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雨夜章

秋雨夜章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秋雨的夜,萬籟寂靜中,雨落在地上,敲出的優美旋律,一組淅淅瀝瀝的雨曲……秋雨敲窗,燈光映在淡紫色的窗帘上,此時此刻我最喜歡,在燈下,將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情感,化作文字的惆悵和纏綿。秋雨的夜,思索沉澱,時光演繹。一抹秋緒珍藏於書簡中,攜一壇歲月的甘露,盈一懷的溫婉,一回明了的心境。在時光倒影里,感受真實的自己,讓歲月一秋又一秋的雨,在敲窗中用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思維方式、用不同的感覺去欣賞、觀察、品味,風景就會在其中……

  秋雨的夜在讀《荷塘月色》中,讓我明白,只有最熟悉的地方、才有最熟悉的風景、也才會發現最不為人所知的風景。

  秋雨的夜在倚欄聽雨,那份自在與浪漫。雨滴落在地上地面上散成花朵,瀰漫開來的畫面,伴院中的那株老梧桐樹涼爽的綠葉,令人心曠神怡!

  清閑的我,卻喜歡行走在秋雨中,綿綿的雨點、細柔而清涼。落在頭髮上,結成串串細細的水珠落下,眉毛上有霧一樣的水珠……身上淋濕了也不想打傘,讓自己感受在秋雨中的沉醉。街上行人匆匆的腳步,手上撐着的各色花傘,雨滴清脆敲打着傘,雨水沿着傘邊滴下。歡樂的濺在地上,開放了無數朵細小雨花。雨水順着路面流着,一路歡歌。當我路過樹葉繁茂的樹下時,一陣風吹過,留在樹葉上的水滴,便漫天飄灑下來,濕了我仰着的臉。不由想起,童年放學時下雨時,赤着腳丫踩着水,雨水四濺,褲管總會弄濕,一路追着雨水流成的小溪,淘氣用腳阻擋奔流的水流,水會從腳繞過,繼續流向前。我也追着不停,玩得樂不思蜀……

  秋雨變成了我婉轉的文字,變成了我生命一道風景,不管心情秋雨總是思緒萬千,心事連連……讀懂秋雨她就會知道你想什麼,她會順着你的心情,生出詩情畫意來,讓你的生命有幾分活氣!每一個季節雨的每一種聲音、雨都是一道風景,這樣的風景與眾不同。讀不懂她,她會讓你心煩意亂,愁上加愁。

  雨停了!走到窗前,庭院只有路燈昏暗,烏雲層間流動,樹影斑駁又反反覆復咀嚼,生活的點滴,詮釋雨夜的包容,化解炎涼和疼痛,夜空里尋找安寧。心中默默背誦着王維的詩“坐看蒼苔色,欲上人衣來。”雨情在伸展中濃郁“漸漸地才明白,人生不是所有的堅持和等待都有想要的結果,睿智的人是會換個角度看世界,聰明的人是會換個心情看人生,也許,我不是睿智和最聰明的人,但我能夠慢慢地明白,只有回憶,會讓自己淡泊年華……

  歲月一秋又一秋,時光來去匆匆,或得或失,如意或不如意,回首處,都是過往雲煙……容顏雖已改,但在平凡的人生旅途的某個驛站,或許會有雨夜的一片綠洲,在心靈留下情愫,揮之不去!

  在雲淡風輕的日子裡,尋覓着記憶深處那片馨香。回頭看,雨中那株梧桐樹,蒼白的花朵落了一地,隨意撿上記憶里幾瓣,輕輕聞着,也會變成生命的一道風景……

您正在瀏覽: 秋雨夜章
網友評論
秋雨夜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