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京記憶:風華煙月秦淮河

南京記憶:風華煙月秦淮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南京記憶:風華煙月秦淮河 標籤:青澀記憶

  我是披着淅淅瀝瀝的細雨站在秦淮河畔的。那河水不再清澈,甚至散發出渾濁腐朽的氣味。那媚香樓仍在,風雨斑駁,幾盡滄桑,絢爛依舊。燈、人、樓、水、橋、槳、雨、影、聲,相互映照,秦淮河畔繁華依然。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嘆,李香君猶在,只侯方域已去。

  忽又想起“繁華落盡”,仔細撫慰它的涵義,竟不能語。拆開來看每一字皆有說不盡的荒涼道不盡的滄桑,看似枝繁葉茂,看似盛景榮昌,一個繁華語一個落盡詞,這箇中滋味怎一種情緒一個長句一篇小文分得清道得明白 物在,景在,情卻不再,你在,他(她)在,我在,愛卻不再。

  荒涼一詞,一直為我所欣賞,而且常常自己會沉於其中,不知道那荒涼於我來說,究竟是心底里的一種渴盼一種呼喚,還是心底有些東西盛不下了,裝不下了,要溢流,需要有一片荒蕪之地以備休憩。也常常覺得嚮往荒涼是純粹的一種病態與造作,笑語:不臨其中不知其中味呵。此時的秦淮河的水是否也會有這種嚮往呢?若不是,那水怎就不那麼透亮了呢?定是把那純粹深藏於其中單單浮出污濁。我看得到,它是哭了,順流而下的渾濁,是那千百年來無奈的眼淚吧。歷史太厚重,豈是一條秦淮河能承載得起的。

  不知道若李香君早些明了“繁華落盡”會做怎樣的慨嘆,是否還會一如既往為愛而執着一生。但,我儘管能夠想起“繁華落盡”,卻仍釋解不了某種情愫。掩面,唏噓不已。

  一見衷情的事兒時會發生,但不是人人都會遇到,需要有合適的人合適的環境以及其他合適的因素。儘管這個世間上關於永恆愛情的傳說少了,但我還是一如既往地相信愛情這個字眼,相信一見衷情是純粹的愛情,無名利之圖,無權利之念。

  李香君是幸運的,她能遇見一見傾情的男人,這是她作為女人的一種幸運,也為眾女人所羨慕。然,這也註定她這一生將為情痴為愛傷。這麼個絕色佳人偏偏就生不逢時,生在青樓,那個動蕩的年代,這樣一個女子真愛又如何?就算是捧出自己的全身心的愛,仍然做不到兩情長相依長相守。所謂的那種幸運也只能算是剎那芳華吧。

  其實,就算是在現在,也難以保證那種一見傾情的愛情會永遠。這個世間太浮躁了,有人心的浮華,也有其他各個因素的浮華,誰又能給愛情加一把鎖呢?就是能加上鎖,鑰匙雖有原裝,但也可后配,那后配數量則遠遠會超過原裝。我還相信,剎那間的靈犀相依是真愛,瞬間的放你的手入他的掌心是真心,那情那景:“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絕。”只是,牽了手的手,還會放開,那景已去,那情還會在?

  愛情就是那燈火吧,夜幕升起,燈火輝煌,曙光照耀,那燈火歸於平靜,剎然消逝。

  往往人們都是不甘寂寞的,總是想製造出一些非凡的事端來。李香君與她的侯郎不會也是難於耐得住寂寞吧,就算是他們能夠做得到平凡,可她究竟還是一青樓女子,一藝妓而已,為人所垂誕。她那侯郎也出身名門,名列四大公子之一,豈有不為人所妒之理。想來,那侯方域傾心於她,不僅僅是她的絕色還有她之琴棋書畫詩詞的絕技,另還有她的所謂的名妓的名氣吧。萬人嚮往,我獨得到,一覽眾山小呵!若是那李香君是他鄰家妹妹,是否他也會如此傾情呢?但這個假設是不存在的。那侯方域畢竟是男人,是男人就有男人的不堪。

  秦淮無語送斜陽,青樓名花恨偏長。

  愛一場夢一場,最後卻成空,臨去之前還留下一句話:“公子當為大明守節,勿事異族,妾於九泉之下銘記公子厚愛。”可惜,她的侯公子連玩世的犬儒主義者都做不成了,白白污了香君的名聲。

  再次啜泣。

  難不成所有的真愛都會成空?難不成所有的山盟海誓都會消失得了無蹤影?

  愛,還是要去堅持,無論多少年後你或者我或者他(她)如風華煙月般被歲月侵蝕得找不到一絲痕迹,還是在能夠愛的時候去承載起這個愛字來。

  說到底,那李香君還是值得艷羨的,直至臨去,還心懷那至死不渝的愛情。太有名氣的秦淮河若是無香君曾經來過也不會如此揚名吧。

  踏蕭蕭落雨滿寒階,惆悵起無名。看人流如織,但尋商女,無覓簫聲。遙想當年綸羽,醉擁墮鴉青。桃葉今誰渡,誰解伶俜 不見六朝遺老,問金陵舊曲,可遣重聽 嘆秦樓畫舸,無語入心冥。

您正在瀏覽: 南京記憶:風華煙月秦淮河
網友評論
南京記憶:風華煙月秦淮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