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20年(簡章)

20年(簡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閉上眼,過去就彷彿昨天一般,突然好想感慨一句,時間好快。

  20年時間,一多半都是在學校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學校,也認識了不同的人,也遺忘了很多不願忘記的人。

  每天,在很早的時候,就會有人來叫我,去上課了。其實起來這麼早,到學校也沒有任何事干,唯一的樂趣,就是在去往學校的路上,一路慢慢悠悠,說東說西,一路上吃着媽媽煮好的雞蛋。小學中,我記憶最深刻的依然還是回家的路上,因為那個時候的我們,一般都是走路的,或許是留着那一兩塊錢,買零食吃,亦或許,在某個時刻,可以看到自己喜歡的女孩兒。

  其實,在那個時候的我們眼中,是沒有什麼愛情可言的,若要真的說那個時候的愛情,也許就是跟她在一起更好玩吧。當然,在那個時候我是沒有的,我更喜歡的還是和幾個好夥伴一起打打鬧鬧。如果,不小心知道班上有誰常常跟誰在一起,那麼,在那幾周的時間裡,這就是最好的話題了,當然,還能威脅一些零食吃,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總是希望那個時候的我們是成熟的,像我一樣,我就特別希望自己是成熟的樣子,於是,我有了第一套西裝,雖然很多同學都會指指點點,當然,他們也就是覺得這個人好奇怪,呵呵,反正我就是喜歡這樣。

  六年,突然間覺得好長,至少我現在看看,六年時間能看到很多生命的誕生和消逝,六年可以看到好多場雨,六年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情。可是,仔細想想,六年卻是最為短暫的,短暫到我還沒有看清楚就過去了,短暫到我還沒有準備好,就要升學了。

  那個時候的我們,還不懂什麼叫回頭,只知道好好學,一路向前。於是我們錯過了無數的風景,我們錯過了時間,我們錯過了童年。

  “小學重修了,你要去么?”

  “我知道啊,說真的呢,我都想再回去讀一年了,至少也要感受一下新教學樓”

  而這一切還能夠回來么?

  升學了,學校離家越來越遠了,很慶幸的是,他們還在,都在我們的身邊。於是,一如既往的,早上有人來叫我上課。我們都不喜歡坐車,於是我們每個人都向父母要了一輛自行車,早上的樂趣,就是看看誰騎的更快,呵呵,想想,很瘋狂。

  那個時候的我們,漸漸的明白了什麼叫做愛情,也知曉了更多我們不知道的理,當然還是少不了,去勒索拍拖的人,一包5毛錢的零食,有的吃也不錯。初中,我們開始住校了,每天早上一大早起來,跑到教室里分發饅頭雞蛋,雖然每個人都有一份,可是我們搶的是,那些不願意吃早餐人的那份,不能浪費糧食嘛!

  那個時候的我,現在回想一下,除了喜歡成熟外,整個人都是超級內向的,我常常都在說,早上一個饅頭真心吃不飽啊,可是,我卻不願意再去拿了,我相信,我如果去拿,我的臉肯定紅的不得了,這是比跟女孩子說話還要命的啊。

  初中,我們彼此都認識了不同的人,找到了一輩子的兄弟,也有了各自喜歡的人,我們從來沒有說,至少是我沒有說,我想,就這樣靜靜的看着其實挺好的。那個時候的我做了太多的傻事,現在想想,卻是太傻了。

  初中,也經歷了那次大地震,我想,如果心中的她,沒有跑掉,我會不會用一生去守護她,現在想想這個問題,我還是得給一個YES。我還收到了外地關懷的信,我一看就知道是小學生寫的,雖然寫的內容讓人有點找不到北,但是我還是打算回信。

  初中,就這麼過去了,比之六年還更快,我都還沒有找到自己的路就過去了,那個時候的我,沒有去想老師的勸告,然後走上了自己選擇的路,現在想想,我也沒有後悔,因為這樣,讓我遇到了我想遇到的人。

  高中?呵呵,其實更準確的說是國中,嗯,我一般這麼稱呼的。這個國中,是我自己選擇來的,因為我有我的夢想,我有我自以為好的選擇。當初認識的人,三年後都分散了,曾經一起六年的人,不,是九年的人也都分開了。

  仔細想想,國中三年,嗯,應該說是兩年,過的很快。我想象中的高中,是每天一大堆作業,每天都奮鬥到凌晨,嗯,是我自己想多了。我選擇的是國中,沒有那麼多的作業,美其名曰,是可以直接上崗的,每天學的都是應對社會的能力,可是現在想想,我學到了多少。

  國中,我們幾個每周都要在一起唱唱歌,如果有機會,就等着彼此,然後一起回家。那個時候,我們沒有再走路了,沒有騎自行車了,唯一的就是乘着班車。即便如此,我們在短短的幾十分鐘里,我們任然有太多太多要說的,說說學校有沒有漂亮的女孩,說說自己混得怎麼樣,更重要的就是,說說自己看上了哪個女孩,什麼樣子,漂不漂亮。

  我想,這就是青春吧,若是再把這個時間叫做童年,自己就真傻了。青春,我們瘋過,我們傻過,我們也醉過。追求自己愛的女孩,幫朋友打架。青春,也許就是這樣吧。

  那個時候的我,沒有想象過要去上大學,我想就這樣直接去上崗,可是隨着年齡的增加,我也明白了越來越多的事,國中學到的太少,能學的太少。

  小學到高中,一路走過,很多人我都不記得了,一起打打鬧鬧的人,也散了。

  20年,很快,就像現在的自己,任然像個小孩子般,吵着要自己的棒棒糖。每一次走在路上,看到那些背着書包一路打鬧的小孩,曾幾何時,我眼角濕潤了。我想回去,回到過去,可是這一切都不可能了。

  唯有的,就是看着前方的路,拚命的奔跑。

  落塵

  2014/4/14

您正在瀏覽: 20年(簡章)
網友評論
20年(簡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