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地下長有眼

地下長有眼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那年,各個單位都在搞集資蓋樓,清華中學也想湊熱鬧,要集資蓋家屬樓。學校是個清水衙門,單位拿不出錢來貼補,錢都是教師們從工資里一點一點擠出來的。李校長人微言輕,跑了幾十趟城管局,最後人家才說:“城東有塊荒地,給你們吧。”

  那塊地從前是個寺院,民國時是個監獄,有不少人在那裡掉了腦袋。現在成了一片荒地,別的單位白給都不要,李校長卻樂得屁顛屁顛的。其實他另有目的,自己在城裡早有住房了,那地方自己也不住,它愛怎麼破就怎麼破吧,張羅這項工程就是為了從中撈一筆。

  招標煞有介事地進行了,中標的還是給學校蓋過教學樓的劉全。去年,劉全蓋的教學樓,還沒等學生搬進去,樓頂就裂了縫。集資的教師一聽說蓋樓的又是劉全,這下可慌了神。公家的事你糊弄也就糊弄了,這回花的可都是教師們的血汗錢,關係到很多人半輩子的事,萬一又蓋成危樓,那可就糟了。

  “不行,我們不能再沉默了。”

  教師們一致推選從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師王宇,作為教師代表找到校長,要求換個信用好的包工隊。校長把臉一沉,“你以為這是小孩子過家家,說不行就不行,那可是經過公開招標的。”

  王宇他們沒法,只好找到城建部門,城建推到城管,城管推到工程監理,工程監理的人說:“這是你們自願集資蓋樓,我們管不着。”又把他們推回學校。教師們投訴無門,只好自嘆倒霉。

  幾天後,劉全開始備料了。教師們去工地一看,幾乎傻了眼,那鋼筋是小鍊鋼廠的地條鋼,水泥也達不到標號。這可怎麼辦

  開工沒多久,突然出了件奇事。這天,施工人員一鏟下去,竟從地下挖出來一個硬邦邦的東西來,細眼一看,原來是一個古香古色的圓瓷壇。“寶貝!”這一地區,在古代是一個小都城所在地,挖出些古董也不是什麼稀罕事。一個工人剛要打開,聞訊趕來的劉全大喊,“別動!這是國家文物,需要上交的。”說著命人把那個罈子拿回了家。為了封住工人們的口,他每人發了二百元獎金。

  第二天一大早,劉全就眼睛猩紅地來到工地上,命人把鋼筋換成粗的,水泥換成合格的,還加固了防護網。整個建樓的日子裡,劉全紅了眼似地緊盯着每一道工序。不久一幢嶄新的住宅樓拔地而起。

  經專業部門檢查,這是全市最合格的一幢樓。教師們高高興興地搬進新家。

  那天,劉全剛剛送走在自己家裡住了半個多月的小姨子,想靜下心來,細細研究一下那個寶貝,突然,門“哐”地被撞開,李校長氣呼呼地闖進來,“劉全,你答應給我的回扣,怎麼還不兌現 ”劉全瞪起了眼睛,“要個屁,就那破地方,你說我哪還敢偷工減料!建完樓沒出什麼大事,已是萬幸了。這幢樓我根本沒賺到錢,還搭進去不少。”

  “那個從地下挖出來的古物呢,至少也應該分給我一半吧?”

  劉全橫起了眼睛,“憑啥 ”

  “如果我不頂住壓力,把這項工程給你,你能撈到那個古物嗎 你若想吃獨食的話,就別怪我翻臉無情了。我要是上報了,那咱倆誰也別想得。”

  劉全翻了翻眼,“看看行,說分錢,要等找到買主,賣掉再說。誰知道值不值錢。”劉全拿出那個罈子,打開蓋,從裡面掏出一個紅綢子包,打開紅綢子,又是黃綢子,打開黃綢子,又是白綢子……李校長的眼睛都快瞪酸了,最後才露出一塊方形的黑綢子,打開黑綢子一看,啊!原來是半塊磚頭。

  李校長一把抓住劉全的脖領子,“你敢耍我,說,你是不是早就把那個古物給賣了 ”劉全也傻眼了,昨天拿出來給小姨子顯擺的時候,那東西還在,今天怎麼就變成了磚頭了呢

  劉全冷靜下來一想,放這東西的地方,除了自己就是妻子和小姨子知道了。小姨子最近做買賣虧了本,找自己借錢,在這裡耗了都快半個月了,自己也沒答應她。準是她惱火了,一賭氣把那個寶貝給偷走了。劉全惡狠狠地罵道,“準是她乾的,這個臭娘們,我非扒了她的皮不可。”

  還是李校長有頭腦,他想了一會說:“光罵是沒有用的,你小姨子偷了那東西,早就躲起來了。憑咱倆的力量,想找到她,是不可能的。乾脆報案吧,就算把那個東西上交國家,說不定還能得到幾萬元獎金呢。”

  劉全覺得也只好如此。

  公安局很快就把劉全的小姨子找到了,還追回了那件古物。民警對劉全和李校長說:“這東西物歸原主了。”說著把一塊黑色石碑遞給了劉全,劉全接過來一看,“不錯,就是這個東西。你看上面還刻着一些古字呢!”

  李校長接過來看看,上面刻的是:“此處乃五毒之地,多埋冤魂,死不瞑目者眾。只宜建寺廟、監獄,方可鎮住。若動此土,心術需正,心術不正者,必有血光之災。以此碑警後人,切記!”劉全又翻過來,指指後面,“這裡還有先人畫的符呢。”

  李校長半信半疑地看着這黑色石碑,問民警,“國家會獎勵給我們多少錢 ”民警一笑,“這根本就不是文物,只是個石碑而已!”

  他們倆頓時傻了眼,李校長再仔細看那字,覺得這字體特別眼熟——啊,這不是王老師那手蒼勁有力的隸書嗎 再翻過來看那道符,那哪是什麼符啊,原來是幾個篆字:

  地下有雙公平的眼。

您正在瀏覽: 地下長有眼
網友評論
地下長有眼 暫無評論