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難說再見,2008.

難說再見,2008.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難說再見,2008.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不平凡的2008,不平凡的經過,不平凡的愛、恨、情。

  生活中總有一種力量,會觸動我們心底最柔軟的地域,震憾着我們的心靈,總有一份感動,蕩滌我們的心情,讓我們淚流滿面。總有一段歲月,潛伏在我們的思緒里,讓我們刻骨銘心。

  08年我們親歷天災人禍,遍嘗喜怒哀樂,酸甜苦辣。08年註定是驚天動地,跌宕起伏的一年。她不僅有歲月流過的汩汩清響,還有激蕩着震天的悲憫和憤慨,傳遞着無與倫比的自豪和溫暖,更有磨礪出的團結,冷靜,堅強,善良和腳踏實地。

  難忘的2008:

  其一:1月雪災。

  主題: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地點:中國南方:黔、湘、鄂、皖、蘇等19個省、區。

  08年的夢剛剛開啟,華夏大地上滿身雪花,一襲雪被。望着這冬天的精靈,我們不禁無奈地感慨:我深愛的無比讚美的雪啊,你為何冰鎮了遊子們團圓的腳步,你為何打擾母親殷切的思念和期盼?你為何停滯了我們祖國脈絡的流通?你為何冰封了農民朋友們的賴以生存的土地,你為何不是我們讚美所你那樣的“瑞雪兆豐年”?你為何...

  我實在不忍心卻又忍不住痛恨你。

  我虔誠地撫摩着你冰冷的身軀,我這才知道你冰冷的不僅是你外表純潔的軀體,可惡的是你還有這毫無感情的心。

  把你踏在腳下,我看到了溫總理不顧嚴寒,交通堵塞來到南方,我知道愛是不會被冰凍住的,也不會被堵塞的。我們在祖國領導人的領帶下融化堅冰,在刺骨的寒春用彼此的溫暖溫暖彼此,以致於我們溫暖了整個新春。

  我的摯愛,我的同胞。

  其二:3月暴亂。

  主題:本是同根生,何故鬧不平...

  地點:西藏拉薩。

  正當我感觸並沉浸於我們團結戰勝冰災的時候,拉薩街頭陡然冒出一些亡命之徒,瘋狂地打砸搶燒,縱火300餘處,焚燒民宅、店鋪214間。這時候,神聖祥和的拉薩上空頓時濃煙滾滾火焰張天,過路百姓罹難、無辜學校遭殃,人們惶恐不安,聖城滿目蒼涼。難道“血腥和殘暴”居然真的可以在你們眼中不可一世,你們的彎刀,拳頭真的無所顧及,真的毫不留情嗎?

  你們素以“和平、非暴力”粉飾金身的達賴集團,難道真的是這樣表達和平的嗎?還是你們幼稚地幻想“綁架”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如此“和平”和“傑出的貢獻”來“榮膺”一枚血腥的獎牌?我很難想到藏獨者的窮凶極惡的究竟到了什麼樣的地步...

  我的悲哀,我的同胞。

  其三5月國殤。

  主題: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地點:汶川。

  或許你是那個,剛剛去上學,為了不遲到而正奔向教室的調皮的孩子,或許你是一位還在思考着下午是不是該和你的在外求學的兒女打一個鼓勵的電話的母親,或許你是在湖邊垂釣並愜意地享受這陽光明媚的中午的大爺。或許你工作累了,還在午休時候做美麗的夢的年輕人。或許...,或許這我們深愛着的土地沒有突然皴裂。

  但是,一切都在北京時間5月12日14時28分的汶川徹底的消失了。從這一刻起,華夏兒女的心都被緊緊揪起,生生的刺痛!

  食之無味,夜不能寐,雙目聚焦,淚淹神州。

  我的土地啊,看看你在的曾經溫柔懷抱里:戛然而止的是鮮活可愛的生命,慘不忍睹的是染滿鮮血的屍體,命懸一線的是嘶啞的緊急呼號,難以磨滅的是縈繞周遭的死亡的恐懼,還有頹垣斷壁的慘烈,山崩河斷的震竦。我們撩以寄託的你的身軀,卻在這個時候,恍如隔世,已非人間。

  當我看見那一幕幕受災的場景:那一個個染滿灰塵和鮮血卻又天真幼稚的孩子,那滿目的瘡痍的大地,那一個一個再也不能站起來的兄弟姐妹和長輩們...我傷痛,哭了。

  當我看見那一幕幕救助的場景:那與死神搶奪生命的三軍子弟兵,那熱情工作在第一線的志願者,醫生,護士等等,更還有我們的總理,主席在廢墟中高喊:英勇的中國人民!...我感動,也哭了。

  薄酒難祭,長歌當哭。

  我們13億同胞啊。這個時候,你是奪眶的泫然和悲憫?還是撕心裂肺的痛?是激情高昂的震撼?還是熱切關注,熱情的幫助?......對,我們沒有就此被大難打倒,我們將更加團結互助:我們伸出我們的手,互相扶持;我們倘開我們的身體,互相擁抱。

  在我們共同的奔流不息的血脈里流淌着同樣的鮮血,它把我們所有中國人的心牽聯在一起。鮮紅血液,構築了我們熱情澎湃的愛國之心;鮮紅顏色,染成了我們的真摯的赤城之心。

  儘管這個時候,川蜀大地凄凄慘慘戚戚,天崩地搖,日月無光,草木皆為之悲泣,風雲都為之變色,可縱然房屋蕩然無存,糧食衣服緊急缺乏,但一方受難,八方支援,中華大地赤心遙寄,無數捐款捐助西飛四川。

  聽到了嗎?那聲音還在蕩漾:汶川加油,四川加油,中國加油!

  就是這些,讓我在飲泣悲傷感動的同時,感受到了“同胞”兩字的沉重份量。同胞,一母之胞!

  我的痛惜,我的同胞。

  其四8月北京奧運

  主題:和和睦睦東道主,堂堂正正中國人;同一個夢想,同一個世界

  地點:北京。

  還在回蕩那首奧運主題歌: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為夢想,千里行,相會在北京。

  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連心,永遠一家人。

  YouandMe

  FromoneworldWearefamily

  Traveldream

  AthousandmilesMeetinginBeijing

  Cometogether

  Putyourhandinmine

  YouandMe

  Fromoneworld

  Wearefamily

  當飛天的李寧像中國古代神話里的夸父逐日那樣饒有震撼地緩緩推開歷史的捲軸,點燃聖火時,我們的國家沸騰了,大街小巷都在為此歡呼,彷彿整個中國如捲軸一樣在緩慢地向世界展開。接着我們把51塊金牌留在了手中,也創造了歷史之最。更傳神的是:獎牌數正好100枚,應了百年奧運之數,簡直是天人感應。

  而這個時候我們想要表達的是:我們不僅要向世界證明我們可以戰勝巨大的災難,更能向世界證明,我們可以在災難過後變的更強!

  我們不僅團結擁抱整個華夏的兒女,更通過北京奧運,向世界伸出我們的雙手,敞開我們心扉。我們要讓整個世界都在說:中國,好樣的!

  不過,回首奧運,不管是奧運聖火的坎坷的傳遞,還是奧運過後西方國家褒貶的讚揚,我們都應該知道,正如前輩們說的那樣:就體育而言,我們還有很多路要走,不管艱難困苦,我們都能堅持和戰勝,就文明而言,我們的夢想剛剛開始,就像“北京歡迎你”,讓我們把我們的思想,文明傳遞出去,並且還要讓全世界都對我們說:歡迎你,中國人!

  這才是我們每個中國人應該爭取的。

  中國加油!

  我的自豪,我的同胞。

  其五9月三鹿事件

  主題: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外國人喝奶結實了,中國人喝奶結石了。

  角色:三鹿等大牌乳製品企業。

  “外國人喝奶結實了,中國人喝奶結石了。”或許這只是網絡上一個諷刺此事件的笑談,但是不得不引起我們的深思,人民日報評論:

  “一個以人為本的現代社會,絕不能放任見利忘義的行為,絕不允許基本道德的失守。誠信是社會契約的前提,道德是商業文明的基石。“三鹿奶粉”事件再次提醒我們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道德建設的重要性。以犧牲道德和消費者利益換取利潤,最終必然付出沉重的代價。

  道德是一切制度運行的社會土壤。在一個國家的文明框架中,道德與法律唇齒相依,缺一不可,必須做到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並舉。”

  這個時候,我們都還能沉默了。誠信危機!

  “毒奶”的膿包被突然擠破,牛奶產家各相奔走,消費者談奶色變。剛剛結束的北京奧運,我們剛剛向世界作出了擁抱世界的承諾,難道這就是標誌嗎?

  別跟我說道歉,別再說這不是你的過錯,別假惺惺地說我也是受難者,想要得到我們的憐憫嗎?那麼請問:

  是誰在生命面前殘酷冷血,是誰在打破市場規矩恣意妄為,是誰突破了一次又一次的道德底線,又是誰拋棄了立足社會的基本原則:誠信和責任,是你,是你“打造”民族之殤!要我尊稱你為中國同胞嗎?你,不配!

  我的恥辱,我的“同胞”。

  其六9月神七飛天。

  主題:神七飛天,神氣無限。

  地點:酒泉

  從來沒有那麼多雙眼睛那麼久地仰望天空,從來沒有那麼多人的情感那麼熱切地關注看起來那麼單調的飛行器。

  似乎在同時地感慨:飛得那樣高,飛的那樣愜意,飛的那樣瀟洒!

  你一定合十讚揚了吧!

  神七,攜帶着無盡的幻想,希望和記憶把我們帶到了天上!

  哦,她是天空的一顆永恆的小夥伴,她是我們的許願星。

  你在對她祈禱吧?你在對她祝福吧?

  是的,你看她有多麼的可愛,呵呵,她很調皮呢,對你閃着眼睛。

  那航天員大概就是她的小伴星,偶爾走出神七的懷抱,向太空走兩步。你是不是覺得這多麼的有意思呢?

  天上,夢無限。

  人間,梧桐更兼細雨。

  我的驕傲,我的同胞。

  別了,2008!你好,2009!我來了。

  2008的年歲就這樣悄悄碾過你的身邊,你痛,你快樂嗎?

  我在這樣悲痛歡喜激動自豪驕傲等複雜的情感中,在一波一波震撼與感動中,在血與淚,榮耀與羞恥,團結和暴亂的時間段...我感覺怎麼就這麼毫無理由地走過了。

  那遊離的思緒靜心地感受着每一個在我腦海里靜止的內容,在認真的思考中潛移默化,幻化成為一顆堅強,善良,感恩,真摯,誠實的心。擁抱我的周遭,感謝長輩朋友,感激一切,用快樂,冷靜和腳踏實地來迎接新的一年。

  化苦為甜,化悲為喜,化挫敗為成功。

  09年我們會幸福。

您正在瀏覽: 難說再見,2008.
網友評論
難說再見,200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