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征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年  征

  巢湖市中垾鎮廟集小學 周春芳

  轉眼又要過年。在外打工的、求學的紛紛趕回家才叫團圓,才有了年味。音響里傳出歡快的音樂聲,孩子們超前燃放的小煙花,集上熙來攘往的人流,這年味就在置辦年貨的熱鬧中、期盼中漸漸炒熱了起來。

  過年的習俗很多。貼春聯、放鞭炮自然少不了,滿眼火紅火紅,滿耳噼里啪啦,風風火火、痛快淋漓。放鞭炮的同時不忘點上一把門香,以答謝盡職盡責的門神。一年忙到頭,飲食極其考究。滿桌的山珍海味、美酒佳肴。弄的菜也很隨性,只要喜歡就行,但是有一樣菜斷不可少——年征。顧名思義,一年的象徵。年征又叫“碗頭魚”,取之年年有餘的寓意。烹飪時,只在油鍋里煎至五六成熟,盛在碗里,頭翹尾翹,甚是好看。碗頭魚要擺放在餐桌的顯要位置,且頭朝北,尾朝南。在過年的這幾日斷不可吃這魚,小孩伸筷子夾魚時,大人們趕忙說年年有餘,得余着。碗頭魚以碗盛之,只要大小合適的魚皆可,但以鯉魚為上品。

  我嫁入夫家二十年。初到夫家,公婆種的地極多,而我和丈夫收入極其微薄,只有仰賴公婆的田地產出,日子過得頗為拮据。過年時,婆婆在賣魚時總會留下一尾小二斤的鯉魚作為碗頭魚,希望能五穀豐登、年年有餘。這其間因日子艱澀,公婆往往會因為每月三四十塊錢的電費糾結到與媳兒分家的地步。九十年代末,我與丈夫的工資見漲,過年的費用支出便由我們承擔。婆婆買回來的碗頭魚改為鰱魚。問其原因,答曰:鰱魚便宜。想一想自己的收入怎能隨心所欲地鋪張,也只有無言以對了。2000年後,我與丈夫的收入雖不能日進斗金,口袋裡也漸漸充實了許多,不必為了過年而精打細算。不經意發現,婆婆不斷調整碗頭魚的品種,改成了野生大鯽魚、鯿魚了,說是味道鮮美。

  又快過年了。婆婆這幾日有些神秘,逢集時,必定早早地上集梭巡。一日見她興沖沖地下集回來,一定有所斬獲,買到心儀的物件。不等我詢問,她就興奮地嚷道:“看,我買的碗頭魚漂不漂亮?”走近前一看,好一尾活蹦亂跳的金色的鯉魚!我們相視一笑,家有考生,在三本不達標,二本才是本,一本還要看學校的當下,婆婆當然殷切盼望孫子能鯉魚躍龍門了!

  碗頭魚,原本不過是春節飲食的一種習俗,寄寓了人們對生活的美好願望。碗頭魚的變化隨人們的生活、願望的改變而改變,一碗小小的碗頭魚中卻折射出社會面貌的改變、時代的變遷。

您正在瀏覽: 年征
網友評論
年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