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當時的月光

當時的月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同學S從歐洲某國回來,幾個同學小聚了一場。在小城的某個幽靜的小店裡。幾個已進中年的女人,圍坐在一起,興奮地說起二十年前的舊時光。 “你坐在我的後座,上課時總用腳踹我的凳子......”

  “你說將來要到北京上大學的......”

  “ 你最愛哭鼻子,還記得嗎?有一次......”

  記憶的鼠標於是在大腦里快速地搜索着,“是這樣的嗎,有這麼回事兒嗎?” “怎麼我的記憶里好像一片空白啊?”隔着長長的時光之流,我們努力地擷取着心靈深處的浪花,像看一場似曾相識的電影。不知不覺間,眼淚滑到眼角。

  “你家孩子多大了? ”

  “你老公做什麼工作?”

  “你和某某上學時就吵,現在還吵不?”

  彷彿乘上了時空飛船,大家一下子又從二十年前回到了現實。H和S,我已有十幾年沒見了。H從前是一個特開朗、特熱心的女孩。會高聲喊叫,會有點兒小任性。她現在的老公,是她初中的同班,高中的同屆。H為他哭,為他笑,他倆吵了鬧,鬧了吵,但就是誰也離不開誰。也許這就是緣分吧!就像我和S。之前我知道她一直在國外,幾年沒回來過。但是那天,隔着一條不算寬闊的馬路,偶一回眸,我一下子就喊出了她的名字。她怔了片刻也叫出我的名字。她的女兒偎依在她身邊,和媽媽一樣的大眼睛,目光始終在媽媽身上搜尋,好像要和媽媽融為一體。我不忍心和小姑娘搶媽媽,寒暄幾句便道告辭。X比兩年前更瘦了許多,她說改行以後心裡壓力一直很大。她現在教高三的補課班,每天備課要到凌晨。只有L和G與我同在一個城市裡。雖是相隔不遠,見面的機會也是很寥寥 。

  大家都在忙,忙着工作,忙着家庭。忙着掙錢給改善家境,忙着輔導孩子學習。時光總在忙碌中悄然流走。今天,在這樣狹小的餐廳里,大家的心彷彿又聚在了一起。二十年前溫度仍在,二十年後的我們顯然對生活多了一份寬容與堅守。

  大家最關心的仍然是S。現在的她,即將迎來第二個喊她母親的人。大家真希望她留下來,為她的女兒......可是,她說不能,她把眼角垂下來,我看見了她內心的掙扎。女兒已經九歲了,那樣的乖巧可愛。她離開家時女兒才三歲。她說,女兒和婆婆到機場接她時,女兒一個勁兒地問婆婆哪個是媽媽。當終於撥開人群找到媽媽時,女兒抱着她放聲大哭。

  我的淚,已經噙滿了眼眶。她的聲音也幾近哽咽。我們無法選擇合適的語言安慰她。她是堅強的,國外的打工生活,也許比我們想象的難得多。離開家,拋下孩子,舍下父母,他和老公雖然在一個城市卻不能在一起生活。身邊沒有親人,沒有朋友,語言不通,生活方式不適應......這些她都沒有半點抱怨,她說自己唯一覺得對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女兒和母親。

  想起去年身在日本的同學C回來時的片段。C是一個漂亮的女人,永遠那樣年輕,那樣自信。可是,那次,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她。她也會悠悠地說話,她的眼神也會投射出滄桑。她說,她要為兒子多賺點錢。可是她的兒子,一個十歲多的男孩兒,卻一臉無辜地說,自己不稀罕。

  我們把這件事告訴S,也告訴她其實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愛”。S說,她會把女兒接走,最多一年。曾記得C也這樣說過,可是她後來說,自己不想讓孩子接受日本的教育。S此次是回來辦簽證的,C過幾個月也要回來辦簽證。

  三年過了,又三年。五年過了,又五年。海的那一邊她們用血汗換取着存款數字的一點點增長,而海的這一邊她們的孩子也一點點地在長大,她們過得快樂嗎?她們的孩子們快樂嗎?

  送X去火車站。站前的廣場上已經燈火輝煌。老人秧歌隊鑼鼓喧天,健步走的方隊,也在隨着音樂聲大步向前。L說,其實小城市的人們生活也可以很愜意的。S點頭。

  我們坐在候車室門口的台階上,G和S說著話兒。G曾經也是出國淘金一族,但是幾年前,她回來了,現在她的藥店馬上就要開業了,她好像終於找到了自己一直在尋找的東西。整個人都顯得特別興奮,身上充滿了活力。她給我留下的最深刻的話就是,“外國人生活的不快樂。他們的生活就是工作,和回家,他們沒有朋友,他們生活的不快樂。”她說這些話的時候,表情是非常嚴肅和認真的,彷彿臉上的肌肉一下子就凍結了。S靜靜地聽着,不贊同,也不反駁。

  月亮升起來了,很大很圓的月亮。城市的燈火掩蓋了月亮的顏色。我們在喧囂聲中努力捕捉着互相之間的聲音和表情。我不知道,在逝去的無數個夜晚里,S她們是否有機會能夠看到月亮。國外的月亮是什麼樣的?當她們舉頭注視月亮 ,注視燈火闌珊的夜的時候,胸中涌動的又是怎樣的情愫?如果月亮能夠聽到,如果月亮能夠會意,我真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能夠承載起我們所有人的愛和希望。讓我們可以不必背井離鄉,不必遠赴重洋,不必抱着對親人的思念和歉疚,不必為了圓滿一個夢而割捨太多的夢。

您正在瀏覽: 當時的月光
網友評論
當時的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