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潑水節

潑水節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在雲南景洪市等待盼望已久的潑水節終於來了。這天是公曆4月13-15日,傣族人的新年節日。

  由於連續乾旱了半年,政府提倡節水過節,只有15日下午2點鐘到5點鐘半天潑水過節。

  我們一行8人湧向街頭,大街上關門閉戶,歡樂的人們都湧向潑水節的主要街道-宣慰大道和潑水廣場。

  高大的椰子樹和一些叫不出名的熱帶樹遮蔭着灼人的太陽光。小巷和商店半遮閉的門裡,躲藏着突襲的潑水人,路人經過,突然一盆水潑向人們;小孩們用水槍,盆子追逐過往的行人。我們準備好了潑水工具,隨時反擊突襲者和歡笑作樂的小孩,我左盼右顧,防止打濕相機。也拍下了這些情景。

  景洪市指定的宣慰大道和潑水廣場,早已是人山人海,等待下午2點鐘的潑水信號。那些等不及的年輕人早就揚盆潑水,追打潑灑。

  進入2點鐘,全城拂騰起來,水花飛沾,水汽騰騰,空中生起一片水霧,灼熱的太陽也變得陰涼,在潑水廣場上空形成一道彩虹拱跨,場景壯觀。廣場一角站了七,八個警察,做安保工作,我就跟他們站在一起,沒有人敢潑水,藉此不停地拍照。人群里,屈身盛水,躬身潑水,則身潑撒,直腰灌倒;人影晃動,呼喊聲,埋怨聲,水聲,響成一片;水聲嘩嘩,笑聲朗朗;姿態各異,衣色飄逸。大家衣服淋透,笑堆滿臉,共同潑灑聖水,納福吉祥。男女老少衣服濕透,拱現軀體優美曲線,各種姿勢的腰墨,身段,臀部,乳峰極盡顯露,更有少許白衣女士,兩跨處盡顯會陰處的黑暈。人類的肢體美態無畏無懼地彰顯。

  宣慰大道上,潑水主戰場。事先安裝好的跨馬路的水管,噴洒着水拄,人們在道路兩傍設立的水池端水潑向任何人。樓上的人們向街道上的人們大盆大盆地倒下來,亂成一團,樂成一堆;號聲陣陣,鼓點齊鳴,那是一些企業藉機搞活動。他們穿上傣族服飾,扛上橫幅,不管行人怎麼潑水,他們都整齊行進。一隊隊宣傳隊通過,一群群人擁擠,仨仨伍伍追逐潑水,一些帥哥們總是追逐那些美女玩水,美女們也勇力反擊。幾個觀景的外國人過大道,一群人追逐着向他們潑灑,他們全身淋透,像個“落雞湯”,但是,外國人臉上總是掛着不變的笑容。這一天納福吉祥,哪怕自己不願意,都笑顏相對。笑聲和潑水聲響愜耳畔。

  我躲在棕樹叢里,盡情拍攝,不時四處環顧,怕突襲者打濕相機。不時用手勢婉言叫停。不過對小孩和老人,孕婦是不允許潑水的。年輕人可能也認為我是老人吧。

  整個馬路清水流淌,整個街道關門閉戶,全是潑水人,只有警車巡查,友好的人們將水潑向車上,警察們笑以相對。

  難以看到的景象,比想象中和圖書,影視中的潑水節更加好玩和刺激。

  ······遐想中,傣家人的生活是那樣豐富多彩,演繹着別樣差異的風貌人情。還有那典雅的竹樓,碧綠的江水,紛飛的晚霞;金暉滿江,裊裊婷婷在江中沐浴的傣家女,與夕陽爭輝,與水纏綿,在波光粼粼的水面,嬪紛的筒裙和傣家女嬉笑戲水的歡樂場面。一個旅遊勝地—看不完耍不夠的地方。

  老山雀

您正在瀏覽: 潑水節
網友評論
潑水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