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每當看到別人的窗台上五顏六色花兒綻放,心中就羨慕不已。窗台上的花,雅緻而不張揚,漂亮而不庸俗。既富於情趣,又使鋼筋混凝土的房屋不至於過於單調。

  於是,我也想學着養花。

  前些年,我租下一位老師的房子居住,他搬走之時送了幾盆蘭花給我。蘭花高貴而小氣,而我卻是個粗魯之人,懶於澆水,好幾天想起來,舀一瓢水遠遠的潑過去,百般摧殘,蘭花要麼乾枯得要死,要麼水患成災。最後,那幾盆蘭花不堪忍受,以不開花進行抗議。我搬家以後,它們也就慢慢的枯死了。

  我鬱悶了好長一段時間。

  乾脆養仙人掌吧,我看到別人家的仙人掌也是會開花的,大氣黃色的花兒開起來相當的招搖。即使不開花,起碼不容易死掉,照顧起來比較省心。我的電腦旁就多了一盆仙人掌,因為每天都擺在眼前,澆水就很勤快,好多次水滲進了泥土,卻從盆底過濾出來,流了一桌子全是水,還混着幾粒泥土。後來我就發現仙人掌越來越站不直了,像一個駝背的老人,匍匐在地,挖出來一看,泥土以下的部分全部已經早已爛掉了。

  為此,我放了鞭炮表示了我的歉意和傷心,深深的,深不見底。

  和好友在網上聊起這事,他說也養了仙人掌,結果乾枯而死,我佩服不已。

  同志尚未努力,革命仍需成功。我到街上買了幾株花種來種,是那種別人已經培植好了的,根須繁茂,嫩葉初發。賣花的人說包活,簡直就是太容易活了,想不活都難。旁邊有圖片,花開艷麗,無比誘人。

  買吧,簡直就有點興高采烈。種下之後,悉心照顧,無微不至,既不多澆水,也絕不至於讓它乾枯,像照顧小孩一樣的了。果然,這花長得很快樂,扶搖直上,我每天巴巴的看着它,甚至還照了它成長的照片,眼看着就要開出大紅的花兒來了,雖然比不上蘭花,好歹也是我的勞動成果啊,好歹多少也有一點成功的喜悅啊!

  可是左等右等,它就是不開花,一根莖衝天直上,越來越細,最後,結出果來了,小米般大小,像極了路邊野草結的籽。

  什麼“像”啊,明明就是。比2012來了還讓人絕望,養朵小花都還上當受騙。

  不養花了,改養金魚,但是往往忘記了一個星期換一次水,只好一個星期換一次魚。

您正在瀏覽: 養花
網友評論
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