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捉壁虎首發:中國文字緣文學網

捉壁虎首發:中國文字緣文學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捉壁虎首發:中國文字緣文學網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三九伏天,老百姓忙完農活之餘,總會想門路掐些多餘的錢來補貼家用,特別是蓋房,娶媳婦,生老病死一類的大事,總要為這積累些資本,活得甘為人中人,不然,不會有那麼多城市農民工,不計勞動強度,不計報酬,知足安樂地掙些辛苦錢。

  我曾生活過一段時間的河庄,有那麼一對夫婦,男人姓劉,每逢這個季節會收購壁虎賣給另一個中介者,他不明白,所有參與捉壁虎的人也都不明白其用途。30元一斤的價位很是誘人,因各種各樣的原因,不能外出的男女老少,商議約好,每晚18點準時集合劉家在劉一輛自己組裝改造的四輪車的後面,能坐幾十人的大鐵皮圍成的車廂里,他們一個個緊挨着擁擠裡面,坐在自己拿來的厚衣上(夜涼了穿上),有時就在附近幾十里的鄰村,有時跑到幾十裡外甚至百裡外的鄉村。

  第十天的凌晨6點,他們便在車停放的地方集合,各自拿着自己的壁虎坐車回到劉家,稱重給錢,運氣好的有經驗的,又腦子活的,一夜能捉二三斤,有的捉得少的不足一斤,多的總是喜滋滋地拿着錢,有顯炫耀地,忽略疲勞地歸家,有個別少的很顯疲憊地,步子遲軟地拿着那一點點換來的票子回去。大多數人心態還是比較平緩的,也許在他們潛意識中,從沒有用一夜無眠的、辛苦的代價和錢的多少來衡量的,他們要的只是那一點點滿足,可以多給孫子或兒子買件廉價的衣服或質量低劣的零食。

  說起他們的“驚險”,每個人都是淡化苦辣,以優勝者的姿態津津樂道着常有的“傳奇”。

  50多歲的李大爺總是拿這件事作為他能力的資本的。那夜他運氣不夠好,24點了,才得到幾隻很小的壁虎,視線明顯減弱的他正失望地拿着手筒在一條小過道的牆壁兩邊晃動,一隻大壁虎正靜卧一家平房頂的護欄上,他興奮地想辦法誘惑它從高向低爬,以方便他捉,可它和他捉迷藏似的徑直爬上房頂,他藉手筒的餘光看見這戶家的木梯子就在大門口,他悄悄地搬過來,小心地爬上房頂,終於看見了那隻正似乎等他的壁虎,他迅速用手捂住放進袋子里,就要返回,這家的狗狂叫着沿着院子中的樓梯向上竄,與此同時,這家人驚醒,也正開房門,大喊着“有賊!抓賊!”李大爺驚出一身冷汗,快速跳下木梯,正要逃離,這家人已開大門出來,所幸狗沒有順梯跟下咬他,否則……李大爺急着說“誤會!誤會!他是捉壁虎的。”主人弄清楚他的東西后,又見他年高,疲憊的可憐樣子,沒說什麼地讓他走了,而年輕力壯的張哥被發現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被狗咬傷不說,壁虎還被這家人放掉了。他們之中最不幸的是王哥,這家主人抓住他不放,並報了警,他在派出所蹲了三天,經過多次教育才出來,但這並沒有讓他們放手,他們每晚仍悄悄地、偷偷地乾著。

  也就在他們這樣的一群人的捉捕下,壁虎的數量越來越少了,和壁虎一樣命運的青蛙少了,鳥類少了……

您正在瀏覽: 捉壁虎首發:中國文字緣文學網
網友評論
捉壁虎首發:中國文字緣文學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