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落葉的聯想

落葉的聯想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落葉的聯想

  武漢市漢南區育才小學五(3)班 毛洲陽

  秋天到了,花兒凋謝了,草兒枯了,葉子紛紛落下了。我走在回家的路上,一片樹葉掉在地上,引起了我的好奇:那是什麼樹葉?那樹葉像什麼?它的葉脈像什麼?我這樣想着,撿起了一些葉子帶回了家。我撿的是梧桐樹、樟樹、梔子花樹和柳樹的葉子。

  我回到家,仔細觀察樹葉。梧桐樹葉子最大。那葉子綠中帶黃,很像一個人的手掌,一看葉柄才知道,在底部有一種褐色,一丁點。這片葉子和另一片梧桐樹葉比起來,大多了。另一片樹葉全是褐色,全枯了。如果摘一片紅楓葉和它比,還真是容易把它看成是紅楓樹的葉子呢!再看梔子花的樹葉,幾乎全是黃的,只有一點褐色,葉脈就跟畫的沒什麼兩樣。也有的樹葉都是黃的,有的是綠中帶黃的,還有的被蟲子咬了呢!

  再看柳葉,這柳葉可真長!豎著寫至少能寫20個字。這柳葉也蠻奇怪的,葉片全是金黃,不被蟲子咬,而且只有葉脈是綠的,葉柄卻是黃的,奇怪!還有一片,哇!都枯了,不好觀察了。樹葉上有黑的、有黃的、也有少量的綠色。

  樟樹葉有的是全紅的,有的是綠中帶黃的,黃的在邊上,那葉子就像一個整圈的彩虹,還有的顏色是黃中帶紅的......顏色種類多得說不出來。那樟樹葉真是別具一格,和其它樹的葉子比,真是與眾不同。那橢圓形的葉片真漂亮。還有的樹葉兩頭向上翹起,樣子像把小勺,還可以裝水呢!

  這些葉子葉柄像樹榦,葉脈像樹枝,整片葉子好像一棵樹。

  看着這些樹葉,我想:樹葉真是些頑皮的孩子呀!那頑皮的孩子隨風搖擺,到了秋天,它就準備落下來,冬天和我們一起打雪仗,還趕着下來為雪人寶寶當眼睛呢!沒了眼睛,雪人寶寶如何走路呢!樹葉真是些善良的孩子。

  秋天風好大,在空中,樹媽媽堅持不住了,但還是要保護孩子們的生命,但一個又一個孩子毅然拒絕了媽媽的懷抱,離開了媽媽,樹葉真是些孝順父母的孩子們。

  秋天風大,落了不少樹葉,樹葉都活蹦亂跳地在公路上飛,有時捂在行人眼睛上:“猜猜我是誰?”樹葉真是些頑皮的孩子――樹葉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形狀,也有不同的性格,怎麼猜呢?

  落葉秋天時落下,成了我們的玩具,春天初長,夏天為人們擋陽光,冬天和小朋友一起玩,樹葉也有它自己的生活哦。

  評語:

  作者觀察多麼認真,多麼仔細!那葉脈,那顏色,和那大片顏色的間隙,葉子的形狀......都寫得那麼細緻。想象豐富,思路開闊,真可謂浮想聯翩。從文中,你看到一個手捧一堆色彩斑斕的落葉,坐在窗前,兩眼望着外面的天空發獃的孩子嗎?他在想些什麼呢 不用心體會,你是看不到的哦。

您正在瀏覽: 落葉的聯想
網友評論
落葉的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