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山深處

大山深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面對大山深處的至美,我的心中產生了深深的眷戀之情。

  1

  崎嶇的山路,青山一片深綠,深谷一片寧靜。車子搖擺前行,遠方那挺拔的古山茶,悄悄地落入眼帘。

  古山茶着生在突起的土包上,一邊是冒着清流的綠草叢生的緩坡,一邊是幾排舊式殘破的老房。就這樣古山茶終年吸納泉水的滋養,就這樣古山茶迎接大山四季的擁戴。見過一枝獨秀的山茶花,不論是人們冠名的恨天高、童子面,還是硃砂紫袍、雪皎,她們的美僅屬於弱不經風的閨女形象,難以與此刻傲視風霜,萬花怒放的古山茶相媲美。

  古山茶,承載歲月的磨礪,銘記前人的功績。史料記載:當年杜文秀的起義得到彝族兄弟的大力支持,蒙化(巍山)青華民強就出了一位茶尚清大將軍。在攻打大理勝利以後,杜文秀對參戰的有功人員行賞。“茶將軍”得此殊榮,受賞的茶花,又分賞給有關的士兵(士兵之一羅文學的祖父)種植。

  對此,這裡所生長的古山茶,是一個民族,赴湯蹈火,置生死於度外,維護正義的歷史見證。也是異族人民之間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歷史見證。如今有的人往往對追求迷茫,對信念缺失,也許這着生的古山茶所賦予的歷史內涵,就是最好的闡釋。

  很感激羅氏後裔的守護,在小雞足山南面,山腰略平緩地帶,讓我們終於看到了百年來始終傲視蒼穹的世界第一粗的古山茶。

  2

  盤踞的群山,勾畫峽谷的壯美;十里平湖,再現江水的奔放。

  走近江邊,如江水般涌動一份狂喜。水面時而深藍,時而耀眼;時而浪花涌動,時而平靜如鏡;時而鼓浪震耳,時而吻岸呢喃。手捧隨水湧起的碎石,涼涼的。它們從億萬年前演繹而來,與人類是否喜歡無關,僅與江水同在,相互分享冷熱交替的時光。毗鄰的洱海,亦是高原明珠,但水面慢慢萎縮,令人擔憂。這裡卻是十倍於洱海的平湖,彷彿是一位調皮、優雅、甜美的少女,一塵不染,不驚不慌,不悲不喜,悠然駐留在莽莽大山懷抱中。

  遠處飛艇破浪,瞬息融于山水。遙想當年,一葉輕舟,或橫渡江上,或拋網江中,與煮酒論英雄遠離,戲水賞月,那是多麼閑適。看那榕樹根前坐着的少婦,遠看着群山。是凝思?也許榕樹下就是她等待母親歸來的地方,榕樹下就是她少女時代嬉鬧的地方,榕樹下就是她獲得甜蜜戀愛的地方。她轉過身,視線投向十里江邊,是追憶?也許讓她想到了昔日與同伴戲水的快樂,或是讓她想到了趕着自家的牛羊豬群在岸邊取食的淡然,興許還想到了她趁着月光在江水中洗滌凈身的爛漫。

  如今山民遠去了,留下十里平湖,還有岸邊掛滿果實的橄欖樹,以及高昂樹榦而花蕾吐艷的木棉。讓我喜歡山水的無限,喜歡親近山水的自由。這大山深處的秀美,唯有心靜者與之為伍,方知內心追尋的簡單。這裡,博大與平凡共融,永久與短暫交織。江水澎湃着,你能幾多逗留?江水沉思着,你能幾多潔凈?

  3

  登臨小雞足,坐在迦葉閣外圍的石欄上。

  任強勁的寒風吹亂髮梢,翻動衣角,還是難改我環視延綿群山、茂密叢林的痴情。仰望古塔從容,傲然矗立;石欄蒼老,堅不可摧。舊志“西路眾山之祖”的稱謂,實屬恰到好處。

  此山,傳說是釋迦牟尼佛弟子迦葉騰雲遊顯聖地。故有先有小雞足,後有賓川雞足山之說。而保存完好的古塔,與雞足山主峰南側的飲光雙塔相類似,皆為高4米左右,屬於密檐方塔,亦為明代建成。可見內在關聯,密不可分。

  難以進一步考證歷史進程的軌跡。但身處此古迹,可知古人追尋高山絕頂的決心。即使遭遇古木千里,荊棘遍地,歷盡艱險;穿着單薄的袈裟,攜帶粗糙的乾糧,只為心中不滅的信仰。這是一種艱苦的行動,這是一種神聖的儀式,也是眾生終身難以捕獲的體驗。

  當一覽眾山的瞬間,俯視漫山無盡的杜鵑,在初春時節綻放。不論是艷若朝霞,或粉面含羞,或潔白如雪,還是含苞待放,或豪氣奔放,或簇擁起舞,那都是千年的交匯。即使寒霜白雪掩蓋,可堅實的根基,堅韌的軀體,厚實的綠葉,相伴華山松,依然吟唱着大山永生的頌歌。於是,大自然的壯美與人類孱弱身軀的融合,成就了身心一次次徹底的凈化。

  面對絡繹不絕的遊客,與我一樣探訪古迹,心中欣慰。這個始終被當地人感覺神秘的地方,這個始終被當地人守護的佛地,這個始終被萬千香客嚮往的古寺。這個可追憶前人,引起萬千聯想與可遠眺佳境,引來心靈洗禮的“西路眾山之祖”,相信它能守候一份心靈的祥和,能潛藏一份情感的寄託,能抒寫一份冥思的答卷。

  別離是一種必然,就讓萬樹杜鵑在險峰深處年年驚艷,就讓頂峰上的迦葉閣月月召喚,召喚如我一樣虔誠的遊客吧。

您正在瀏覽: 大山深處
網友評論
大山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