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寂寞的時候,讓歌聲給自己做伴

寂寞的時候,讓歌聲給自己做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寂寞的時候,讓歌聲給自己做伴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每天,在課間或者吃飯的時候,或者在教學樓,或者在宿舍樓,都會有一個渾厚的男中音演唱者一首首老歌。開始的時候,還是有點不太適應,因為不想被打擾,也因為不喜歡那麼張揚的風格,本人一向認為,在這樣的環境里,尤其是自己的角色定位應該是內斂多一些,含蓄重一點。但是聽了幾次以後,竟然覺得還不錯。不管是《讓我們盪起雙槳》的里飛濺的浪花激起的快樂,還是《滾滾長江東逝水》里滿是滄桑的悲涼壯美,或者是《少年壯志不言愁》里的豪邁不羈蕩氣迴腸,都被他演繹的酣暢淋漓。於是也就釋然了,一直到後來,每當那個固定的時候,如果不響起那些熟悉的歌聲,反而感覺到有些悵惘,心裡也就會有了種種猜想推測,呵呵,有些杞人憂天的意味了。

  一次和一個同事上樓,剛好在三樓的拐角處又聽到了那熟悉的歌聲,同事慨嘆說——我們真是太孤獨了啊。我冷不丁接了一句——所以就用自己的歌聲給自己做伴了。是啊,流浪在外的日子,我們唯一不缺少的是對孤獨的體驗,對寂寞的享受,這些時候,日子還得繼續,因為旅途還很遙遠,雖然步履蹣跚甚或踉踉蹌蹌,但是只要靈魂不再孤獨,我們走醒來就會充滿力量,就會信心百倍——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只顧風雨兼程。

  走夜路的時候,歌聲可以驅走恐懼和孤單,我們用歌聲給自己壯膽。這樣的情景想必沒有幾個人不會沒有經歷過。想起小時候,家裡住在小村的最底層,晚上上完自習或者去外村看電影回來晚了的時候,只有我一個走在空蕩蕩的村子里,四周一片黑暗靜寂,恐懼和憂傷不由得襲上心頭,四周偶爾有一絲半星的亮光,會讓人驚懼萬分,有時候突然間傳來幾聲狗吠雞鳴,渾身立即會起雞皮疙瘩。尤其冬天的時候,四野一片蒼茫,清冷凄涼的月光映照在冰森森的雪面上,閃現着一絲絲耀眼有蒼茫的寒光,耳邊不時有凜冽的北風呼嘯着刮過,心底的那種害怕,那種孤獨無助的傷感讓人難以自已。如果此時再回過頭去,或者四周望望,總感覺四處埋伏着殺機,潛藏着不測,那種無以名狀的滋味真的是一種煎熬折磨,對那顆幼小的心實在不啻於一種摧殘和挑戰。

  後來聽一位堂叔告訴我,走夜路的時候,你絕對不能回頭看,因為你的雙肩有兩盞燈給你照亮,你如果頻繁的回頭,這兩盞燈就可能熄滅了,然後你就是實在在的走在黑暗裡了,就會有鬼怪來收拾你,所以不要害怕,只要那兩盞燈亮着,你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再一個害怕的時候,你可以大聲的唱秦腔戲,也可以唱歌啊。呵呵,現在的我也不大會相信他的話了,但是當時確實給了我莫大的啟發,從此以後,我就那樣試了幾次,竟然效果不錯,也在沒有害怕過走夜路。

  那種無意識的讓歌聲為自己做伴的日子已經成為回憶,此後的人生歷程里,遇到的艱難不知道要複雜艱難過當時的多少倍,其中的辛酸無奈孤獨無助寂寞無依唯有經歷過的自己知道,是啊,誰解其中味?——唯有你自己!那麼,這個時候,就用歌聲給自己鼓勁壯膽,闖過那一道道難關險灘,一路走來,竟也欣然。

  埋怨自責又有何用,怨天尤人誰會理你,這個世界上只有你來拯救自己了,那麼,就讓自己的歌聲給自己做伴了,這不也很好么?!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時候,讓歌聲給自己做伴
網友評論
寂寞的時候,讓歌聲給自己做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