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剃頭,又叫理髮,過去,因時代原因及條件影響,剃頭在農村是十分流行的,不過,還稱不上職業,兒時在大街小巷裡經常會見到有剃頭的,這些剃頭的中有固定的,也有不固定的,固定剃頭的可以稱之為“剃頭匠”,通常都是多多少少收費的,或者糊弄頓飯吃罷了,從兒時起,對剃頭就有了很深的印記,在我的腦海中,從剃頭到理髮的概念及個中變化似乎跨越了半個世紀,這看起來很普通的一件事卻牽出了很多故事。

  在我小的時候,就見家中有一把德國產的理髮推子,這種推子左面手把是固定的,剃頭的時候,右手拇指不用動,只需固定住手把,全憑其餘四指活動,用起來感覺很彆扭。但父親用起它來是那樣的運用自如,兒時,都是父親為我和弟弟剃頭,剃頭的時候,父親就說,別動,一動就剃不好了。可是,推子夾着頭髮,拽着頭髮很痛,我就忍不住動了動,一動就影響剃頭。父親說:“不讓動,怎麼又動起來了?”我就說:“推子光夾頭髮。”父親就把推子上滴上幾滴火油,這樣用起來就順暢多了,待到剃完了頭一看,雖不是什麼時髦髮型,但看起來順眼、精神,於是乎,街坊鄰居的孩子也想讓我父親給剃剃頭,父親總是不厭其煩地給這個孩子剃剃頭,給那個孩子刮刮腦的,周邊的孩子也都成了一個髮型,這是我對剃頭的最初記憶。

  回憶起過往的歲月,給我留下記憶比較深的還有村裡一個理髮匠,在村裡知道這個理髮匠名字的很少,但提起他的乳名來,卻無人不曉。這個人乳名叫船,過去是看山林的民兵,後來又給人剃頭,隨着剃頭的越來越多,村裡的人幾乎都認識他,有些人也願意找他剃頭。他剃頭有個特點,一般不給年輕人剃頭,剃不出那個頭型,而願意為上了年紀的人剃頭,再就是給人剃光頭,也就是農村人常說的“剃電燈泡”,所以他總是把剃頭刀子磨得鋒快,給人刮出的光頭很亮,剃了光頭到哪裡一看,就知道是船給剃的,也都知道他的剃頭刀子厲害。當時在農村大街上經常聽到孩子哭,怎麼哄也哄不好,這個時候只要說:“船在家磨剃頭刀子,一會兒就拿着剃頭刀子過來割耳朵。”哭聲就會戛然而止,要比說上半天好話強得多,這件事留給人們的印象特別深。

  到了上學尤其是到了中學時代,那時候一般就不叫剃頭了,而叫理髮,隨着年齡的增長,喜歡和同學一起騎上自行車跑十幾公里到縣城裡去,這裡有專門理髮店,購置了專門理髮椅,培訓了專門理髮師,而且髮型也很多,這個時候,只要拿着2元錢,理完了發,還可以到澡堂子里洗個澡,然後躺在澡堂子里的簡易床上休息一下,再騎上自行車興高采烈地趕回家,家人和同學一看:精神!從此以後,感到到縣城理髮別有一番風趣,對我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大,就再也不願在村裡理髮了。

  話說到這裡,使我又想起了一段我幫人理髮的故事。大約是三十年前的事了,那時我二十歲剛出頭,十幾歲的叔伯弟就說讓我幫他理髮,祖母也在一旁鼓勵着我說,他頭髮那麼長了,給他理理吧。說實話,我是理髮這個行當的門外漢,對理髮一竅不通。看着我猶豫的樣子,叔伯弟擺出一副不在乎的樣子說:“哥,沒事。你就大膽地理吧,理不好刮個泡就是的”。我一聽,就從屋子裡搬出了椅子,拿出了那把德國推子,鼓起勇氣來給叔伯弟理髮,理着理着,就不知道怎麼理了,因為我看着給叔伯弟把頭髮理得七高八低,想繼續理吧?越理看着越不順眼,想理光頭吧?心裡也沒底,這個時候,我才想起一句民間俗語叫“沒有金剛鑽,別亂瓷器活。”巧合的是,正在我無處下手的時候,鄉計生辦的一位女士推門進來了,找我母親研究計劃生育的事,見我們在理髮,就十分友好地問了一句:“在理髮?”我便說:“不會理,正在學,不知道怎麼理了。”她便上前指指點點,我一聽就覺得她很內行,就想讓她幫忙把這棘手的活幹完,她毫不猶豫地接過推子就理,三下五除二,一會兒功夫就理完了,為叔伯弟理出了一個新穎的髮型,我的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也放下了,這個時候我唯有驚嘆,驚嘆之餘得知,這位女士一直為她的子女理髮,也就對理髮這樣熟練。

  回憶起在部隊里理髮也很有趣,部隊里對軍容風紀要求很嚴,包括頭髮都要求很嚴,男兵不能留長發,女兵不能梳辮子,團里經常組織對官兵軍容風紀例行檢查,各連隊對軍容風紀都相當重視,嚴格官兵留長發。記得當時我所在的連隊就讓衛生員定期為士兵們理髮。這個衛生員是湖北兵,叫羅伍,士兵們都戲稱他“落伍”,但理髮一點都不落伍,雖理不出什麼有名的髮式,但他給人把頭髮理得很短,看起來很精神,正好符合連首長的要求。有一次,連長帶頭理髮,羅伍在給連首長理髮時,總是謹小慎微的,生怕一推子下去理壞了頭髮,羅伍這次理髮還是這樣,副連長見連長又在理髮,就從背後悄悄地走過去,從衛生員手裡接過推子,朝着連長後頭的中間位置就推了上去,這一推可就糟了,連長後頭兩邊都是整齊的頭髮,中間一道豁口,羅伍站在那裡難住了,這可怎麼辦?連長似乎覺察出了什麼?往後一看,副連長就大笑起來,連長平時跟這個河南老鄉副連長相互開玩笑開慣了,就猜到這個“二杆子”又干出什麼壞事來了,就笑着對副連長罵了一句:“你這個二Q”就嘻嘻哈哈過去了,接着,對衛生員說:“羅伍,繼續理,理光頭。”羅伍聽了連長的話,才從不知所措中轉回來,重新拿起推子為連長理了光頭。這連長理了光頭,就想找做伴的,他就半玩笑、半認真地硬是讓幾名班長和幾名士兵也理了光頭,站到隊列里光溜溜的一溜。

  過了不久,連隊奉命到陝西執行任務,為了調動士兵的積極性,剛到陝西安營紮寨,連首長就組織到就近的臨潼兵馬俑、華清池、捉蔣亭參觀遊覽,士兵們興緻很高,連長看起來心情也不錯,他已登上了捉蔣亭,這光頭連長往後一看,有的戰士便風趣地說:“你看,咱連長多像蔣介石?”他這一說不要緊,全連大多士兵都朝連長望去,不由得哈哈大笑起來,捉蔣亭上站着一個活脫脫的蔣委員長。

  理髮也是隨着時代不斷更新、發展的。讓時光追溯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那時候,縣城理髮的就遍布了各個角落,各家門前都用廣告牌式的擺着各種髮型圖片,許多人為了選個好髮型,不惜轉遍了大半個縣城,有的人就到處打聽着哪裡理髮好,就固定在哪裡理。大家公認的有個“利民髮屋”十分火爆,這個髮屋是附近村子里一家姊妹四個開的,以老二麗敏的名字諧音取的髮屋名,這個戴麗敏專門到青島、上海跟名師學了理髮,又教會了姊妹三個,這姊妹四個又長得漂亮,也就吸引了南來北往的客人來理髮,當時熱電廠、電子材料廠、化肥廠等企業里的帥哥靚妹常常光顧這個髮屋,理髮、染髮、燙髮,這姊妹三、四個一齊忙,都應接不暇,使髮屋的生意越來越紅火,理髮的範圍不斷擴大,從理髮、美容到健身按摩“一條龍”,客人越來越多,也就不斷地搬家,轉遍了荷花灣畔,搬到哪裡,這些回頭客就跟到哪裡,當年,我也是“利民髮屋”的老主戶,因而,說起理髮來,我對那段歷史記憶特別深。

  新千年的到來,社會相互交融更加頻繁,理髮這個行當也隨着社會大潮,南北交替,東西互惠,單單的小縣城裡就引進了廣州髮廊、溫州髮廊、南方髮廊、東北髮廊,各種髮式應有盡有,各種新鮮名詞不斷變換,領導理髮新潮流,也在叫“發道”、“發藝”,叫得我都有點暈,每次理髮的時候,我都要定睛看一看是不是理髮的,理髮也讓我明白了許多。

  從剃頭、理髮到發藝、發道,是歷史的變遷,理念的轉變,是文明的象徵,發展的必然,現在回頭看當年的剃頭,這是在回味歷史的巨變,在展望美好的明天!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剃頭
網友評論
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