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菽園遊玩

菽園遊玩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作者.曾奎林

  外孫子小皮球午睡醒來,我和他外婆決定帶他去“菽園”的兒童樂園。這是不收門票的公園,兒童樂園中的滑梯,蹺蹺板,木馬木鹿等項目是可以隨意玩耍,不用掏錢的。

  我們從小區的北門出來,右拐向東三百多米就是濱河路的盡頭了。一道造型別緻的石門橫立在主車道的終點,截止了濱河路的延伸。這道極具藝術性的石門上鑲嵌着“菽園”兩個金色的大字。石門下是一個長方型的噴泉池,池前用片石砌成的花壇里栽種着美人蕉,池后是一塊供路人休憩的場地,鋪的是花崗岩地板,上面有幾把石底座的木條椅,每把條椅背後都生長着一株高大的景觀樹。從石門側面走過去,映入眼帘的是一條長長的象小河似的荷塘,滿眼碧綠。外婆推着坐在童車裡的小皮球,我隨意的走在旁邊,從荷塘中的小橋上穿過,左拐彎向北順着荷塘邊的柏油路,一邊前行一邊欣賞着這滿塘的荷香景色。

  團團的荷葉,密密砸砸,層層疊疊,相互擁擠着,滿滿的見不到一點水的顏色。滿塘的荷葉中間布滿了淡淡的粉紅色的荷花, 有的像成熟的少婦,花瓣完全張開,露出嫩綠的小蓮蓬,驕傲的向人們展示她們健康可愛的小寶寶;有的像新婚燕爾的大姑娘,花瓣微微綻開,露出甜蜜的笑靨,憧憬着幸福美好的未來;有的像戀愛中的少女,花瓣緊緊閉合,羞羞答答地低着頭,等待着戀人的親吻。一陣清風從身後吹來,輕輕拂過荷塘,荷葉顫動着,荷花搖曳着。看着像波浪一樣此起彼伏的荷塘,小皮球興奮起來,在童車裡坐不住了,掙扎着要爬出來。雖然小皮球今天剛好滿一歲半,但他早已會跑。不過跑起來是趔趄趔趄的,畢竟這路離湖水太近,不敢放他下車。給他一塊薯片,讓他安靜下來了。

  沿荷塘柏油路的右面,是象牛背一樣長長的土丘,土丘上綠草如茵,間或生長着一些景觀大樹和一些枇杷樹,還有些紫紅和綠的矮小灌木。順着柏油路向右東走,翻過這牛背似的土丘,眼前又是一條像小河一樣的長條型的湖,彷彿是與那荷塘對稱的欒生姐妹。這湖水清綠,有些垂釣者靜坐湖邊。湖岸的垂柳爭相探着身子伸向湖中,萬千枝條在水面拂盪。我們沿湖邊的磚鋪小道北走了一小段,右轉上了一座彎彎的木橋。過了這木橋再走幾步就是一個大湖,湖水清澈,環繞着湖中的小島。

  尋着路牌的指引,我們沿右邊的一條,被高大粗壯的意楊樹遮蓋着的磚砌小道前行,行進中不時向左扭頭,透過樹榦的縫隙觀看湖心島和沿湖的景色。不一會就到了兒童樂園,小皮球看見滑梯異常亢奮,手舞足蹈。我把他從童車裡提起來,不待在地上放穩,他就迫不及待地拔腿跑到滑梯邊,擠在一堆小朋友中間,扒着斜率極陡的木板往上爬。其他大點的小朋友是手拉着繩子,腳蹬着木板上去的,而小皮球不會這樣上,他居然手摳着極小的板縫爬了上去。遺憾的是最後沒扒住平台,直直的滑了下來。我和他外婆嚇了一驚,他卻一點事沒有,開心地呵呵直笑。我擔憂擠在一起的那些大點的孩子踩着他,撞着他,把他從小人堆里提了出來。轉眼他又跑到那架木棍結構的梯子前,手腳並用,不費多大勁的就爬上了滑梯平台,協調性顯得非常好。我和他外婆趕忙跑到那紅色的有着凹槽的滑板前,保護着小皮球滑下來。人家小朋友是坐在滑板上或背躺在滑板上滑下的,小皮球卻是頭朝下,趴在滑板上溜下的,不過在他即將落地的一瞬間我把他提起來了,引起在場的小朋友和家長們的一陣鬨笑。

  “小寶寶,你好棒喲。下次不可以這樣的,你看哥哥姐姐怎麼滑下來的”。一個極漂亮的阿姨蹲下身子,極喜愛地把小皮球攬在懷裡說:“寶寶好可愛喲,長得好帥喲!”

  此後,小皮球又先後從漁網似的繩梯和繩子綁着木棍的懸梯爬上去,還是頭朝下的滑了幾次。最後在一個小姐姐的幫助下,背躺着滑了下來,我們才強行的將汗水濕透了全身的小皮球帶離滑梯。外婆給他擦去身上的汗水,從童車裡拿出準備好的乾淨衣服換上。 可小皮球還沒玩盡興,哭着鬧着不肯離開。沒法,只得依了小皇帝,又讓他跟一個小姐姐玩了一會兒蹺蹺板,他才勉強地被我裝進童車。

  外婆推着小皮球,我跟在後面,順着湖的北岸,沿着湖濱的鵝卵石小路往回走。這片湖水清澈透明,平靜得像面鏡子;岸邊垂柳阿娜婆娑,柔軟的枝條輕佛水面;蒼翠的湖心小島倒映水中,湖光山色,美不勝收,好一幅美麗的山水畫。按照路牌的標示,湖心的島叫做慶豐島。我們正好來到了通往慶豐島的木橋前。這是一座水下用水泥灌制橋墩和橋座,水上用木方搭建的橋。橋的造型很是別緻,兩面都象鋸齒,由八個橫折組成,兩面各形成四個直角,又彷彿是一個巨大的樓梯橫擺在水面。不覺使我想起年輕時跳四步交誼舞所走的“之”字步。   我們推着童車走在木橋上,順着木橋的鋸齒形結構,左彎右彎左彎右彎,到了慶豐島下。頓感冷颼颼的,好像是空調吹出的冷氣,明顯比湖的對岸要涼爽了許多。在這酷熱的夏天,這兒可是避暑的好出處。抬眼向上望去,滿島都是粗壯高大的香樟樹,樹冠樹枝樹葉交錯盤結,遮天憋日,嚴嚴實實的蓋住了小島,沒有一絲陽光進得來。我還從沒見過編織得這麼嚴密的樹冠。島上的梯級路是用大塊大塊的,圓不圓方不方的那種卵石鋪就的,窄窄的遮掩在香樟樹中,蜿蜒崎嶇,起伏曲折。小皮球的童車自然是上不去的,那就放在橋邊好了。這種路也是不能讓小皮球自己走的,稍有不慎就會摔傷。

  我抱着小皮球,小心翼翼地踩着奇異的怪石拾級而上。到了島的頂上,有個造型怪異的涼亭,象是木塊搭建的“已”字。我放下小皮球,交給外婆看管,便站在涼亭里欣賞景色。四面觀望,這才看清慶豐島的全貌。原來是三座小島組成,象“品”字一樣排列在湖中。我們腳下的這座島最高,圓圓的像菜包子的模樣。右面的島是長長的彎彎的,面積最大。斜對面的島最矮,象饅頭的樣子。島的上面都覆蓋著各種花草樹木,鬱鬱蔥蔥,蒼翠滿目。三條窄窄長長微微拱起的木橋連通三島,好似一根棕色的繩帶串起的三顆翡翠珠子。 我放眼四面眺望,又低首環湖俯瞰,看見湖中處處都是造型各異的棕色木橋。有的橫折橫折兩面象鋸齒,有的彎彎象月牙,有的左彎右彎象蟒蛇,有的平直,有的拱起,大大小小估計二十餘座。這些橋不僅從四面八方與慶豐島相連,而且在湖的四角也於水中與斜對面貫通。這“菽園”真是橋的博覽。除了橋多外,奇形怪狀的伸入湖水中的觀景亭台也比比皆是,正方形,長方形,梯形,多邊形,半圓的,兩個正方形或兩個長方形錯開的,多種幾何圖形組合的,應有盡有。這“菽園”也還是亭台的展覽。不過此時這些亭台上都有兩至三位釣翁握桿休閑。

  這時,不知從什麼地方傳來了嗩吶吹奏地道戰的音樂,由於我愛好民樂,於是就抱起小皮球尋聲而去,環島繞了一圈,只聽樂聲不見人影。便過了木橋,上了相鄰的那個長長彎彎的島。不覺又是一番天地,亮爽開朗。這島看上去開發的時間還不久,多是人工種植的枇杷樹,其間還矗立着一些高大的,形態怪異的景觀樹。樹旁都有一隻顏色各異的射燈指向樹冠。環島沿湖邊栽種着成片的杜鵑,象是給這島鑲的邊。若是杜鵑盛開的時節,是什麼景象,令人遐想。島上的路也較為平坦,鋪的是花崗岩片石。抱着的小皮球一直嗷嗷亂叫,推搡着我的肩,要下地玩耍。我也抱得累了,順勢放下了他。他屁顛屁顛的在枇杷林中穿來繞去,樂呵呵的又跑又笑,興高采烈,開心不已。一會兒就又是滿頭大汗了。外婆左追右堵,好不容易逮住了他。他溫順的站在外婆懷裡一動不動,很乖很老實的樣子。誰知外婆剛騰出一隻手準備跟他擦汗時,他突然啟動,撒腳丫子跑掉了。我一個箭步衝過去,一把抓住他,順勢抱起就跑。  又過一道木橋,上了那饅頭樣的島。這個島似乎還原始,上面雜亂無章的生長着各種野生的歪七豎八的雜樹,和一些矮小的灌木,以及一些盤根錯節的荊藤。我們從穿越在雜樹叢中的石板小路上到了島的另一面,就見吹嗩吶的藝人,站在一個伸入水中的長方形的涼亭里,繼續吹着地道戰的樂曲。我們順路下到涼亭,本想跟吹嗩吶的藝人聊一聊,然而,他搖頭扭肩忘情的吹奏着,完全沒有理會我們這些站在旁邊的聽眾。我們很是欣賞了一會兒,他仍一遍又一遍的吹奏這地道戰的樂曲,絲毫沒有停下的意思。抱着的小皮球也不安分了,躁動起來,要下地調皮了。我不忍打擾藝人盡興的演奏,向小皮球的外婆遞了一個離開眼神。

  於是我們原路返回,取了童車,將小皮球放了進去,仍沿湖的北岸遊園。我們一會兒推着小皮球徜徉在湖畔曲曲折折的羊腸小道上,一會兒牽着小皮球游弋在花團錦簇的綠化帶里,一會兒又追逐小皮球嬉戲於綠茵茵的草坪中。直到燃盡了最後一抹晚霞才離開“菽園”回家。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九日

您正在瀏覽: 菽園遊玩
網友評論
菽園遊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