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萬曆無奈清算張居正

萬曆無奈清算張居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萬曆無奈清算張居正 標籤:萬曆十五年

  看了連續劇《萬曆首輔張居正》,張居正近乎完美的政治經濟改革,是瀕臨絕境的大明王朝又重新崛起。在李太后和馮保的大力支持下,開啟萬曆新政,張居正執政10年,國庫充盈,國富民強,兵強馬壯,大明江山一派欣欣向榮景象。張居正的權勢也到了頂峰,可以說雖為宰相,實為行使天子職權,朝野上下莫不仰其鼻息。萬曆皇帝成了御座上的擺設。當時的萬曆稱呼張居正為相父,君臣關係被稱作魚水關係。可張居正死後,萬曆180度大轉彎,瘋狂清算張居正,對張居正滅門抄家,還準備剖棺鞭屍,這又是為什麼呢?

  眾所周知,中國歷史上的改革家大多都不得善終,很多都得到殘酷的清算。比如商鞅被五馬分屍,吳起被亂箭穿身,王安石憂鬱而死。其原因是改革雖給民眾帶來好處,但觸犯了豪強地主得既得利益,俗話說:為政不得罪巨室。張居正的雷霆霹靂式的改革,樹敵無數,尤其是觸犯了一些皇室貴族的利益,尤其是以李太后的父親李偉這位當朝國丈為首的反對派,對張居正是恨之入骨。張居正的悲劇命運也就註定形成。

  當時,儘管有李太后的鼎力支持,改革的阻力很大,張居正父親去世后的反“奪情”事件,就是反對張居正的預演。民間甚至傳出了“黑心宰相卧龍床”“張居正與李太後生了兩個兒子”“萬曆是張居正的兒子”之類抹黑張居正的謠言。

  當時無法進行DNA鑒定,反對派的謠言的殺傷力確實很大。況且當時李太後年近28歲寡居,正是青春勃發,張居正是標準的俊男,引起別人的遐想也屬正常。據史料記載,李太后確實心儀張居正,對張居正有過多次暗示。至於兩人有一腿與否仍存爭議。

  當年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秦始皇即位后,面對巨大的風言風語,只好把呂不韋流放,後來逼其自殺。秦始皇為何這樣做呢,因為這影響到皇權的合法性,只有秦始皇對待呂不韋狠,才能堵住“造謠者”的嘴,才能維護封建正統。如果父子相認,結局就是全部滅門,死路一條。

  大家看過電影《菊豆》吧,楊天白為何認楊金山這個符合傳統禮教的“假爹”,而擊斃違反正統觀念的楊天青這個“真爹”,就因為假爹被世俗所認可,真爹被輿論所不齒。

  想想一下,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自己的正統,自己帝位的合法性,為了堵住來勢洶洶的各種謠言。萬曆只有毀掉張居正“一家”,而保住大明江山這個“大家”,212年,萬曆神宗皇帝下詔,查抄居正之家,削盡其宮秩,錄奪生前所賜璽書、四代誥命,以罪狀示天下,還差點刻棺戮屍,其子其弟等等,全部發配“煙瘴地面。清算張居正時,那位對張居正最為支持的李太后並沒有站出來進行阻止,說明她也出於避嫌的考慮。

  張居正被清算后,萬曆從此28年不上朝,或許是對自己身世的不自信,從心裡自認為就是張居正的兒子而心存自卑,不敢理直氣壯的面對天下 或許是為了堵住波濤洶湧之口而對自己親自發起的栽贓清算張居正這位為大明江山立下豐功偉績的千古一相而心存內疚,良心發現而羞於見人?

  皇權保住了,萬曆的地位穩固了,做了10年宰輔的張居正僅僅查出了10萬兩銀子,不及馮保的百分之一,這在“一任清制府,十萬雪花銀”的封建社會,實在是不值得一提。清算張居正後,大明王朝再也沒有勤於任事,敢於擔責的大臣了,朝堂之上布滿了尸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庸官。40年後,面對風雨飄搖,江河日下,千瘡百孔的大明江山,崇禎皇帝終於下詔為張居正平反,並題詩一首:

  板蕩之後,

  而念老臣;

  播遷之餘,

  而思耆俊。”

  為張居正徹底平反,重新尊為國師。

  歷史終於以它那不可抗拒的力量顯示其公平!

您正在瀏覽: 萬曆無奈清算張居正
網友評論
萬曆無奈清算張居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