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幼兒園園長崗位培訓學習心得

幼兒園園長崗位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幼兒園園長崗位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第100期幼兒園園長崗位培訓學習心得

  2013年1月至3月,我有幸參加了第100期(全州縣)幼兒園園長崗位培訓班學習。在此期間,我們聆聽了由全州縣教育局給我們安排的關於幼教事業的各類講座。觀摩了機關、上哈佛、劍橋等各知名幼兒園,聽取了蔣百艷和各幼兒園園長的管理經驗介紹,這次培訓活動不僅使我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更讓我經歷了一場深刻的教育思想觀念的洗禮,給我注入了新的動力。

  首先,在培訓學習和參觀過程中,使我真正了解了什麼是教師專業,什麼是教師專業發展,我們的教師專業發展存在的幾個問題,以及如何去進行教師的專業發展,為我們以後開展教師培養和自身培養方面指明了方向。

  其次,作為一名年輕的園長,對於當什麼樣的園長,辦什麼樣的幼兒園正是我所面臨的問題。其中蔣春娥老師的《園長的領導藝術》講座,深深的觸動了我,講座中很明確的給我們提出了現代園長應具備的觀點和要求以及現代化的幼兒園應該達到的要求,明確了我們園長的角色和幼兒園的發展方向,在此次學習中,讓我們明確幼兒園的管理不容忽視,從師資、設備、環境、孩子、家長等各個方面做了全方位的分析,幼兒園必須朝着精細化方向發展。

  再次,芩淑均老師和邱輝老師的講座,改變了我們的育兒觀念,讓我們學到了很多科學的育兒方法,學會從幼兒的心理去分析幼兒的行為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加以引導,以更科學的開展幼兒園的相關教育,他的這一講座激起了在場園長們的共鳴和強烈的興趣,使我們收益匪淺。使我們意識到幼兒園的發展與幼兒、教師的密切關係,就如何提高幼兒園的發展效率給我們提供了一些明確的方法。

  在培訓會上,多數專家對幼兒的管理和發展作了明確界定與深刻解讀。作為一名管理者,應首先領會幼兒園科學發展的內涵,切實轉變教育管理理念,努力營造科學發展的氛圍,為幼兒園走上科學發展之路積極創造條件。在教育理念方面,要進一步系統學習《綱要》精神,樹立全新的幼兒素質觀念,在管理方面,要擯棄傳統的監督、檢查者的觀念,切實樹立為家長服務、為教師服務的觀念,甘心情願當好家長平等的合作夥伴,當好教職工開展幼教工作的支持者、合作者與助手,放下架子,深入教職工中,深入家長中,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同心同德促進幼兒教育科學發展。

  一、敬業、樂業——築牢幼兒教育科學發展的思想陣地。搞好幼教工作的根本在於全體教職工對教育事業有強烈的認同感,能夠凝心聚力、教書育人,促進幼兒園保教質量的提高。當前我們推進幼兒教育科學發展,更迫切需要強化教師對幼教事業的認同感、歸屬感。首先要強化教職工對幼教工作的敬業意識與奉獻精神,切實把幼教工作當成一種事業、一門藝術、一門科學,求真奉獻。其次,要引導教職工強化對從事幼教工作的幸福感,在充實而繁忙有序的工作中尋找樂趣、體驗幸福。全體教職工對幼教工作樹立了敬業的精神、樂業的心態,就為實現幼兒教育科學發展提供了思想原動力。

  二、堅持以人為本,加快教師專業成長的步伐,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推進幼兒園科學發展的關鍵在師資。我們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加快教師專業成長的步伐,提升師資隊伍的整體素質,就能為我園幼兒教育科學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當前隨着辦園規模的擴大,青年教師在教師隊伍中所佔的比例日益提高。通過園本培訓、園本教研,幫助青年教師在業務上成長起來,已成為我園師資隊伍建設刻不容緩的任務。我們應本着思想上幫助、生活上關心、業務上嚴格要求的原則,通過傳幫帶的形式,發揮骨幹教師及老教師的示範作用,使所有青年教師在思想業務方面儘快成熟起來,鼓勵老師們積极參与教育科學研究,錘鍊組織教育活動與開展班級管理工作的藝術,不斷提升業務素質,沿着校級名師、縣級名師、市省級名師的道路奮力攀登,切實打造我園名師團隊。

  三、注重精細化管理,進一步深化幼兒園課程改革。幼兒園教育科學發展,說到底就是按照幼兒身心發展規律,促進每個孩子在原有基礎上健康、和諧、快樂的成長。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要以進一步深化幼兒園課程改革為抓手,強化細節管理,在幼兒一日活動各個環節加大教育、引導力度,讓每一個幼兒實現科學發展。如在生活課程中,讓幼兒園自主參與,成為生活的主人,培養他們自理生活能力;在學習課程中,通過師幼互動、幼幼互動,引導孩子主動學習,主動發展、探索;在遊戲活動中,放手讓每一個孩子操作,保證給孩子提供充足的遊戲時間和遊戲材料。教師置身孩子遊戲中,當好組織者、引導者,使他們個性得到發展、智慧得到張揚。同時,無論生活課程,還是學習課程、遊戲課程,均應在促進孩子智力發展、身體發展的同時,關注孩子的心理發展狀況,針對活動中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心理障礙,進行必要的心理干預,加強溝通交流,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一位學者說過:“對培養人的培養,比直接培養人更重要。”這次培訓,使我更加明確了在促進幼兒園科學發展的過程中,對於一個“初出茅廬”的幼兒園管理者,我們需要的是更多這樣的精神食糧。我相信,通過這次培訓,學員們一定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我們一定能學有所用,在工作中做到理論結合實際,把自己的幼兒園管理水平提升一個檔次,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會有一批省級、市級示範性幼兒園“當家人”是我們這期的同學。也希望在實踐一段時間以後,能再有機會參加提高班的培訓,讓自己的各種水平得到質的飛躍。

  學員:文艷群

  2013-3-8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園長崗位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園長崗位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