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無所謂愛與不愛》散文/陶然踩雨薇

《無所謂愛與不愛》散文/陶然踩雨薇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無所謂愛與不愛》

  文/ 陶然踩雨薇

  不用理會我的感受,也無需留戀我們的往昔,愛與不愛來得匆匆去的茫茫,我們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唯一剩下的僅有空氣中一絲淡淡的黯然傷神,還有親朋好友及粉絲、網友的唏噓,還好風和陽光轉瞬將一切吹散於晨曦間。

  愛又如何,不愛又如何?

  勞燕分飛總勝於無處話凄涼、柔腸寸斷、刻骨銘心的愛。前者雖然愛過、傷過、錯過,但聚散中至少給雙方留下日後見面的餘地,而後者唯留下“生死兩茫茫”的千古絕殤。

  忽然頓悟,並不是“白頭偕老”、“天荒地老”、“海枯石爛”才算得上是人世間的真愛。

  真愛其實就是學會在恰當的時候牽手,在恰當的時候放手,這才是愛情的大智慧。

  千年太長,五百年太久,百年好合有幾對,一生一世有幾人,愛就該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

  那些從小灌輸於腦海中的美麗愛情神話、傳奇,其實都是人類自欺欺人的騙局,讓我們從小輸在愛情的起跑線,早已不適合人類21世紀互聯網時代的戀愛價值觀。

  人誰無錯、誰無七情六慾、面對權力、金錢、美女有多少人經得起誘惑。愛是生命之舟,當我們發現上錯船或迷航時,因該及時調整方案與航線,做出最有利雙方的決定。因為我們已是成年人,懂得如何趨利避害,有健全的人格與理智。

  沒必要為一個不愛你或不值得你愛的人,犧牲太多的青春與感情乃至生命。哪怕他是“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唯有適合自己的愛才是最完美的。那些所謂的“白富美”與“高富帥”,很可能把你傷的遍體鱗傷。人生旅途我們要學會聚的快樂,散的優雅,那同樣是人間最圓滿的愛情。

  愛不是同情、可憐、佔有,有人生而自私自利,有人生而花心多情,正所謂:“得者非福矣,失者非禍矣。”

  愛人首先應該學會自愛,當你決定談戀愛前,首先要了解對方的性格脾氣、人品為人、才華學識,膽魄眼光;人生觀價值觀是否接近,是否有共同語言。其次劃出彼此交往的原則與底線“好聚好散”。

  畢竟愛情是一場勇敢者的“遊戲”,趨利避害是人的本能,那些偽善者、獵艷者為達目的不折手段,讓人防不甚防。人靠試出,刀靠磨出——只有經過交往與磨合才能看出一個人的本質,試出一個人的人品,萬一不合適好給自己留條退路。

  愛情是雙刃劍,不小心就會傷人傷己。愛可能是轟轟烈烈,感天地泣鬼神,也可能遍體鱗傷。人生可以錯愛一人一事,但不要因為一人一事的愛而迷失自己和事業。沒有你、沒有她、地球一樣轉、日子一樣過;天本就荒蕪,地本就石爛。說不定人家轉過身就投入別人的溫柔鄉,很滋潤精彩的活。既然愛得起,就要學會傷得起,放得下,如此才是理智的愛情。

  如同今年9月王菲與李亞鵬那樣:

  一個說“這一世夫妻緣盡至此,我還好,你也保重···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一個為對方送上祝福:“雖然遠隔萬里,但我的目光深遠,足以穿過這海天一色:生日快樂!我的高中女生。”

  懂得愛與珍惜是一門學問,學會放手與珍重同樣是人生的必修課。

  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您正在瀏覽: 《無所謂愛與不愛》散文/陶然踩雨薇
網友評論
《無所謂愛與不愛》散文/陶然踩雨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