,又是在三月,這些婦女組織了第一個工會。

  一個世紀以來,婦女的社會地位和物質待遇發生了根本變化,有的走上領導崗位,如英國的撤切爾夫人,如中國的彭佩雲、康克清、鄧穎超、吳儀;還有的成為了企業家,如英國的南丁格爾,美籍華人女企業家伯尼-庄麗香;還有的成為了科學家,如出生於波蘭的法國人居里夫人等等,她們為世界的平和與進步做出了卓越貢獻。

  今又“三八”,恰好是第100個,這令我想起了我成長過程中的兩位默默無聞的、與我至關重要的女性,一位是我的母親、一位是我的妻子。

  母親給予了我生命和勇氣。母親身材弱小,出身於地主家庭,沒讀過一天書,15歲嫁給了我的父親,給了我生命。她裹着一雙小腳,憑着那副弱小的身軀和如柴的雙手,跟父親一起擔負著繁重的農務勞作,整天為全家人的吃飯穿衣精打細算。直到1982年包產到戶后,母親就再也沒有下地勞動,但始終在打理着家裡的一切,養雞餵豬、洗衣做飯、照看哥哥、姐姐的孩子。

  拳拳之心。父親去世后,在兄妹中排行最小的我成了母親惟一的心事。她像對待莊稼一樣小心翼翼地守護着我成長。我是母親在冬天為我暖手、夏日為我搖蒲扇扇蚊子的關愛中考上大學的。然而,我帶給母親的卻是無盡的牽挂,當我畢業后選擇到武威工作時,母親平靜的心提了起來,“人生地不熟的,你去的是西涼,從古到今有幾個人能回來?”之後便抓着我的手掉眼淚。當她第一次出遠門來到武威看過我之後,才放下心來,說想不到西涼比老家的條件還好,你要實實在在地工作,別讓人家說閑話。在教師工資拖欠嚴重而我又準備賣房子的1996年,母親託人給我寫來一封信,說讓我不管怎樣要照顧好自己和家人的身體,不要記掛家裡,隨信還寄來了一張匯款單,看着那張錢數並不大、但肯定是她攢了很久的匯款單,我心流淚。我明白,母親的拳拳之心其實很簡單,她只希望我平安和好好工作,就這麼多。

  大愛無言。“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現在母親已越80高齡了,整天坐在炕上,眼睛望着窗外,心理卻在念叨着她遠方的兒子。在母親的心裡,我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每每給家裡去電話,母親總是小心翼翼地問我:“你今年過年回家不?”“幾時能回來?”在得到多次否定的回答后,她再也沒有問起這個問題,我知道,她嘴上雖然不再問了,但她的心裡總是在一直在問、一直在盼。在我的生活中永遠有一根看不見的線,一頭牽着母親,另一頭牽着我。這些年來,每當夜深人靜時,母親那忙碌的身影、殷切的教誨,常常浮現在我眼前。母親是無私的,為了我們的成長,猶如一頭躬耕鄉田的老牛,從年輕力壯到雙鬢染霜,銀絲飄飄,她流盡了汗水,淘盡了青春,皺紋布滿了曾經年輕的臉龐。母親老了,但老了的母親心中裝的,仍然是遠方的孩子。一直以來,母親用她最平常不過的話給我安慰和勇氣,母親是我人生的港灣,我將在母親無盡的牽挂中繼續人生。

  妻子給予了我家庭和信心。妻子是我大學的同班同學,為人樸實,性格直率。畢業分配時,我隨她到了河西走廊,同在一所農村學校教書。之後便成家,過起了和所有人一樣的家庭生活。

  妻子是個會操持家務的人。妻子是她們家子女中的老大,從小到大事事操心,幫助父母勞動,照顧弟妹,長期以來養成的勤儉持家的習慣,讓我受益匪淺。我們兩家的家境都不是十分好,剛結婚的時候,雙方都沒有什麼積蓄,為了不給以後的生活增添負擔,兩人的行李從各自宿舍搬到了一起,算是成了一個家。沒有聘禮、沒有豪華的婚車迎娶,沒有購置家電,那寒酸勁可想而知,更讓我愧疚的是,1997年,東拼西湊3萬多元在教師新村集資了一套房子以後,由於孩子體弱多病,我身體也不好,生活的重擔全壓在她一個人身上,里裡外外的鎖事消磨了她的青春年華,“無情歲月增中減,有味詩書苦后甜”,苦日子總算在妻子的精打細算中渡了過來。

  妻子是個熱心和孝順的人。妻子人很隨和、能幹,人緣好。那時我們還住在學校,學校的同事飯後閑暇,都喜歡來家裡“串門”,經常沒地方坐,床邊就成了臨時的坐處,或玩牌下棋,或喝茶聊天,妻子常常忙前忙後到深夜。同事誰家有事,誰的被褥拆洗、縫縫補補,她都樂意幫忙。1994年,兒子出生后,我千里迢迢把近70歲的老母從老家接來,給我照看孩子,想不到妻子更加忙了,上課之餘,除了洗孩子的尿布,還給母親洗衣服。2006年8月,80高齡的母親再一次來到武威小住。這次倒不是給我們領孩子,而是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讓母親來享幾天清福。晚上睡覺,妻子總是幾次起床,偷偷看看母親的房間,“家有老人,夜夜防死”,我知道,妻子是擔心母親的安危!她每天把樓道的扶手從四層擦到一層,晚飯後,拎一個小板凳,陪母親到小區外的馬路邊上,與小區的大媽們聊天,讓母親開心。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是上帝的恩賜,送她與我相伴,是蒼天的給予,讓我們今生有緣。妻子是我生活中的風景,是我生命中的長卷,她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擁有……

  在第100個“三八”婦女節到來之際,我僅用一句很平常的“謝謝,我愛您”來祝我的母親、我的妻子平安、幸福!

  謹以此文獻給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女性。

您正在瀏覽: 謝謝,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網友評論
謝謝,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