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雲南的雨

雲南的雨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被一本書吸引來雲南的,這本書是汪曾祺先生的散文集《草木春秋》。

  沒來雲南之前,我是沒有雨季概念的,雨季好像只是存在於地理課本中的一個名詞,只是到了雲南,我才玩味了雨季。所謂的雨季,就是雨可以毫不留情的在某一個瞬間砸在你的肩頭上、臉上或者是頭頂上,明明一分鐘之前還是陽光明媚的歡愉,一分鐘之後就變成了煙雨霏靄的情緒。又或者是一場通透的大雨後,陽光刮過地面,順手帶走了沉積的雨水,又馬上被細雨環繞。

  雲南的雨季是飽滿的。路兩旁和山上的植物綠的肥厚,綠的濃墨,花也是紫的發艷,彷彿皆是被吸飽了水要衝破葉子、莖稈一樣。莊稼葉子寬厚肥重,山上的樹濃綠欲滴、水咆哮奔騰、溪流清澈見底。總體給人的感覺是傾訴,彷彿胸中有諸多情緒想要訴說一樣。

  雨季的菌子較多,菜市場經常會有剛從山上揀來的菌子可買。各種千奇百怪、五花八門叫不出名字來的菌子,被拿來裝進一個小竹籃,擠滿了菜市場。比較下飯的是牛肝菌,切碎與青椒炒了,香嫩滑口;稍微貴一點的是青頭菌,我到雲南來吃到的第一種菌就是青頭菌,這種菌子炒的時候稍微糊一點,配上青椒,滿口清爽;還有一種菌子是乾巴菌,顧名思義,像乾巴一樣黑不溜秋的醜陋極了,但是味道相當好,尤其是拿來與土雞燉了,再配上枸杞,菌子的味道和枸杞的微甜全部入進雞肉裡面,吃起來滑膩而有勁道,實在是一道美味。還有一種比較名貴的菌子就是雞樅,這種菌子燉出來的湯不但有雞肉的香味而且不油膩,只是很不多見。

  雨季的水果也很多。最先上市的是荔枝,唐朝有詩“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新平最好看也最好吃的荔枝就是妃子笑荔枝,這種荔枝個大核小,外皮的顏色像腮紅,果肉晶瑩剔透,水汁多且甜。荔枝下市之後就是楊梅,雨季里會有穿了漂亮服飾的傣家少女用小塑料籃裝了楊梅來賣,或者還可以去楊梅園自己摘。楊梅下市之後芒果就該上市了,選芒果要選個頭較小,顏色金黃髮亮的,有一種叫做金鳳的芒果,個頭大,顏色紅黃相間,看起來着實漂亮,不過味道一般。芒果下市之後就是石榴,石榴分甜石榴和酸石榴,剝開堅硬的外皮之後,一顆顆宛如紫色的瑪瑙一樣分列齊整。當最後一個石榴被摘下樹枝之後,雨季就結束了,迎來的是秋高氣爽和一場秋雨一場寒。

  雲南的雨,或大雨滂沱、風聲鶴唳,或細雨霧蒙、潤澤萬物;或大珠小珠、嘈嘈切切,或輕撒飄落、隨風潛夜。最妙的是夜闌卧聽風吹雨,輕叩門窗,點滴灑落,那漫天的思緒也就飄然開來......

您正在瀏覽: 雲南的雨
網友評論
雲南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