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大酒店”改名“小廚房”說開去

從“大酒店”改名“小廚房”說開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大酒店”改名“小廚房”說開去

  日前,市民劉先生低價接手了贛州中心城區一家餐館,重新整修開張時,他將原來的店名“某某大酒店”改成了“某某小廚房”。劉先生說:“總共不到500平方米的規模叫大酒店,實在有點自抬身價,有的人看了還不敢進,怕消費太高。現在改了名,我覺得更親民、接地氣,配合菜品和菜價的調整,我相信生意一定會好起來。”

  ---- 據筆者觀察發現,此前在一些大城市掀起的餐飲機構改名風也吹到了我們當地,不少高消費的酒店借轉讓或整修后重新開張多數都改了名,隱去了“大酒店”“會所”“山莊”等字眼,而冠以“私房菜”“休閑餐廳”“平價廚房”等。一些新開張的餐廳不但規模都不大,店名取得也越來越別緻有意思,有的以其中一個拿手菜為名,有的則體現了店內的裝修風格,還有的反映出了經營者的個人特徵或獨特喜好。這種方式不但吸引人,也更接地氣,給市民帶來舒心、溫馨的感覺。

  隨着大吃大喝的奢靡之風得到有效遏制,餐飲市場呈現“健康理性消費、反對鋪張浪費”的良好氛圍,大眾餐飲逐步走向台前,漸成主流,快餐和小吃企業在生意火爆的同時着力發展社區便利餐飲,前景看好。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雖然當前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收入和相關消費有所下降,但反對浪費不應成為影響擴大消費目標實現的理由。反對鋪張浪費不僅不會影響擴大餐飲消費,反而有利於發展和促進餐飲領域的大眾消費、基本消費、便利消費和綠色消費。一方面,我國居民餐飲消費在擠壓掉浪費因素后仍然增長強勁,2013年全國餐飲收入同比仍然是增長了9%,雖然比往年稍低一些,但是9%的增速從去除奢侈浪費因素的角度來看,已經是不小的增幅了。與高端餐飲下滑態勢相反,大眾化餐飲出現了大幅度增長,這說明餐飲消費正回歸理性。另一方面,從長期來看,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使大眾化的餐飲成為行業發展的主要方向,推動餐飲企業根據廣大消費者的市場需求,不斷創新餐飲消費的服務模式,提供更符合大眾需求的餐飲服務產品,不僅不會影響擴大餐飲消費,反而有利於發展和促進餐飲領域的大眾消費、基本消費、便利消費和綠色消費。

  從“大酒店”改名“小廚房”。我們可以知道,高端餐飲市場在轉型與調整中趨於理性,逐漸在“高品質而非高價位”中找方向。同時,還積極改變經營策略,向家宴、團體、早餐等方面多元化拓展市場,瞄準特殊人群提供定製服務,實施多品牌集約複製、網絡營銷,尋找新增長點。在“十八大”精神鼓舞和“厲行節約”、“八項規定”衝擊并行的形勢下,我國餐飲行業增速下滑和企業盈利受壓交織,消費需求變革和信息技術大行其道呼應。在內外多種因素的影響與衝擊下,中國餐飲行業在市場結構和商業模式上都發生了深層次的變化。當前,餐飲消費大眾化趨向愈加明顯,要牢牢把握當前城市居民由商品性消費向服務性消費升級的重要發展階段,,緊密圍繞民生,以早餐工程為突破口,發展大眾化餐飲,不斷提高規模、質量和服務水平,更加體現便民、實惠、營養。

  “小廚房”式的大眾化餐飲投入少、見效快、符合建設資源型社會的要求。大眾餐飲正處於黃金的發展時期,推動大眾化餐飲的發展,有利於節能、節水、節材、節地、資源綜合利用,以及促進消費。

  笑鈾

  2014,04,28.

您正在瀏覽: 從“大酒店”改名“小廚房”說開去
網友評論
從“大酒店”改名“小廚房”說開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