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只是近清明唯有寄哀思

只是近清明唯有寄哀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又到清明,杜牧的詩句應景而生,余光中的“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情懷便也牽動了無數人心底脆弱的情感,是啊,我們在外頭,有些親人卻在裡頭,一方方矮矮的墳冢,一份份緬懷的心靈,一次次痛心的回首......在這舉國上下尋根問祖的時刻,讓我們把哀思都寫在人間的四月吧。

  在這人間的四月,我最懷念的是我的外婆,但是我們都慣叫奶奶,2012年冬,奶奶走了,我們都很難過,有些事就是這樣,總想着來日方長,卻不料世事難料,留下的就只有遺憾與緬懷了。

  小的時候,我很野,像男孩子,學着爸爸將手揣進口袋,後來,練就了一雙外八字,奶奶說:女娃娃家,多難看,就帶着我走斑馬線糾正我的外八字,就這麼沿着白白的線一路走、一路走,從家裡走到大彩門的電視台,當時覺得路好長好長、好遠,怎麼也走不到頭,大夏天的,很熱,很煎熬,那時我們還坐在肖爾布拉克酒廠門口的大樹下乘涼、聊天,那場景很好、很溫馨,後來,我改掉了一隻八字腳。然而,如今的每條斑馬線,白白的印記,都是牽起我回憶的音符,可是,現在覺得路好短好短,時間也過的好快好快,還沒來得及走,就到頭了,總想着,路的盡頭還是路,可是當我還想走一遍的時候,您,卻走不動了。

  小時候,我很犟,每次我和家裡人吵架,奶奶就會很耐心很耐心的安慰我、勸我、開導我,奶奶總說:話是心靈的鑰匙!您說,丫頭啊,你爸爸媽媽不容易啊,有什麼話都要和家裡人溝通,有話要好好跟媽媽講,要理解媽媽,可是,當我長大了,理解了爸爸媽媽的良苦用心,想要和您訴說的時候,您,卻說不出話了。

  小時候,我很貪玩,一到周末,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我們一大群人,就都去奶奶家的大果園、大操場,玩排球、足球、籃球、跳繩、騎車子,還會去果園,吃啊、鬧啊,我們當時很快樂,奶奶總說:哎呦,一群土匪娃子,這稱呼真親切。每次奶奶會給我們留好吃的,只是記得當時的糖果,真的很甜很甜。小時候,每年秋收的時候,我們會在場上看麥子,偶爾會下雨、下冰雹、刮大風,我們都躲在大蓬下面聽雨聲、抓冰雹,很有意思。很多很多的往事,在這人間的四月卻都顯現的很清晰,但是一切都成了緬懷!

  漸漸的,我們長大了,我們都去上學了,上高中,上大學,工作,我們都越走越遠了,和奶奶在一起的時間也短了,和奶奶說話的時間也少了,只是偶爾的回來看看、串串門,買點爺爺奶奶愛吃的東西,您們總說,丫頭啊,買這些幹什麼,浪費錢,下次別買了啊,不然奶奶生氣,但是您是微笑的。是啊,時間過的很快,我們也都有了自己家,我們都幸福了,可是,您卻走了。遺憾的是在我結婚的當天,您沒有能前來親眼見證我的幸福,也沒來得及留下一張永恆的幸福合影,只留下了兩個鼓鼓的寫滿祝福的紅包包,如今,一切都只是念想了......

  是啊,有的人匆匆來了,來不及給我們一個喜極而泣的空間,有的人匆匆走了,來不及給我們留下一個祥和的笑容,有時候你面對匆匆來了的人有太多無奈的手足無措,有時候你面對匆匆離去的人有太多遺憾的早知道!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早知道,趁着現在,少留遺憾吧,多做點力所能及的事,為自己,為親人,為朋友,為大家,更多的是為了多給自己那麼點還算說的過去的安慰。

  離開,總是個悲觀傷感的詞眼,有的離開是遺憾,有的離開是解脫,有的離開是遺憾的解脫,既然是解脫,我們就只當解脫是福吧。有意無意的想起都代表着過去,願意不願意的緬懷都代表着離開,情願不情願的接受都代表着現實, 所以,惟願生者安康,去者安息!

您正在瀏覽: 只是近清明唯有寄哀思
網友評論
只是近清明唯有寄哀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